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一課:帶上你的心理裝備──決心和恆心﹞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戰場前,先清點你的武器──決心和恆心!
從台下到台上
現在,讓我們做一個簡單的實驗:
  請你走出家門,到巷子口的臭豆腐攤,買一份外帶的臭豆腐。在親切熱情的老闆為你準備美食的過程中,請和老闆盡可能地閒話家常。
這個實驗,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都沒有任何困難,執行起來也輕鬆愉快。
現在,讓我們再做另一個實驗:
  請你找5個朋友,讓他們到你家聚會。告訴他們,在聚會的過程中,你將為他們舉辦一場7分鐘的演講。
這個實驗雖然比第一個實驗麻煩一些,不過也不是太複雜。不過,要徹底執行這個實驗,對多數的人來說依然極為困難。困難在於一個很明顯的事實:
──在台下閒聊是一回事,站上講台開口說話卻是另一回事。
從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到色彩繽紛的職場世界,我們往往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某些平日非常健談,甚至能滔滔不絕發表長篇大論的某個人,站上講台後,卻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他們突然間說不出話來了。
認清這個事實,有助於你預先做好準備。
認識風險
首先,你必須認識到,從講台下面走到講台上面,在空間的距離上或許只有短短幾公尺,但心理上的距離卻可能高達幾公里。
如果把在台下閒聊比喻為攀登一座800公尺的小山頭,你可能一路上健步如飛,還可以談笑風生;那麼,站上講台發表演說就可以說是攀登8 800多公尺的珠穆朗瑪峰。兩者之間涉及的體力、能力、技巧、毅力,以及所承擔的風險會有巨大的差異。
看到這裡,你可能就在心裡嘀咕了:「怎麼了,我就練個口才,怎麼就有風險了?」
是的,縱然只是站在教室裡的講台,縱然只有幾雙炯炯明亮的眼神在注視著你,你依然可能面臨了以下的風險:
  ── 你冒著冷汗、身子發抖、口乾舌燥、腦中逐漸空白……;
  ── 你張大了嘴巴,聲音竟然卡在喉嚨,說不出一句話來……;
  ── 你免強擠出一個字、再擠出一個字,再結結巴巴地擠出下一個字……;
  ── 你開始感到丟臉、無法控制場面,眼前的一切似乎開始天旋地轉……;
兩分鐘後,你走回座位,虛脫無力地坐下,感覺自己好像打了一場戰爭。這時候,你可能會遇到一個更強大的敵人,那是你自己否定的聲音:
  ── 我就知道我根本就不會說話!
在這種自我否定的聲音下,會帶來另一個強大的敵人,那是你自己懷疑的聲音:
  ── 為什麼要來上這門課?下次還要再來上課嗎?
上面所描寫的情況發生在許多人的身上。他們害怕把自己的弱點與不足赤裸裸地攤開在其他人眼前,他們害怕自己會丟臉,心理上否定自己、懷疑自己的聲音,都彷彿像心理上的打擊,它們會動搖你的決心,進而改變你的決定。
在第一堂課,你遭受第一次的打擊。沒問題,你承受得起,畢竟你才剛走進這道門,畢竟你渴望改變自己的火苗還燃燒在心裡,不是嗎?可是,在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的打擊之後,你還能不能堅守你的決定呢?
許多人無法堅守。旅途中,他們舉起了白旗,向那些「自我否定」和「自我懷疑」的聲音,無聲地宣告投降。他們放棄了。
問題,出在哪裡呢?
問題,就在那些「自我否定」和「自我懷疑」的想法上──你全然地接受它們,毫無招架之力。
那麼,在旅程之前,你需要一些裝備,來抵禦這些打擊。
蜀鄙二僧
小時候大家都看過《蜀鄙二僧》這篇故事: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
  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缽足矣。」
  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 富者有慚色。
在這故事中,富和尚是反面的教訓──我們不能說他失敗,畢竟他都還沒有開始上路。我們只能問,他與成功的失之交臂,難道僅僅是因為他沒有一個水瓶、一個碗缽嗎?
當然不是!水瓶和碗缽都只是象徵,背後,是更重要的東西!
那是甚麼?
有兩個人......
讓我們改寫上面的故事:
  有兩個人,一個口齒笨拙,一個口齒流利。
  口齒笨拙的跟口齒流利的說:「我想練好口才,以後當講師,你看怎麼樣?」
  口齒流利的說:「你嘴巴那麼笨,憑甚麼當講師?」
  口齒笨拙的說:「我有決心和恆心就夠了!」
  口齒流利的說:「我這幾年也想練口才、當講師,也沒能做到。你憑甚麼?」
  第二年,口齒笨拙的站上講台當上講師。口齒流利地坐在台下聽課。
在這故事中,口齒流利的那個人依然是反面教訓──他的失敗,不在於他的嘴巴更笨,而在於他沒有足夠的決心和恆心!
是的,「決心」和「恆心」,就是你在旅程之前,應該準備的東西。
打包你的裝備──決心和恆心
  ──決心,能讓你跨出第一步!
  ──恆心,能讓你往前再走一步、再走一步、再走一步......!
決心加上恆心,能在你內心最深處形成一套防護盾,守護你的夢想和渴望。也許旅途中你又濕又冷,也許你疲累飢餓,也許明天還有暴風雨的襲擊,不過,你知道你不會放棄!
那麼,就像在上戰場前,一名士兵應該清點他的武器與裝備。在你開始做出轉變之前,你也應該清點你心理上的裝備──你的決心和恆心!
── 強大的決心和恆心,就是你上路之前,要帶走的裝備!
你,帶上它了嗎?

《你的功課》
1. 在訓練口才的這條路上,你的決心有多堅定、毅力有多強大?
── 你是否充滿猶疑不定的感覺?
── 你是否有足夠的信心,或者,你還懷疑自己的能力?
2. 如果你有猶疑不定或懷疑自己的感覺,請試著找出背後的原因。
徹底檢視你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