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從內做起 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 2.0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從內做起:頂尖領導大師淬鍊25年的10堂課
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 2.0
作者:John C. Maxwell
分類:自我成長(領導管理)
書說什麼?
2.0版前言
第 1 章 領導力的定義:影響力
(P.34) RAR集團創辦人 James C. Georges:領導力就是博取人來跟隨你的能力!影響力只是真實領導力的開端。如果你誤以為是爭取要職的能力,而不是吸引跟隨者的能力,你會不斷追求身分地位頭銜,以為這樣就可以成為領導者。(P.36) 關於影響力的洞見:
1. 每個人都能影響某個人
2. 我們不一定知道自己能對人產生多大的影響
3. 對明天最好的投資就是在今天培養你的影響力
(P.40) 能力三角形:溝通、認同、影響。
(P.41) 領導力的五個層次:
職位(權力:人跟隨你 是因為他們不得不。)
認可(關係:人跟隨你 是因為他們自願的。)
生產(成果:人跟隨你 是因為你為組織所做的一切。)
立人(複製:人跟隨你 是因為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
巔峰(尊敬:人跟隨你 是因為你的為人和信念。)
(P.53) 領導者之所以優秀,不是因為他們本身有能力,而是他們有培育他人的能力。
第 2 章 領導力的關鍵:優先次序
(P.70) 心理學家 William James:成為智者的技巧就是知道什麼是可以忽略的事。
(P.75) 優先次序法則
1. 聰明工作比努力工作有更高的回報
Albert Einstein:重覆做一樣的事情卻期待不一樣的結果,實在是愚不可及。
重新思考做事情的方法!
2. 你不能全都要
3. 好永遠是最好的敵人
為了最好的選項,有時必須犧牲掉好的選項。
4. 積極主動勝於消極被動
積極主動表示選擇,消極被動表示虧損。
5. 重要的事必須優先於急迫的事。
(P.83) 積極主動的優先次序決定法:
1. 經濟學家 Vilfredo Pareto 帕累托法則:80/20法則 百分之二十的優先事項將為你帶來百分之八十的產量。
2. 3R法則:Requirement 要求、Return 效益、Reward 報償
3. 保留餘裕:餘裕就是界於我們的負荷與我們的極限之間的空間。
第 3 章 領導力的根基:品格
1. 優秀的品格能夠建立堅定的信任:信任是雙向的。是一場冒險遊戲,領導者必須是先下賭注的人。
Andrew Carnegie:隨著年紀增長,我較不關注人們所說的,我只看他們所做的。
(P.120) 如果我的部屬學會信任我,我將會得到他們的注意力。但如果我先開始信任自己的部屬,我將會得到他們的行動力。
2. 成功的領導者擁抱品格的四個面向:
真實
(P.127) Rosalina Chai:把自己想像成一幅由許多碎片組成的馬賽克圖案。欣然接受破碎,不是利用別人的破碎使自己覺得比較舒服,而是承認它是我們共同的經驗,當我接受自己的破碎時,不再嚴厲批判自己時,我發現自己會對人更有同情心,不管我是否理解他們經歷了何種破碎。
陸可鐸:上帝寧可我們偶爾瘸腳跛行,也不要我們一直高視闊步。
在某些時刻,我們都會發覺自己受到試探,去做心中明知不對的事情並都曾走錯路。這是一個降卑的過程,而真實就是願意將它與人分享。
自我管理
謙卑
(P.132) Thomas a Kempis:不要為了無法照自己的期望來改變別人而生氣,因為你也無法照自己的期望改變自己。
勇氣
3. 品格使你的內在比外在更強大:
(P.135) Plutarch:我們在內部達到的成就,將會帶來外部真實的改變。
(P.135) David Brooks:成功會導致最大的失敗是驕傲;失敗則會導致最大的成功是謙卑和學習。
(P.143) 品格的核心:擁抱美善的價值觀、操練領導自我的能力以及珍惜周圍的其他人。
領導自我的本質就是做正確的事情,即使在你不想做的時候;不做錯誤的事情,即使是在你很想做的時候。
第 4 章 領導力的終極考驗:創造正向的改變
(P.149) 人不會天生抗拒改變,是抗拒被改變。
1. 做新事會讓人感到彆扭且有自我意識
