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決策會議的深夜漫談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我知道以我參與學運的資歷,是沒有資格擔任決策小組成員,之所以把我列入,理由是「尊重發起人」。我眼裡看到這幾個字,感覺一種被「恩捨」的不是滋味的滋味。

但既然被點名入列了,再表示奇怪的意見,反而顯得我不顧大局,於是乾脆就當個聽眾吧。而且只當一日的決策成員,以下就開拍「一日廣場決策小組成員」直播節目,開麥拉!

會議一開始請我說明發動靜坐的動機,雖然這是正常的議程,但我知道不只是如此。畢竟,我對現場多我一年參與學運團體的前輩,算是個陌生人,是敵是友?他們也想探個明白。當我自我介紹來自台大傳真社時,就發現有些人的表情有些異常,事後幾年才知道原來傳真社也有不少國民黨知青黨部的學生,難怪我被防成那個樣子。

是以,既然對我都很陌生,我講再多熱情的動機,可能像個傻瓜一樣,不如長話短說,讓他們談正事吧。

其實,我也忘了談了什麼?那個時代,好像開會不需要議程,而是誰先開口,另一頭就文雅地岔開話題,但再怎樣文雅來或文雅去,終究還是得面對現實。因此,我花了好幾年,才悟懂為何在戰場上,敵人都把刀伸到脖子上了,但還沒訂出誰是真正領導大將?

其實,只要認識那時的學運文化,那麼也就能理解民進黨中常會開會的樣子。既然都冒著生命組成一個政黨,就令人想不懂為何還要分成好幾個派系?

其實,路線問題的爭辯真的浪費好多光陰,最後答案並非誰是誰非,而是誰奪得了主導權,那他說了就算。昨是今非,今是昨非,這就叫做政治學。這是我在學運中學到的,我永不可能接納的態度。

所以,決策會議裡頭,可以看到有人積極想要溝通出一個平衡之術,所以頻頻離場表示尿尿或抽根煙,其實是場外協商溝通(或是你看不到的吵架),但回來後馬上就有了結論。那麼,誰叫你不跟著出去尿尿抽煙,所以乖乖坐在現場的就沒有決策權了。在外頭尿尿抽煙才是真正的權力,這樣各位懂了嗎?立法院裡頭當然要文雅一點,所以叫做「密室協商」。能參與協商的才是各派系的老大,其他乖乖坐在原位的,連老二的資格都沒有,只能乖乖當小三。

唉!我保證以上的描述,能看懂悟懂的人,絕對是奇葩。但是,我卻對樓下函洞裡的工作中心,包括文宣、庶務、糾察、節目等組,都是現實中必須進行的日常(因為這次學運跨日,什麼時候會結束也還未知)工作,必須實實在在、按步就班去做,做錯了,連可逆的機會都沒有。決策,就不一樣了,即便做錯了,也要能成一篇文章,表示那個錯誤是故意擾亂敵人眼目的「誘敵之計」也說不定。總之,實務工作絕對有是非,政治決策不談是非,那談什麼呢?談輸贏!至於輸贏的定義,有時候像孔子,有時候又像老子,最後告訴你是孫子,結論是什麼子都不是,或什麼子都是。

坦白說,我開了一個深夜漫談的決策會議,總算理解日後長大在政務系統時,很多公部門朋友告訴我,不要一直開會。因為開會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換言之,政府根本是在空轉,領薪水時卻決不馬虎。這就是臺灣的「生命力」。

所以呢,決策單位要能摒除派系之見,那就要出現共同大敵。

1990.03.17夜間成立的決策小組,談著談著,立刻面臨一場「大敵」,那就是民進黨動員全黨在1990.03.18,也在中正廟廣場辦理「解散萬年國會」聲討大會。

照理來說,民進黨的訴求,不就和學生運動的訴求有交集嗎?就是「解散國民大會」。喔!不不不,學生提出訴求可有四樣,民進黨只有一條。學生動員數在0318大約僅有500人,民進黨動員數至少5000人。混在一起,變成全場是5500人,再請攝影師拍攝角度偏一點,廣角一點,5500可以突然乘以2,近似10000,新聞稿就統一寫現場近萬人,好啦,就寫成「萬人要求解散國民大會」,裡頭不止民進黨員,包括愛臺灣的民眾,各行各業,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從來不踏出校園圍牆的學生,有500菁英與民進黨大合體,成為「無敵鐵金剛」,國民黨你就變成惡魔黨啦,哈哈哈哈哈!

