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溝通~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噓,我們有個計畫》在這本幾乎沒有文字的作品中,作者克里斯霍頓用令人驚嘆的插畫講述四個朋友在路上,看到樹上停著一隻好漂亮的鳥。他們精心擬定一個又一個計畫,就是想靠近去抓這隻鳥,可是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沒想到這時,他們之中個子最小的那位,卻找到了一個接近鳥的好方法,其實,多一點的愛和關懷,有時就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作者以巧妙而深刻的方式傳達相信愛,時時懷抱善意和溫暖,不知不覺中就達成目標。是一本會讓孩子們邊看邊發出咯咯笑聲的書,而且是非常安靜的情狀之下,因為講故事的人用氣音,大人小孩都知道要安靜地「噓」。這不也是一種用同理的方式讓彼此更靠近嗎?
在快速競爭的世代中,不論家庭或職場上,要不就一較高下非爭出勝負,要不就情緒勒索說我都是為你好,事實上必須具有同理心的態度才能幫助我們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看待對方的問題,理解和回應他的獨特經驗。同理心讓對方能夠感受到我們懂他的感覺,但大部分的時候多數人只想以強勢方式一次獲得成功即可,但可能造成更多傷害及誤解,最後沒有一個是贏家。能夠同理的人總能散發溫暖的氣息令人想靠近,多理解感受再下判斷,成為他人的同伴,自己不也更強大了嗎?
在教育的現場我常覺得越有同理心的孩子,越懂得幫助別人,也較不會表現一些不當的攻擊行為,在團體中他們比較懂得合作,有較好的人際關係,青少年的時候也比較懂得如何解決衝突,他們甚至長大以後會和伴侶發展出較和諧的親密關係。同理心不是天生就會的,必須學習,孩子第一個就是從父母身上學習到的,要小孩真正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體會別人的心情,必須要經過成人的解釋,教導才可以更全面發展。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強做第一願成為唯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閨密們一起慢慢變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遇而安的豁達態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使沒有也是一種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非暴力溝通與書寫自療四課 I《我與我之外》活動側記5月18日,週末分享會邀請陳亭亘老師帶領大家進行「非暴力溝通與書寫自療」的第一堂課——「我與我之外」,老師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探索: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並進而覺察自己所擁有的身分。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4-05-31
【非暴力溝通】我的生氣是因為你???生氣的時候,別忙著分析評判他人了!想想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或是對方的感受和需要。避免用罪惡感控制別人...
Thumbnail
avatar
Alex
2024-03-08
非暴力溝通❤️讓我跟先生感情變好了❤️新手爸媽難免在照顧小孩這塊,容易忙得焦頭爛額,那是先生第一次幫我洗奶瓶,正想大聲誇獎他時,卻發現洗好的奶瓶裡都是洗碗精! 本來的好心情立馬轉為怒火「你奶瓶是怎麼洗的?都是洗碗精!!!」沒想到說完先生的臉更臭,我們就這樣靜默了。 原本的一番好意怎麼會變成這樣呢?後來上了「非暴力溝通」的課程
avatar
大衛星✡️
2023-12-28
非暴力溝通:不只是說話技巧,更是認識自己的工具「對他人的批評,其實間接表達了我們尚未滿足的需要。」-馬歇爾.盧森堡。昨日的我聰明,所以我想改變世界。今日的我有智慧,所以我正在改變自己。從認識自己開始,學習與他人對話吧😊
Thumbnail
avatar
Eunice Lee
2023-12-21
非暴力溝通|人類相處說明書以真心換真心,解決人與自己、與他人間相處問題的萬用工具。
Thumbnail
avatar
懶懶散散賢者
2023-10-31
傳播與溝通-非語言觀察紀錄N年前,Uncle西大學期間,去外系修了一堂傳播與溝通課程,以下是那時的作業-非語言觀察紀錄。
Thumbnail
avatar
Uncle 西
2022-01-22
《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揮別情緒勒索及無效溝通非暴力溝通是一套通過觀察而不評價來獲取事實,真誠而具體地表達感覺和需求,提出有效且具同理心請求的溝通方式。實踐非暴力溝通的四個步驟,讓我們誠實表達自我並同理聆聽他人,揮別情緒勒索語言及無效溝通的方式,不再是雙方之間的「對決」,真正達到「對話」理解的目的,進而充分滿足雙方的需求,達到雙贏的局面。
Thumbnail
avatar
Ai Kao | 愛。閱讀
2022-01-06
【職場讀書人選書】非典型女性的成長觀察 你不必因與眾不同感到抱歉 —《台北家族,違章女生》 單親家庭、女同志、未婚,加上身處在大家庭中,書名中的「違章」用得貼切,李屏瑤在台灣傳統社會中,似乎註定會被貼上許多標籤。現實中的父權主義與其信徒,彷彿電影「魔戒」中,總是巡視四方且無所不在的索倫之眼,但她始終不願屈服,甚至勇敢地以文字證明「不一樣的」並不代表就是「錯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2-11
📖圖卡心溝通系列 📖【非暴力溝通知識圖卡】 #No_016#關係四大雷區 #教你一秒關閉心扉 知道如何愛,也知道如何遠離愛 讓內心觀測站,成為你用愛連結的點燈區 你值得好好愛自己、愛他人 永遠不遲
Thumbnail
avatar
紘宸正念觀測站
2020-11-23
📖圖卡心溝通系列 📖【非暴力溝通知識圖卡】 #No_015#與其悖離生命 #不如擁抱愛的同理 用一顆心心相映的心情 遇見的不會是醜惡的叛離 因為同理,一切關係都是可愛相遇 因為你懂我,我懂你 我們用愛活出善意⠀⠀
Thumbnail
avatar
紘宸正念觀測站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