2. 一開始會聚焦在必須放棄什麼
Emerson:你得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會讓你失去某些東西。
3. 怕被譏笑
4. 大家會把改變個人化,在過程中可能感覺孤單。
你必須給人時間,允許人消化這項改變。你能走多遠不是重點,而是你能帶領別人跟你走多遠。
(P.160) 提早規劃 PLAN AHEAD
P: Predetermine the change that is needed. 預先決定需要的改變
L: Layout your step. 編排步驟
A: Adjust your priorities. 調整優先次序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我希望你活出的生命是你可以引以為傲的,如果發現不是,我希望你有勇氣重新開始。
N: Notify key people. 通知關鍵人物
(P.169) 和人分享祕密。在大家還不知道有這改變之前告訴他們,就等於我給他們了有價值的資訊,使他們覺得自己特殊,這種納入某人的行為,多數人都會感激。
A: Allow time for acceptance. 給人時間接受
(P.173) E=QxA. Effectiveness=QualityXAccepance. 效果=品質x接受度
H: Head into action. 進入行動
E: Expect problems. 預期問題
A: Always point to the successes. 總是指出大大小小的成功
(P.177) 我們能做的最好一件事就是慶賀同仁的成功,無論成功是大是小。
D: Daily review your progress. 每日檢視進展
(P.178) Churchill:要進步就要改變,要完美就經常改變。
第 5 章 領導力的捷徑:解決問題
(P.186) 務實會讓人把別人視為問題或分心的事視為機會。
問題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1. 我們與問題的距離影響我們的決策是否精準。
2. 身為領袖,我們的盤中永遠充滿問題。
3. 務實對身為領袖的我們有益。
4. 相信問題總有答案是項資產。
(P.193) 動機期望值理論:人的行為受到他對目標有多重視,以及多期待自己能成功所影響。創造成功的正向循環。
5. 我們的行動會是使問題變大變多。
6. 問題處理得好會使我們更好。
(P.195) 難題的應許,把難題處理得好,保證你會變得更好。
(P.196) 我無法評論他人的人品,因為我沒見過他如何面對逆境。
問題讓我們認識機會
1. 在成為真正問題之前,就認出潛在的問題。
2. 把問題看清
(P.204) J.P Morgan:如果不把問題縮減到簡單的形式,就無法解決。
決策就是你在兩個或兩個以上選項中作的選擇;問題則是一個與你意圖或期待相反的情況。
3. 問問題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
4. 創造一個檢視問題與解決方案的架構
5. 重視以合作來解決問題
(P.210) 最會解決問題的人不單打獨鬥。
6. 總要有不只一種的解決辦法。
7. 培養對行動的偏好
(P.215) 深思熟慮者最大的危險在於花太多時間在問題解決上,花太少時間在解決方案的執行上。預備、瞄準、瞄準、瞄準、瞄準、但不發射。
發展對行動的偏好,不要想:我能嗎?而要想:我如何做到?
8. 在每個問題中積極找尋機會與教訓
第 6 章 領導力的加分:態度
領袖的態度:全力以赴
1. 捨棄無助感。受害者心態:這件事無能為力,沒辦法做什麼。
2. 不畏艱難
3. 進入禁止抱怨區
不論自己感覺如何,表達感激。為小而平凡的事情,表達感激。特別在遭受逆境時,表達感激。
我們都有感覺不好的時候,我們的態度無法阻擋這樣的感覺,卻不能讓這種感覺阻擋我們。
4. 換個角度。封閉而不付出的心,不知不覺間,已經封閉自己接受愛的能力。
5. 培養熱情
6. 超出期望
7. 永不滿足
(P.242) 從未開始的工作就是最久才能完成的工作。
(P.246) 從來不失敗的人就是從來不嘗試的人。Trail and error,也包含錯誤。
第 7 章 領導力的心態:服務他人
第 8 章 領導力的要件:願景
1. 你看到什麼,會決定你可以成為什麼。
2. 你只會看到你預備好要看的。我們都活在同個天空,但我們的地平線不同。
3. 你看見什麼,才會得到什麼。
