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驟讓主管秒懂你的工作報告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說到用經營自媒體的心態去寫你的工作報告,一定會有人心中不解,那我的工作報告內容具體要寫些什麼?我這邊就來進行經驗分享。
我以當主管的角度,當我收到部屬的工作報告時,我想要得到什麼資訊來歸納出三個部份:
第一部分:標題與你這份工作報告的「總結」
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開始的工作報告總結是最重要但常常最讓人忽略的項目,我們從小到來的作文課都教我們文章得起承轉合,最後再達到文章的高潮,這在商業文書與工作報告是完全不適用的,等你起後再轉時,你的工作報告應該就直接被主管刪除,「好酒沈甕底」在這裡就不適合了。
所以你的工作報告總結要寫在最前面,目的是吸引主管的注意,讓他有再仔細讀下去的意願,這邊有個重點,之所以稱做總結,字數與資訊量不宜多,三至五點就可,並且要量化的地方要有量化資訊,這時就考驗你淬鍊精華的能力了,以下是例子:
標題:xxxx 2022年10月工作報告
10月工作回顧,客戶滿意度從9月的92%提升至95%,達到預期的目標,主要為本月各店面皆進行門市人員溝通技巧的教育訓練,使得人員更能在短時間回覆客戶問題,讓滿意度提高。店面商品展示數位化專案完成率25%,低於預期,主因為疫情風控,導致廠商被隔離而無法到店協作,目前看到月底風控已結束,下個月應可趕上進度。
以上你可以看到,你點出的「客戶滿意度」與「店面商品展示數位化專案」應是你主要的工作,才值得你寫在總結,總結寫的精準,能讓你的主管在一分鐘內了解你的工作全貌,包括實績、超前或落後,是否遇到困難。有時主管比較忙,他可能看完你的總結就了解你的進度,不會再往下看,這對你的績效就沒有啥影響了。
第二部份:針對你part 1的總結帶入佐証資料
這部份就是看你寫的是不是在唬爛,所以要針對part 1你所寫的總結附上資料去証明你說的是對的。這部份就是硬功夫了,必須用圖表或系統資訊來証實你所提供的資訊為真。圖表怎麼呈現才讓人易讀,又是另一門學問,之後我再寫一篇怎麼呈現圖表的專題。
第三部份:
說說你在工作上遇到什麼困難及有那些需要主管的協助。例如上述的例子,客戶滿意度要再提升至97%,你需要額外的人力來協同作業,這就可以在工作報告中提,讓主管有印象,之後再跟主管要人力時,才比較不會讓主管錯愕。
以上是三步驟讓主管秒懂你的工作報告的簡單方法,報告的格式不拘,ppt、word、記事本都可,或者公司有制式的格式也無仿,方法看似簡單,但要持續的寫才是考驗,現在,就打開電腦,開始你的第一份工作報告吧。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