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同理心程度有多少呢?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快來實測看看你擁有哪種類型的同理心。
原文作者:Ronald E. Riggio Ph.D.
編譯:鄭富文 臨床心理師

  你可能認為自己是一個非常有同理心的人。你擁有一個「好心腸」,當別人遇到不幸時,你會關心他們。但同理心遠比只是關心他人要複雜得多。有研究指出,同理心有各式各樣的形式,並有三種主要的類型。讓我們來看看你主要是屬於哪種類型。
  請用「1到5」分來回答下列問題。1分表示「非常不符合我」,5分表示「非常符合我」,分數愈高表示愈符合自己:
  1. 有時候我會試著從朋友的角度去看事情,來更了解他們。
  2. 在批評某人之前,我會先想像一下如果我處在他們的位置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3. 當我對某人不高興時,我通常會先暫時「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
  4. 在緊急的情況下,我會感到憂慮、擔心、不安和不自在。
  5. 當我看到有人在緊急情況下急需幫助時,我會崩潰。
  6. 當我正處在情緒上頭時,我有時會感到很無助。
  7. 當有人不高興或生氣時,我發現這也會讓我不高興或生氣。
  8. 對於那些比我不幸的人,我常常懷有一種溫柔、想要關心對方的感受。
  9. 我會形容自己是一個相當心軟的人。
  10. 我經常被我看到的東西所感動。

理性同理(Rationally Empathic)

  有時被稱為「認知同理」或「換位思考」,這是一種智力形式的同理心,在這種同理心中,你可以了解他人的感受,並透過將自己身處於他們的處境來解讀他們的感受。上面的1到3題就是在測量這種理性的同理心。得分愈高表示你愈善於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但這是一種較認知/智力形式的同理心:「我看到了你的痛苦。」儘管這是一個重要的特質(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但這並不是一個情緒低落的人想尋求的。

情緒易感(Emotionally Vulnerable)

  這是一種以「我感受到了你的痛苦」為特徵的同理心。這種類型的同理心有時被稱為「個人痛苦」,這是有研究證據支持的「情緒感染」的過程。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受到這種情緒感染的過程,當朋友或愛人正在經歷痛苦、悲傷或是其他任何情緒(甚至是快樂)時,容易受情緒影響的人也會經驗到同樣的情緒。上面的第4到第7題就是在測量這種同理心。
  容易受情緒影響的問題在於,雖然你可能和對方會有同樣的情緒狀態,但你可能無法處理(如果是負面情緒)。也就是說,可能你們兩個人都會處於負向(或正向)情緒狀態。

感同身受(Empathically Concerned)

  上面的第8到第10題測量的是感同身受,這是我們在想像一個有同理心、支持並幫助我們處理困難情緒的人時,最常想到的類型。這種「理想」的同理心包含理性和感性:我們看到別人的痛苦,我們就會關心他,然後我們就會想要幫助他。
  幾年前,作者對照顧末期病患的安寧照護護理師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擁有第三種同理心(感同身受)與護理師的表現呈正相關,然而第二種類型(情緒易感)與護理師的表現呈負相關。作者推論,如果安寧照護的護理師感受到了患者的痛苦(以及家人的痛苦),那麼他們就沒辦法好好地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安慰,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需要處理。
  我們每個人都有某種程度的同理心。關鍵在於要理解我們對他人產生同理心的方式,並認識到每種同理心的優勢和限制。
  可以關注原作者的推特(Twitter)

參考資料

原文傳送門:
心理學一點
心理學一點
你好!我是臨床心理師~ 在一次瀏覽Psychology Today的網頁時,發現裡面有許多寶藏,沒有讓大家看到實在很可惜。 延續著這個想法,於是產生了這個部落格,想要將心理學的好文章翻譯成中文,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看到! (每一篇譯文都有經過原作的同意唷!) 一次一點點~讓心理學走進生活中~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