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為簡,4 步驟高效高質感產出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4 步驟讓你學會如何將吸收的資訊轉化為產出!本週一口氣整理了超過 4 本和產出相關的書籍,包含了:《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韓國企劃女神CCC思考整理術》、《高產出的本事》及《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身為一個文字及內容行銷及產出工作者,先前買了不少相關的書,延續著前兩週從搜集資料、摘要開始,到本週延伸到了產出。連續且密集的整理,讓整個輸入到輸出的過程更有脈絡可尋。本週也將這個系列的閱讀筆記及心得做個彙整與收尾,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有收穫!

高效產出4步驟

在整個輸入到輸出的過程中,參考了《高產出的本事》結合《output學以致用的本事》,我也將其分為四個步驟,以下也會逐段跟大家分享我的見解:
  1. 定位
  2. 架構
  3. 產出
  4. 反饋

1、定位

在《高產出的本事》中有特別將「定位」設定為第一個步驟並做探討。
簡單來說,就是要說給誰聽?寫給誰看?在行銷來說就是TA和你的目標族群是誰?說對方聽得懂的,寫對方想看的,才能掌握流量密碼。如果今天想要介紹一款保健產品,對象是一般人,但你卻用太多專業的醫生、營養師的術語,相信大多數人看不懂或聽不懂就會離開了。
另一方面就是產出的目的,我認為也是定位的重要一環。如果只是想要分享資訊或是想要推銷產品或服務,那產出的內容與方式可能就截然不同。因此在產出前,應該先思考過受眾和目的,才能不偏離方向的產出並達到預期的效果。

2、架構

在設定受眾和目標後,接下來就可以思考要怎麼樣做產出的佈局,也就是「架構」。當今天一篇未經整理的內容放在你面前,其實很容易讓人抓不到重點,甚至讀不完全文就離開。
在《高產出的本事》中,介紹了8種架構。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再研讀此書。我也認為架構是產出前的重要步驟。平常在寫文章時,我會習慣先設定好我要講幾個段落,以及每個段落要擺些什麼,然後才開始準備內容。一方面也同時幫自己梳理接收到的大量資訊,同時找出它們之間的關係脈絡。不只讓自己可以更好去佈局產出外,也能夠讓受眾更容易了解你想要表達的資訊及重點。
在架構上,綜合了幾本書的概念,我把它分為三個部分:

2.1 吸睛的標題

現在資訊多且雜,如果吸引不到受眾目光,他們是連一秒都不會多做停留的。下一個好標題,就是擦亮你的招牌,讓人路過都不想錯過。一個好的開場,給受眾一個進來了解的動力。至於標題該怎麼下呢?大家也可以參考前兩週分享的「摘要力」系列文章,教你怎麼樣化繁為簡的同時還能吸引眾人目光。

2.2 有邏輯的內容

在這一系列書中其實舉最多例子的就是內容。內容包含很多種類,整理如下:說明、步驟、案例、應用、佐證。在不同的情境下,可以做不同的搭配組合。

2.3 結尾、行動呼籲

結尾則是可以搭配一開頭所提到的受眾和目的,做出一段結論或是請求指示。如果今天只是想要分享一些知識技巧,最後就可以用個金句做結尾。如果今天希望受眾做些什麼,那就要在結尾的地方放上呼籲行動,邀請甚至要求他去做。

3、產出

接下來進到產出這一步,有了上面的規劃佈局後,產出就相對容易多囉!在產出這一段,不同書中有不一樣的定義和範圍。我自己的理解和分類分成三種方式:

3.1 口語表達

可能是演講、podcast 、教學或者可能只是一段跟朋友的聊天對話。在表達過程中,會重新思考整理資訊,找到自己不確定或不熟悉的地方,從而可以去補足或修正。

3.2 視覺呈現

包含了文章、簡報製作、圖表或是社群媒體到貼文或是圖卡等等。如果要以視覺方式呈現,我想那技巧可多著了!本週分享的書籍我覺得比較偏向一個心法,教你怎麼思考,最後才搭配一些圖表工具的運用。我想這類的工具書也非常的多,若想要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探討,可以再找相關書來了解研讀。

3.3 行動

我覺得產出不一定要說或寫,有時候實作更有收穫!像我們在例行的每月讀書會中,很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只要書中能夠有一個知識點被運用到那就值得了」。
我現在在這方面也是儘量去實現。當我閱讀一本書時,我會試著找出一個我能用的技巧,然後運用它在工作或生活當中。像是前幾個月我讀到了「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我就把書中所說的時間結構的管理方式拿出原來運用。對我的工作時間安排非常受用。

4、反饋

最後「反饋」這個部分是來自《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的內容。其實在我們做內容行銷時,反饋是一個很重要的機制。我們會去觀察搜集並分析數據,去了解內容的成效為何。透過這樣的反饋,我們可以隨時去調整表現不好的地方。也可以透過受眾的反饋了解自己好或不好的地方。
書中其實比較常提到的是在反思改善,但我認為另一個面向也是可以加上來,那就是享受成果!有時候不一定要被評論批判,就像是我喜歡單純的分享,那就是享受成果,給自己鼓勵。
我想這四個步驟可以是個循環,回到繼續不斷的產出過程。在持續產出的這幾個月,我深深的認同產出這件事的重要!透過同類型資料的大量閱讀和彙整,讓思路更清晰,重新思考邏輯架構,再用自己的話表達。經過思考再實作就比較不容易忘掉,也能夠實質幫助到自己的日常改善。以上的分享和整理,希望也對你有幫助!
想看更多Avon的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Avon
Avon
大家好,我是Avon,我是喜歡實用的摩羯座,所以特別喜愛各種工具書!自己讀書有時是為了解決遇到的問題,但我更喜歡一群人一起讀書,不同的視角和體驗,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也歡迎到我的粉專追蹤更多分享喔:https://www.facebook.com/knowledgemapp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