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說明書》釐清人生目標的離職說明書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是接近年關,你的離職是否也隨之蠢蠢欲動了呢?
根據統計,農曆春節後是離職高峰期,許多有職場異動念頭的人,都會等領完年終獎金後再遞出辭呈。
現在的職場生態已不是過去一家企業就能從一而終的狀態,離職是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事。無論你對現況滿足與否,比起何時該離職、該不該離職,更要做好的,是隨時都可以離職的準備。

人生目標

每天到職場上班的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與職場之間的關係呢?
在還沒看《離職說明書》這本書之前,我對職場的定義就是:一個上班的地方。我在職場付出時間與精力,然後職場給予我應有的薪資與福利,為了得到更多的薪資與福利,升遷是職場的工作目標,更甚者,是當下人生的目標。
作者指出,職場並不是為了讓人上班而存在,而是為了出走才存在的地方。
在工作期間不要只專注於職場的付出——時間與精力,而是要打造屬於個人的技能,簡單來說,就是在職場上透過工作的延伸來打造自己專業。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工作上的目標與態度。
加薪升職是工作上的目標嗎?如前所述,我曾以為如此,而作者的剖析讓我有了不同的思路。作者說加薪升職只是一種手段,是戰略而非目標,真正的目標則是我們賦予加薪升職後的意義。
以加薪來說,只是為了加薪而努力工作,最後只會徒增空虛。賺錢是為了什麼呢?能夠在休假時擁有更優質的休閒生活,或是做為孩子更好的教育準備,或是升級各類更有效率的家電產品來換取自由的時間,那才是該思考的工作目標。
書中舉例,依據不同的工作目標,做出的選擇就會不同。某甲的目標是升遷為高管獲取高年薪,某乙則是希望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內——行銷、財會、法務上,持續成長為更好的專業人士。二人的目標不同,就會讓兩人有不同的發展。

主動創造的獨白時間

很多人說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更嚴重的是沒有給自己思考問題、回顧問題的時間。
在行事曆上密密麻麻寫著與別人的會議,卻沒有安排與自己的會議時間;為了完成公司要求的提案書自願加班,卻不允許為自己花時間製作個人人生提案書。
上班族的生活都是每天不停的反應 (Reaction),應付上司和顧客的要求,不知不覺一天就過去了,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倒頭就睡,第二天又是同樣的延續。在周而復始的忙碌狀態下,要如何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作者提到:……繼續閱讀 👉 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