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系列_桔葉粉腸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燻炙桔葉粉腸

票選第一名的媽媽年菜

說一道媽媽的年菜,
我們姐妹都會尖叫歡呼的,
就是這道桔葉粉腸。
每次只要一上桌,
大家的筷子都停不下來。
不但深受我們喜愛,
連D跟我妹夫都很喜歡。

關於桔葉粉腸

現在大家都知道感冒時,
多喝維他命C。
以前沒有這種概念,
但老祖宗們的智慧也知道,
柑橘類治感冒很有效。
據我媽說外婆那邊的娘家,
很久以前是個中醫世家,
也因此多少認識一些中草藥,
桔葉粉腸就是以前治療感冒的良方。
因為非常好吃,
聽說我外公只要想吃的時候,
就跟外婆說他喉嚨不舒服,
然後就有美食可以吃了。
這道桔葉粉腸是客家料理,
不過外面也很少見。
原因是處理粉腸很麻煩,
而且最難找的是桔子葉,
這種桔子葉並不是,
一般的金桔葉或橘子葉,
就可以拿來做這道菜。
是一種莖上帶刺的苦桔,
苦桔子直接吃並不好吃,
聰明的客家人會拿來做桔醬。
而桔子葉,
勤儉的客家人當然不會放過。

桔葉粉腸的作法

餐廳常見的作法,
是做成桔葉粉腸湯。
我媽的作法不一樣,
也從來沒有在外面看過。
她做的是燻炙版的桔葉粉腸,
粉腸出油後,
跟桔葉顏色越來越接近,
視各人喜愛的焦香狀態就可以了,
整個過程要花3個小時以上。
粉腸洗淨,
桔葉、粉腸、鹽、
少許米酒跟水,
一起煮到粉腸柔軟。
粉腸洗淨,
桔葉、粉腸、鹽、
少許米酒跟水,
一起煮到粉腸柔軟。
逐漸煎至水分收乾,
粉腸出油後,
跟桔葉顏色越來越接近,
視各人喜愛的焦香狀態就可以了。
逐漸煎至水分收乾編輯
整個過程要花3個小時以上,
想想餐廳要賣這道菜還真的費工。
要是買不到品質好的粉腸,
用五花肉或豬肝,
也很好吃。
剩下的桔葉粉腸油脂,
拿來煎板豆腐或豆乾,
佐上桔葉香氣的豆腐、豆乾,
真的很難讓人放下筷子。
買不到粉腸用五花肉或豬肝,
也很好吃。
剩下的桔葉粉腸油脂,
拿來煎板豆腐或豆乾,
佐上桔葉香氣的豆腐、豆乾,
真的很難讓人放下筷子。
這道燻炙桔葉粉腸不難,
最難的大概是找到適合的桔葉吧!
也因為很愛燻炙桔葉粉腸,
我已經打算種一棵桔樹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