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良好互動關係的建立
在多元的社會關係中,生活上與他人和樂相處良性互動,工作上受到別人的信賴與喜歡進而互相幫助,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在人際互動的關係中,溝通是重要的指標,彼此溝通的好,可縮短相互距離,增進良好關係。一般而言,與他人互動會經過觀察、理解、表達三個階段,察言觀色後根據自己的經驗去體會他人,經由溝通形成彼此的共鳴與迴響,然後成為有共識的群體。
因應人際互動的重要性,「孤獨感」成為當代備受重視的議題,如何化解孤獨創造良好人際是現代人的重要需求。之前在情緒與壓力調適工作坊中,與學員進行同理心練習時,討論到要如何增加親和力,學會與他人良性互動建立關係的方法。善用同理心確實可以使人感到親切,被關心,快速縮短人際距離,進而促成良好溝通、增強人際和諧。如何培養同理心協助優化自己的人際關係,我們可以從四個階段來說明。
「同情心」是瞭解他人內心感受的能力,是被認為與生俱來的情緒感知能力,兩歲左右的兒童就能透過他人的情緒狀態產生一些情緒反應。成年後常出現兩種的同情心反應:可憐與情緒感染。可憐通常是指弱勢者遇到麻煩時,油然而生的想要幫助他的心情,這良善天性常被不法集團利用來牟利,形成當下社會濫用同情心的議題。情緒感染是指一個人在情境中習得多數他人所表現出來的情緒,而忽略對發生的情況進行判斷認知,如網路上負面情緒渲染而導致的正義魔人。因此,當同情心油然而生時,要多花時間觀察理解當下環境,消除錯誤的判斷。
「同感心」是瞭解他人觀點或人際氛圍的能力,是經由過往經驗組織而來,是一種心智的認知能力,類似日文的「讀空氣」意義。能強烈感受他人情緒的人,不一定也善於理解他人的認知觀點,反之亦然。當有人用「你的痛苦我感同身受」來表達理解與同情時,通常是連結過往的經驗所產生的觀感與情緒,而非身歷其境去體會與領悟的。同感心容易造成的議題是自以為是,想要去與他人建立良性互動卻放錯重點,反而使關係更疏離,如同社會上親子為了生涯發展而產生的紛爭一般。因此,當同感心出現,要先思考自己是否受到過去經驗影響,而忽略他人感受。
「同理心」就以往學者的觀點,包含情感、認知和表達三部分:能知覺對方的情緒,能了解對方的處境,並藉由態度、行為上的展現,讓對方感受到關心、接納、瞭解及支持。也就是說,除了運用同情心與同感心,更多了理智性的判斷能力,思考確認自己的行為方式能否讓對方感受到正向支持。同情心是情緒共鳴、同感心是經驗反應,同理心則是運用兩者去將心比心的智慧,是需要靠思考與驗證而產生的結晶。理智的判斷常常出現猶豫不決的問題,記得可以多分享經由觀察對方得到的想法,讓對方知道你有認真為他想過。
「同在感」是指感受到有人是和自己在一起的,能陪伴我、包容我、理解我、支持我,是組成親密關係的關鍵要素。形成的方式是接納情緒表達,理解對方行為,認真給予回應,付出時間陪伴。也就是同情心、同感心、同理心的運用加上花時間陪伴。在群體中會覺得人在心不在,那就是有陪伴沒用心,只有用心陪伴才能形成同在感。同在感形成了,一句關懷、一個擁抱都可以帶給對方滿滿的溫暖。陪伴記得適度,人都是需要獨處時間,放手也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
適當運用同情心、同感心、同理心與同在感,確實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但要記得建立良好關係的起點是「自我照顧」,一個人儀表髒亂、充滿情緒、壓力過大,想建立良好關係是不可能做到的。良好的關係並不是要愛人並多照顧別人,而是要去愛自己進而同理關懷他人,平衡愛人與愛己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生活。
孤獨是現代人面對的重大議題,如何形成社會支持、人際關係以建立自我照顧系統,是當下社福心理所關心的。人際互動的方式很多,付出關懷的方式也很多,但基本要素依舊在於同情心、同感心、同理心與同在感的培養運用。當同理的態度與同在的感受蔓延在生活之中,就算是一個人獨處,也會充滿溫暖與喜樂,不會感到孤獨。
8會員
14內容數
同理同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心理心理,在你心裡,在我心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妙哉心理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複雜性心理創傷處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路西法效應的潛濡與對策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網路性霸凌防治與心理處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良情緒的處理模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如何留住人才,建立良好的員工關係?企業管理者需要重視員工流失所帶來的影響,並建立良好的員工關係。提供良好的溝通管道、工作環境、待遇及福利,以及重視員工的發展,是留住人才的關鍵。只有真正重視員工,用心經營員工關係,才能建立一支穩定且高效的團隊,為企業創造長期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6-12
avatar
收入型投資人筆記
2024-06-10
如何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夜遊人材庫每一次淫狐到泰國玩樂的時候,除了去探索新開張的店、試試新的妹子之外,也會抽出一些時間約一些以往曾經找過的妹子。曾經有同好問,為什麼淫狐總是有那麼多配合度好的妹子可以找,其實這都是透過每一次前往泰國玩樂的過程中不斷的累積。這些會被淫狐重複約的妹子,淫狐都會紀錄在自己的夜遊人材庫中。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4-06-02
如何建立和使用 Textbutton? 【Renpy 教學】本篇教學將教你如何建立和使用 textbutton,讓你可以使用文字快速建立玩家可以點擊的按鈕,並提供瞭如何更改按鈕文字和自訂點擊按鈕後的動作。
Thumbnail
avatar
SmileFlower
2024-05-18
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時間管理?不再只是說「來不及了」、「快點」、「很晚了」“時間是金錢”,這個格言無論在現代社會還是古代,都一直存在並具有極高的現實性。對於孩子來說,學習良好的時間管理技能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更是培養未來成功所必需的品質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09
建立良好的關係要學會說出內心的渴望人與人之間從溝通中相互理解, 也從差異中發現彼此的互補點。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8-18
How to Not Die Alone《哈佛✕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單身焦慮之如何建立穩定的情感關係?『 How to Not Die Alone 』這本書的中文譯名-哈佛 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 實在太恥,要是在書店看到根本不會想拿起來讀,其實它跟一般的兩性教科書很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8-15
愛情療聊|成熟的愛情關係如何建立走到今日,我終於明白何謂愛,這篇寫了26年。寫到此,我扶著額,感慨地笑了笑,原來這一切得來不易啊,也走了好久好久。 「你相信嗎?欲望和愛的真正幸福,來自節制,而非放縱」—蔣勳《欲愛書》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1-12
和自己建立好關係,才懂如何和別人建立好關係人要先有「我」,才可能真的做到捨「我」。如果你的自我發展是空洞的、缺少成就、發展和培育,那麼你說要捨「我」,那個「我」究竟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大多數人活在不被允許有「我」的狀態,把「自我」當成是「自私」,以致我們的個體自我發展支離破碎,人格難以統整,情感和思想難以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9-12
該如何建立積極的顧客關係?抓住3大重點 由於顧客關係考慮了您所有的客戶互動,因此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客戶關係。在建立積極的客戶關係時,組織需要採取全公司範圍的方法,專注於促進客戶成功。為此,任何企業在尋求積極的客戶關係時都應考慮以下三個關鍵因素。 顧客關係重點一|投資於員工培訓。 出色的客戶體驗不僅來自所銷售的產品,還來自與客戶互動的員工。
Thumbnail
avatar
李艾琳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