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體驗到情感支持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友傳了一則與《小王子》相關的心理測驗,伴侶測出來的是角色中的「蛇」。她看完解析後,怯怯地說:是我。
「在人群中人感到寂寞……渴望能夠心靈契合的伴侶……一起探索世界、思考人生的真諦,試圖理解內心的寂寞,願意擁抱你的不安全感,欣賞並尊重你最真實的樣子。」她朗讀測驗結果,並且在關鍵的地方加重語氣。
「你覺得很符合嗎?」聽她唸完後,我問。
「對啊!就是在說我耶~」
「那我有給你這樣的感覺嗎?心靈契合的伴侶?」在關係中,我不認為我有多做這些。
「有啊!這就是在說我遇到你啊。一起探索世界……尊重你最真實的樣子……願意把他醜惡的一面也愛進去……」她又唸了一次她心裡畫下的重點。
「是喔~太好了。」我意識到我出現一種安心與滿足的感覺,但我不知道從何而來。

我從伴侶身上感受到情感支持的美好

〈日常相處被描繪成:心靈契合的伴侶〉

我從未想過在日常相處中,會被描述成什麼模樣?通常是我對事情有感而發,習慣記錄一些由我角度而來的文字。這次從《小王子》的心理測驗中,得知伴侶是這樣看待我們的相處(心靈契合的伴侶),有一種奇妙的感受。是少數從關係「另一端」發出的視角。有種看見自己的言行被詮釋在某些意涵上的模樣,也有種因解析得到反饋的感覺。是種在新奇中帶有「被」成果發表的聆聽。
我不知道伴侶的認同是從何積累而來?但就心理測驗的結果而言,我很驚喜能夠帶給伴侶文字描述中的感受。如同普通的情侶一樣,我們會吵架、會有價值觀上的落差,也會有因關係牽絆而來的情緒。《對話而來》系列雖然大多描述伴侶處於憂鬱狀態時,我們的對話與我的想法,但畢竟這些只是生活中的幾段片面。重要但不全然是生活重心。除了「憂鬱傾向」外,生活中還是需要各自面對在關係裡的種種觸及。

〈這個肯定讓我發現:我需要情感支持〉

當我知道她能明確將「心靈契合的伴侶」套用在我身上時,我有種安心的滿足感。我試著反問自己:這種滿足感是源自於什麼地方?是不是有什麼需求被照顧到了?我從美好的感覺中,循線找到想被支持的3種感受
一、| 認同感 |
不知道自己的陪伴究竟能給伴侶多少幫助(或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只憑藉自己所能的去言、行,同時抱持著「如果這樣行不通再換個方法吧」的釋然。必要時觀察她的狀態,再直覺地判斷「還可以怎麼做」。之於我而言這些都不算特意用力。當突然出現一段文字,替她描繪了眼中的我,讓我有種「額外獲得」認同的感覺。彷彿過去那些習以為常的相處,突然帶入了客觀意義的註解。而這個註解正是她所需要的伴侶特質。此刻的我,體驗到了自我被正向肯定的力量!
二、| 安心感 |
會以「被正向肯定」來描述,是因為心理測驗的文字也描述出我想給予她的。這讓我知道:在我依自己的直覺做決定、依我的本性說話時,原來對方也以我想傳達的角度接收著,讓我的立場與想給予的事物,如實地被接收到了。沒有被扭曲或是誤解,甚至不需要成為某個特定模樣才能給予對方,這些都讓我感到安心與自在。
三、| 滿足感 |
當知道她對於伴侶的需求被滿足時,我很替她開心。這種開心不是因為「我給予」之後才產生的感受,是一種純粹因為對方感到滿足與舒適而來的喜悅。即便這個滿足與喜悅不是出於我的陪伴,我想我也會替她開心。但現在陪伴她的是我,如果我的存在能夠讓她滿足與舒適,除了喜悅之外還添加了快樂的感覺!畢竟帶給他人所需的事物,總是會讓人獲得豐沛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結語:關於情感支持〉

在我的理解中,情感支持包含:理解、包容、鼓勵、認同、關心等,在情感上給予他人陪伴與關懷、支持對方並給予力量。
由心理測驗的結果帶出未曾明確看見的需要,讓我意識到:原來在關係中,我也有被肯定的需求。也開始有點明白,伴侶為什麼會認同「心靈契合」這個結論。確實在不經意造作的時刻,尤其是連自己都沒發現需求的地方,能突然被對方肯定,是種被輕柔承接住的感覺。那是一種毫不費力的順然。這種契合真的是非常療癒的體驗!這個體驗也從另一個角度帶出了:或許在我不特別用力的陪伴裡,伴侶也在這種順然中,獲得了她所需要的。
雖然這個需求平常沒有帶來明顯的事件或不舒適,但我想在觸發時會有所留心,勢必是有沒被照顧到的地方吧?在此分享這個小小的發現。
7.2K會員
210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