我今年25歲,該選擇自由自在的生活,還是拚了命地努力工作,讓自己將來有所成就?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redit:Kimson Doan|Unsplash
這一代的年輕人,與1960年代的年輕人事實上沒什麼差異,當嬉皮們(Hippies)跳出來反對越戰,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卻對未來也充滿迷惘,機會彷彿隨處可見,卻又難以抉擇,聽起來似乎與我們這代人差不多是吧?
現代資訊傳播異常快速,每天光是Facebook、Line、Instagram這些社交軟體,加上媒體的推播,就足夠淹沒你的一天,我們持續不斷接收他人光鮮亮麗的樣貌(應該沒有人會把自己晦暗的一面放上社交軟體吧?)持續耽溺在一種社會的價值期望之下,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我們同樣也希望展現自己,對成就的渴望越來越高。不管是外貌還是工作上,我們不時在比較中產生自我懷疑,受過的教育也灌輸我們,競爭才能帶來優化。

但我們的耐性卻越來越低,看著那些有才華、有錢的人,不論認不認識,我們無形中給予自己壓力、失敗與頹喪主義漸長,越來越遠的目標、逐漸下滑的生產力,我們越急著想證明自己,卻越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回頭看父母那一代,小小的台灣,沒有太多選擇,如果以國民黨撤退來台灣當作起點,整個台灣的建制甚至不滿一百年,文化與歷史都還很年輕,以至於無法積累。那一代人幾乎是以公職人員、律師、醫師、老師作為職業,他們只祈求薪水穩定,而薪水也確實穩定,台灣經濟蒸蒸日上,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上一代人似乎仍停留在那個時代的氛圍,但環境早就已經快到讓人看不清。
Credit:Daniel Leone|Unsplash
所有事情都需要時間
民主需要時間,人際關係的培養需要時間,文化的累積與歷史也需要時間,而做好一件事更需要時間。
你可以加倍努力來縮短時間,但任何美好的成果是不可能一蹴可幾的,它都需要時間來琢磨,所以這種時候有什麼好著急的?
因為我們著急這條路走錯了,那些時間就浪費了。我們還在考大學的時候,擔心選錯科系就一輩子枉然,我們在唸大學的時候,擔心畢業選錯工作就一輩子枉然,然後我們選好了工作,擔心不好好做想跳槽就一輩子枉然。
但我們好像沒有想過這些擔心從何而來,每天被時間追著跑,處在一種不安穩的狀態,每天都想著很多未竟的目標,總覺得自己要加倍努力、好好振作,好像才不愧對這種心理狀態。
我不會告訴你什麼放下努力的心態,不用去跟別人比較競爭,但我會告訴你如果「達到卓越」是你的目標,那你就要拿出相對應的付出,而不是拿不出相對應的努力,用自己的懶散懲罰自己,每天過得不快樂,那很明顯「達到卓越」這種生活並不適合你。

大多數人過得不開心,是因為他們沒達到自己想像中的那種模樣。每個人都該找到一個自己最舒適的生活狀態,而那個答案只能由你自己去探索,不是被無形的社會價值觀所綁架。如果做著一份薪水差不多的工作、每天花些時間陪陪家人朋友,偶爾出國,沒幹什麼大事業,又何嘗不可?

誰說每個人的人生都該把自己逼到極限,我厭惡社會瀰漫著一種看似成功的答案,每個人的雙腳都被束縛,只願朝向那個答案奔跑,而大多數人根本跑不到也跑的不快樂,越跑越累,越跑越疑惑自己跑對方向嗎,我為何而跑?如果你始終弄不清自己的狀態,那這輩子都不可能發現終點。
當一個重要的人很好,當一個好人也很重要
雖然是一句老話,但我到現在還是常常想起,比起讓自己看起來很有成就,我更在乎能不能讓自己心靈平靜且自由,如果你心裡面不安穩,那你這輩子再有成就也不會安穩。

回到那個最初的問題。

所以我今年25歲,該選擇自由自在的生活,還是拚了命地努力工作,讓自己將來有所成就?

這兩件事有衝突嗎?嗯?你該問問自己怎麼定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