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放軟,才能理解政治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1/21-1/23期間,身為大學生的我參加了淡江戰略所舉辦的外交、決策模擬營,這三天腦力激盪程度讓人身心疲憊之外,也理解到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政策往往都是一體兩面,一個決策,不是大眾所想的那麼簡單,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明年報名參加淡江戰略所舉辦的活動,這篇文章並沒有要向大家宣傳什麼,活動細節我也不多說,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這個營隊中影響我最深的二句話。

翁明賢所長:理解政治,要腦袋放軟,身體練好

翁所長這句話完全點醒我,翁所長言下之意,是要大家腦袋不可僵硬,盡力降低被意識形態影響,要接受不同立場的思想,理解他們在想什麼,並給予對方尊重,如果只覺得自己的是對,會慢慢走向極端的立場,對於國家整體發展而言並沒有好處。而身體練好,顧名思義,是要把健康照顧好,才能對社會做出貢獻。
我非常同意翁所長所說的話,這也是我參加營隊的初心,大學接觸政治的這三年以來,我發現我越來越不能接受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想法,只覺得自己是對的,新聞只看特定頻道、新媒體方面也只聽我喜歡聽的意見領袖說話,甚至是同政黨傾向的,不認同我一些看法,我就會覺得你是敵方政營所派來的,企圖破壞團結,更別說看其他媒體,我甚至認為幾乎都是假新聞。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還不小,我決定利用寒假參加營隊,強迫自己學習接受不同的想法,我發現其實大部分受有在研究、並參與政治營隊的,其實都挺理性,當然價值觀的不同看事情的角度都很不一樣,可是不會有情緒字眼的出現,也不會亂扣帽子,如:小粉紅、塔綠班等等用來調侃的負面形容詞。在這個世界,就是要有多種聲音、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看事件的角度、不同的立場,很多事並沒有標準答案,不管是你是誰,一定有想法不夠周到的地方,這個時候聽聽不同意見的想法,讓自己增廣見聞,提升自己的視野。

馬準威教授:鴿派的勢力,必須壓過鷹派

第二句讓我感同身受的一句話是馬老師所說的,那麼就是鴿派的勢力必須壓過鷹派,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定義一下:鷹派,屬於強硬派(激進),對於國家利益上問題主張以武力解決。鴿派,屬於溫和派,主張和平演變,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也可以說鷹派為主戰派,鴿派為主和派。而在現實世界上,每個政黨,或是左右派,都存在著極端勢力。當然鷹派有鷹派存在的道理,時時刻刻保護著政營的文化、信仰,不容許他人有任何的侵犯,然而有時手段較為激烈,對於國家、政黨的整體發展並非好事,如:在台灣極端的獨派認為,任何親中人士都應當離開台灣,開創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等字眼,並深深的認為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必定援助。而極端統派認為台獨分子是社會亂源,希望中共盡早打來,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更白話一點筆者認為現今台灣的兩個小黨:台灣基進黨與新黨就是典型的鷹派政黨,就目前來看,這兩個政黨一個極端右派一個極端左派,一個希望世界消滅中國、一個渴望中國盡快武統,這兩個政黨似乎除了民族主義外並沒有任何參考價值,頂多就是讓藍綠看起來"中立一點"。我想我們應當要避免讓鷹派掌權,畢竟在這個時代,反戰是唯一能走的路,當你掌權時必須要顧全大局,不是一昧的追求個人政治理想,而是要思考讓2300萬人如何過上好日子。

結語

參加此次的營隊,除了訓練表達能力、戰略思考之外,多聽聽他人想法,理性做出回應,不帶情緒字眼我想這點比任何專業都重要,這句話說很容易但要做到卻很難,與異溫層做溝通確實不容易,筆者建議,當對方要互相開始說出不禮貌字詞時,就應終止話題防止進一步的衝突,衝突不只傷和氣還傷了健康,或許有人認為不回覆我就輸了!又或者讓對方認為他是有道理的...等等,此時大家要謹記:理解政治,腦袋要放軟。這句話,何必與那些一定要爭出勝負的鷹派鬥呢?當然有時較為激烈的手段肯定有效,不然人民為何要抗議上街頭?不過如果把每次與異溫層的溝通都視為重要戰役,那麼你會發現你的眼界會越來越小,越來越無法接受他人想法,漸漸地被時代洪流淘汰,成為一位極端鷹派。
2022淡江戰略外交與國安模擬決策營活動照
筆者認為新黨與基進黨分別為藍綠政營的鷹派
葉承瑄
葉承瑄
目前就讀大學的公共事務學系,當還在學習中,自己並沒有博學多問,但希望能夠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思維及想法,主要關注政治議題、國際事務,歡迎大家也用文字一起跟我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