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閱讀#023】最強的一頁報告:在對方分心之前,用一頁報告切入重點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人的專注力有限,只要你的內容不夠吸引對方,他的注意力,很快就會轉移到其他地方,畢竟,手機中的資訊比較有趣、也重要多了,對吧?
只要是與自己無關的東西,大多數人都不感興趣,特別是商務人士與高階主管,每天面對各種繁雜資訊,如果你在報告時,無法立即切入重點、說出對方想聽的話,就無法引起對方的關注,自然也不會想聽你再說下去。
「在對方分心之前,就切入重點。」
這是我會對職場工作者,提出的第一項建議。
但是,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抓住對方的注意力呢?答案就是:寫出一頁報告。只要寫出一頁報告,你就能講完你要講的重點,又讓對方讀得開心。
許多工作者都知道:「只要做出好報告,對方自然就願意聽。」但是,什麼樣的報告,才能被稱為好報告?
容易理解的架構、用目次回答對方的提問,並根據對方重視的方向來撰寫,作者在書中,點明做出好報告的三大關鍵,也給出具體的做法與案例解析,我覺得這就是本書最棒的部分。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做出好報告是應該的,這只是讓你及格而已,能不能讓對方聽你說完、並點頭認同,才是致勝關鍵。
職場上經驗老到的報告好手,都懂得如何在開場的前三分鐘,就把話說清楚、講明白,成功吸引對方的注意力。而這些報告好手,憑藉的就是一頁報告的功力。
「花了好幾天準備的報告,結果因為這三分鐘而功虧一簣,豈不是很可惜?」
對於閱讀的人來說,一頁報告的目的,在於幫助他們得到「下一步該怎麼做」這個關鍵訊息;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個關鍵訊息,用容易理解、方便記憶的方式,精準的傳達給對方。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那我要怎麼提煉出核心重點?要如何鋪陳架構內容?
別擔心,作者在這本《最強的一頁報告》中提供了三個提問技巧、八種報告結構,讓你掌握每份一頁報告必備的核心重點,以及鋪陳報告內容不能少的技術,用一張紙,就完成主管想看的報告。
「每份報告書的解答,永遠都在對方身上。」
我特別喜歡作者最後提到的這句話。
在大部分人因為3C產品、而缺乏專注力的高科技時代,一頁報告無疑是抓住注意力的最強武器。只要掌握一頁報告書的撰寫技巧,你就能順利完成業務,工作變得更輕鬆!
...
以上,是我為這本《最強的一頁報告》所寫的推薦序。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我想會這麼說:
「想掌握一頁報告的技巧,這不會最好的一本書,但肯定是必備的一本。」
為什麼?因為這本書中提供了完整的系統化架構,以及各種報告場景的應對之道。讀者也可以藉由書中的架構,來擴充內容沒有涵蓋到的情境;正如作者最後所說的:沒有完美的報告,只有最適的報告。
要寫出主管要的報告,只要掌握四個要素:
  • 明確的核心重點
  • 有條理的架構
  • 報告,別當作小說寫
  • 告訴對方「所以,要怎麼做?」
做好報告的四個要素
掌握以上四個要素,就能寫出符合主管期望的報告。但若是想要主管能理解內容、接受我們的要求與建議,那麼就需要一些技巧與方法;而關鍵的答案,往往就在對方身上。
這是一本工具書,所以我會摘錄整理為結構化的觀點供你參考。在書中都可以找到對應的案例說明與情境解析,我建議可以針對當下遇到的難題來索引對應的內容閱讀,相信會更清楚的!
...

▌這本書在說什麼?關於一頁報告的三個重點

  1. 核心摘要方法:當主管這樣問,我該怎麼答?
  2. 架構鋪陳技巧:掌握八種類型報告書,成為職場勝利組
  3. 文字寫作原則:簡潔還不夠,還要有讓人忍不住讀下去的魅力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