這怎行?學生還有其他三條訴求,廢除臨時條款、提出民主改革時間表、召開國民國是會議,ㄟ,等等等等,你們台大所訂的訴求,還沒成為參與各校的共識,所以得煞車回來重談後面二條。非台大的某一學運派系提出應該修正為「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於是接下來,就是經濟學理與政治學理的論戰,戰的天翻地覆,非法商學院的絕對聽不懂。最後當然還是經過尿尿抽煙就可以談出「政治經濟學」同步評估的學理,因此這一條解決了,就台大讓一步改為「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

但最後一條,非台大派系提出「建立第二共和」,哇!老天,人民連第一共和是啥都嘛不清楚,怎跳出第二共和?那為何不是第三共和呢?而且國民黨是嚴重「恐共症」的精神病患,你還拿「共」字刺激他,明天他們就在廣場兩個出入口各架一支大型機關槍,應該不到一小時,5500人,可以變成乘以6,近似值三萬塊屍塊。

所以台大面對非台大派系說「一人退一步,如何」?ㄜ….代表台大就我和范雲,我應該還沒有這資歷可以講出這麼江湖的話術,但也決不是范雲的個性會講的話,唉!總之,「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啦。於是就定調第四訴求就是「召開國是會議」,連「國民」兩個字都省掉,導致當年五月底召開的國是會議,沒有學生席位了。

經過漫長宇宙小時之後,決定修正廣場學生四大訴求如下:

一、 廢除臨時條款

二、 解散國民大會

三、 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

四、 召開國是會議

嗯!趕快送去給文宣組,製作為明日的廣場快報,還有新聞稿,徹夜加班。還好白天民眾踴躍捐錢,可以租幾台影印機快速印刷。

接下來,就是民進黨的大會,如何和學生靜坐區隔呢?哇!都凌晨三點,先吃點宵夜再談。拿出學生最愛的「泡麵」,超級甘溫的,全身都暖起來了。

接下來的決策小組七位成員,個個面色變成豬肝色,非常赤紅。除了我之外,沒有人敢打瞌睡。

首先「輸人不輸陣」,不能讓民進黨氣勢把學生給比下去,雖然只有500人,但要想辦法創造有5000人的氣魄。

嗯!明天還會有同學進場,勢必不可能以後每天都擠在國家劇院長廊鋪睡袋睡覺,去找認識的運動器材行,訂購多一點露營帳篷,明天一早鋪滿廣場至少一半面積。嗯,這樣還不夠保險,應該還要畫出「楚河漢界」,該用什麼畫呢?粉筆,會被大雨沖掉,不行;油漆,不行,會被中正廟管理處罰款,我們不能浪費民眾的捐款。

用人海戰術不就得了?突然,這個提議,很多人頭上都出現電燈泡!對,就增加糾察隊人數,然後牽著繩線,在帳篷外面圍起來,這條線就稱為「糾察線」。糾察隊邱阿斌隊長,明天就開始現場徵人入伍,把他圍個水洩不通。

決策小組首度有了快樂的共識,全數鼓掌通過。

今晚的深夜漫談,到此結束。散會!

附帶說明:本文絕對不是請遠在德國的謝志偉大使幽默代寫。此刻德國剛吃完早餐而已。

我撐著眼皮,假裝憂國憂民,其實是站著睡覺,卻不知道被偷拍。唉!我的偶包破了。  攝影:葉仰山

我撐著眼皮,假裝憂國憂民,其實是站著睡覺,卻不知道被偷拍。唉!我的偶包破了。 攝影:葉仰山


小克
小克
1968年7月出生於基隆,巨蟹座。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EMBA碩士。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發起人。目前在屏東縣潮州鎮,擔任藍色東港溪保育協為理事。與愛妻共同從事水資源保護、流域水人文史調查及研發「說故事之旅」的走讀旅遊之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