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雍正‧學識人用人】領導篇 學習心得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雍正‧學識人用人】領導篇 學習心得記錄
要讓人跟隨當然不外乎,利益與立場,所以看雍正學領導就是不斷地暗示與明示的給予不同利益並且隨時要夥伴或底下的人展現你的最新立場,在在接到有困難度事情的時候,最可以馬上看到利益交換是否有機會以及對方在乎的事情或是東西是什麼,在下次或是其他的時間點就可以用上。
#想當領導者得先有班底有人才有局
沒有人就是「樹枝孤鳥」跟打仗沒有糧草一樣的道理,沒有班底或是可以討論事情的領導者,只是一個空有夢想的人,而這些班底最好在你開始的時候就一路觀察布局與收納,偶爾也是需要收一些雙面間諜,他可能會危害你的身邊利益,但是也可能幫助到自己。
#除照顧夥伴公事也是需要多方觀察可能私事
除了重要的婚喪事之外,也是需要關心觀察一下夥伴家庭的狀況,或是其他部分資訊,有時候部屬的叛變或是工作狀況出現問題,並非自己開始所想,可能是因為其他私下生活狀況出現問題,或是他自己身邊的家人出了狀況,引發他需要來叛變自己,所以偶爾需要有些人幫忙收集茶水間的八卦。
#開始有班底的時候用人偶爾需要達到一個動態平衡
畢竟人非聖賢,隨時因為年資,掌權能力等心態上隨時會有所變化,所以當一個領導者,需要在平衡開始變化的時候,找一個新的制衡事件或是人物進場,達到動態平衡,就像我可能培育了某一個廠商成為核心廠商的同時,但發現有些事件正在被醞釀發生的時候,就應該拉進另外一個可能可以進入當作第二核心廠商,並且在必要的時候,直接冰凍主要核心廠商,已達動態平衡。
#對於班底越接近「核心」越不給即解答
沒接近核心的班底,不養伸手牌是需要確保他們有獨立思考能力,但接近核心的班底更不能直接給答案,一方面除了獨立思考之外,也是一方面確認他們有多容易猜想到領導者的下一步,如果猜得每次都夠接近,就要反思領導者的新知是否不夠多了,或是埋的眼線已經都被摸著了,需要找更多平衡雙方的方法或是隨時需要找一個止損點。
#對於班底多問為什麼跟覺得如何
多問問什麼跟覺得如何,有時候會得到許多可能不合邏輯但合乎可能他方利益的事情,只是提報的人可能知道可能不知道,也可以因為多問為什麼多次拉出本來沒有想到的人事物關鍵,幫助釐清事情與方案,問多次之後也可以訓練自己訓練自己想要用的人思考事情的方向。
#集結以上能力之後才能開始有化繁為簡的能力
如果沒有以上那些能力具備,領導者很難有化繁為簡的能力,因為情報、資訊、組織圖都沒有在腦中儲存,如何聽懂,如何在每天一堆會議中或是龐大的資料中直接擷取重點提問,在雍正王朝中,皇帝也是除了不斷的開會外還需要不斷地聽各種情報,才能交叉比對出重要訊息,化繁為簡。
雍正我只有看一次,說起來慚愧連誰是誰我可能看到臉都還會忘記沒有記起,但因為在職業生涯中,有多次加入各種各樣的公協會,從籌劃到開始組成一路到茁壯開花結果,不斷的看到歷史劇本的影像,不就是在我身邊天天在發生的事情,今天的敵人明天的盟友,今天海誓山盟,明天天理不容,後天天相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