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探究式心智圖」做一個能自我要求的學習者 (兒童營隊紀實)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年善化偏鄉「探究式心智圖營隊」心智圖課程大綱。(圖片來源:曾荃鈺老師。繪圖:曾荃鈺。)
心智圖營隊 5 年了​。
在疫情下辦營隊非常不容易​,拖到最後一週才確定能成行,且隨時做好營隊中斷的心理準備​。我想要先感謝行政上最忙碌的江佳諠老師、3 位助教、3 位志工跟 36 位愛學習的孩子們​,為了農曆年前的這場冬令營,你們已經等待超過一年​,這樣的學習動機跟渴望,在踏入教室時就已經可以感受得到​。
今年,我試著將營隊再進化​,以「探究式心智圖」為主題​,從文本的資訊擷取,進一步往統整省思移動​。​我們利用「探究提問」的方式打開我們對知識的追求​,在過程中共創學習的歷程​,在等待孩子們長出自己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既是緊張,又令人引頸期待​。
主授課老師曾荃鈺老師,已經連續五年到台南善化區做偏鄉心智圖陪伴課程,在與國中小學生的互動中教學相長,彼此啟發。
但,為什麼營隊要做出這樣的改變?​
過去多年的心智圖教學成功經驗​為何不要再繼續輕鬆複製就好?​
這樣大調整,又是為了什麼?​​
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跟兩件事情的觸動有關:​一件是因為跟黃國珍老師有更多的合作、學習、討論深受啟發​;另一件則是自己寫了一本書後,對學習又有更深的體會有關​。​

更好的學習應該包含兩面向:「更主動」與「運用更多學習技巧」​

​在閱讀領域的經典著作《如何閱讀一本書》中,​作者莫提默.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 在書中寫下這段話:​
「良好的閱讀基礎在於主動的閱讀​,閱讀時越主動,就讀得越好​,所謂主動的閱讀,也就是能提出問題來。」​
​學習的歷程其實是一段複雜的活動​,但為什麼閱讀同樣的內容,​有些人總是可以閱讀的比另一個人還要好?​關鍵其實取決於兩件事:​
1. 這個人的閱讀跟學習更為主動​
2. 這個人在閱讀跟學習活動中,運用了更多的技巧​
而以上這兩點又彼此息息相關​
學生在學習上若能更主動參與,調動更多的閱讀與理解資訊的技巧,才更能接近真實的理解。
去​年寒假營隊跟黃國珍老師合作後​ (真心感謝國珍老師命名了探究式心智圖這個好名稱)​,去年初錄製了 Hahow 線上課程《圖解表達力》​,暑假又跟國珍和親子天下合作《線上閱讀素養培力夏令營》課程​,接著出了一本新書《場外人生》​。這幾件事情接踵而至,​讓我對於學習這件事情,​突然有了不同層次的看法​。
​我發現,所有的心智圖技巧​,只屬於那個能夠養成習慣,並且能依照規則運作的人​,但若要在學習和閱讀這種極為複雜的心智活動上養成習慣​,必須跟運動員專項訓練一樣​,要留一段特定的時間​,將學習的步驟拆解、壓縮、連接​,最後要忘掉所有的步驟,變成一個和諧的整理表現出來​。
​我希望「探究式心智圖」營隊​,是陪孩子一段時間,走一趟學習的發現之旅​;讓學生既能夠學習心智圖圖解、表達、資訊整理的技巧​,也能夠更主動的對真實世界 (在營隊中就是文本) 提出問題​,因為
我不希望營隊培養出的是只會畫很多張心智圖的工匠​,而是培養一個又一個能主動學習,願意向真實世界提出問題的孩子​。
學習上的主動,從提問的內容最可以看出層次跟程度。營隊活動透過連續性、引導性的提問,建構學生對文本的理解及對自己、對世界、對他人的觀點,並用心智圖技法視覺化的呈現出來。心智圖是學生需要長時間養成習慣的系統性學習工具。

營隊不只幫助孩子們成長,營隊自己也要成長​

因此這次在教學上​,除了技法上的提升,在思考跟提問角度上的提升,我選擇坐下來,朗讀一些散文詩、一起共讀經典讀本​,帶孩子們對報導或是文章內容進行提問,試著思想文字以外「更上一層」的意思,並且連結回自己的身上​,這樣的提問訓練,當然是辛苦的​,且在規劃課程時,我腦中不斷出現許多的自我懷疑:​
「孩子才國小、國中,真的需要教這些難度比較高的東西嗎?」​
「讀一些經典文學片段,孩子們能體會到怎樣的程度?真的能提出好問題嗎?」​
「家長們會不會就希望送孩子來玩玩就好,營隊難度太高會不會孩子之後就不來了?」​
但是到了最後,讓我決定要這麼做的理由其實非常的簡單:​
「我希望心智圖營隊也可以跟孩子一樣,一起成長。」​
我們真的就坐下來,好好品讀一首詩,了解作者生存的時代,說說作者的故事跟我們對詩的看法。原本以為年紀輕輕的小學生可能會覺得無聊,卻更能在沉澱中思考更深一層的內容,提出很有洞見跟觀點的好問題。
「探究式心智圖」營隊​,就是用提問建構出心智圖在主幹跟支幹間其他更多的層次分類​,透過有順序的提問,排列組合出對文本更深一層的理解​。課程檢核的方式,是透過閱讀別人的心智圖,讓孩子們在互相評價跟閱讀心智圖的過程中,再次提出問題跟建議,學習別人理解文本的角度,或許有機會更進一步的跟作者進行交流​。
​經過這段過程,我認為「單純資訊整理」跟「用提問進行理解」之間的橫溝​,就像是休閒滑雪運動跟冬季奧運選手訓練間的差別​一樣巨大;看起來都在滑雪,但運用到的閱讀技巧、層次跟對內容理解的程度卻有量級的差距​。​
看很多書,一直畫心智圖,其實都不等於達到深層的理解​,
能運用「探究式提問」問出好問題並自己回答問題才是​。
​繪製心智圖跟閱讀文本的過程其實是一種創作​,我更希望孩子們除了美麗的圖像外,還可以有更多自己的觀點在其中​。
基礎的心智圖,從文章筆記擷取訊息,進一步往統整解釋、省思評鑑的深層思考方向移動,才是有層次的心智圖學習脈絡。

隨時間進化的「探究式心智圖營隊」,讓偏鄉回饋的老師也一起成長​

​每年兩次​,在寒、暑假回饋偏鄉台南善化地區學生​,由家長們自發組織的心智圖營隊​,這五年來感謝善化高中老師們、校長、美玲主任的支持​,也謝謝一路走來相信我們的家長跟36位孩子​。
36 X 2(初階+進階班) X 2(寒假+暑假) X 5年,我們還會繼續走下去的​
今年暑假,五天初階跟進階的營隊活動​,好玩是基本,內容肯定不簡單​。學習這些超越我們本身能力的閱讀,有難度但也保證精彩有收穫​。謝謝孩子們讓我也可以一起成長​,一起向世界拋出問題,主動學習​,成為一個思想深刻,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期待暑假見 😊
戶外課程活動一下!一起為自己的學習加油!
感謝善化高中圖書館,以及江老師、志工們的協助,有你們真棒。
謝謝助教夥伴:李東壕、吳建民、林育呈的大力協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