(P.302) 平庸者缺乏深度,沒有願景。世上最可憐的人不是貧窮人而是沒有夢想的人。
(P.305) 看得更多看得更早:創造力與彈性。
創造力幫助我相信凡事總有答案,讓我看得更早。彈性提醒我答案不只一個,讓我看得更多。
(P.311) Steve Jobs:如果你正在做你真正關心,會令你興奮的事,你不需要別人來督促你,願景會牽引你前進。
第 9 章 領導力的代價:自律
(P.330) 身為領袖,我們最大的挑戰就是先領導自己。領導他人之前,必須先能掌握自己。
1. 自律讓你能爬坡上行,一切有價值的事都是上坡自律可以驅使你將想法付諸實現。
2. 自律能區分暫時的成功和持久的成功。
Thomos Huxley:做你該做的,在你該做的時候做,不亂你想不想做。
Rory Vaden:短期的舒適輕鬆會造成長期的艱難,而短期的艱難辛苦帶出長期的安舒。
3. 自律使習慣成為你的僕人而非主人。在思想方面的自律,能幫助你從下坡習慣改為上坡的盼望。
4. 自律是發展出來的,不是被賜與的。
自律的人會避免試探。
自律的人知道何時使用精力。
自律的人明白並操練:先苦後甘的原則。
(P.348) 自律的養成就是在我們想說不的時候說好,想說好的時候說不。自律的痛苦,但當我們做對的事,痛苦就會緩解。後悔的痛苦會一直痛。
5. 在你的強項與熱情上最容易養成自律。
6. 自律與自尊有關。
7. 自律使前後一致變成可能,而前後一致會利滾利。
前後一致能建立你的好名聲、達到卓越的先決條件、能為他們提供安全感、能加強你的遠見與價值、利滾利。
第10章 領導力的擴展:自我成長
1. 成長是唯一可以讓明天更好的保證。
(P.362) 刻意不顯老:
問問題、提高卓越的標準、以人為中心、注意姿態、聚焦在今日。
2. 成長的意思就是改變。
(P.369) 舒適圈的特徵:用相同的方式,在相同的時間,做相同的事.然後得到相同的結果。每個成長階段都需要新階段的改變。
(P.370) 心理學家 Herbert Gerjuoy:對未來無知的人,不是無法讀寫的人,而是無法學習的人。是那種無法把過去所學放掉而重新學習的人。
學習:今天我該學習什麼,是我昨天不知道的?
打掉重練:今天我該學習放掉什麼,是我昨天還緊緊抓住的?
重新學習:今天我該改變什麼,是我昨天正在做的?
3. 成長是成功者與不成功者的大分野。
The law of Diminishing intent 意願漸衰定律:你現在該做的事情拖愈久,就愈可能永遠不會去做
4. 必須要有策略才能讓成長最大化。
(P.382) 一個人成功的秘訣,決定他每天做什麼。
5. 成長是喜悅
(P.389) 好領袖都是學習者,是刻意學習的人,他們從遇到的每個人學習。
下一步呢?
我想什麼!
序3裡的第一段話:
我曾經以為,如果只想扮演好小螺絲釘的角色,領導力相關的書籍應該與我無關,但作者讓我了解,真正的領導是帶領自己與他人共同成就一件事情。而自我設定目標,完成使命,得到內心富足的生命。以這個角度出發,領導力就是每個人都應該瞭解且不斷自我裝備的功課!
其實就是完整道出當初翻開第一頁的念頭!
與其說是領導團隊,在此之前應先好好思考要如何領導、引導自己,從個人的思維、行為導正,延伸為組織與團隊。身為領袖,我們最大的挑戰就是先領導自己。領導他人之前,必須先能掌握自己。
內容提到相當多的問題提問,事實上利用大量的自我問答,釐清自己最真實最純粹的反應及思緒,進而了解對於事件、內心的條件狀態。
深思熟慮者最大的危險在於花太多時間在問題解決上,花太少時間在解決方案的執行上。從未開始的工作就是最久才能完成的工作。
預備、瞄準、瞄準、瞄準、瞄準、但不發射。
確實如此,往往對於未來的藍圖過於想像與期待,滿滿的安排計畫,在未執行前,永遠只是原地踏步!並非是前置作業的不重要,而是在是否有足夠的勇氣跨出而非流於等待。也如同意願漸衰定律:你現在該做的事情拖愈久,就愈可能永遠不會去做!
過去經歷過多次的單位輪換,見證並經歷各式各樣的主管領導風格與環境氛圍,背後的企業文化所集結人才特質特性顯而易見,現在的我選擇放下情緒,不急不躁,勇敢選擇重新開始、重新學習、刻意學習!
推薦
1) 《從內做起》為什麼「領導力」是職場和人生的必修課題|閱讀前哨站
https://readingoutpost.com/the-leader-within-y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跑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