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第一課:感受到底可不可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除了讀書或上課外,我身上很多能力常常是靈感一動的產物,就像突然被雷打到一樣,一旦腦中冒出神奇的點子,就會拿自己當白老鼠來做實驗。
在胡亂實驗之下,我常常無意間掌握到一些特殊體驗,而最初發現轉念的方法,正是因為大學時發生的兩件事:
大三時,有天晚上我在北投上完家教課,想說圖書館的書快超過寬限期了,要趕快騎車衝回公館還書,不然要被罰不少錢。
結果突然風雲變色,天空飆下一陣暴雨,不到兩秒我全身都淋濕了,瞬間冷到骨子裡,身體完全擋不住地狂發抖。
我心裡想,完了。
手抖到不知能不能撐到學校,就算是停在路邊等雨停,全身濕透的我也處於感冒邊緣。
而且接下來幾天有好幾堂家教課要上,依照過去經驗,回去一定會發高燒喉嚨痛,這些錢看來賺不到了。
就在快崩潰的時候,突然想到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據說西藏喇嘛可以讓自己在雪地上打坐,進入禪定狀態,體溫卻不會下降。
那個時候我產生了一個靈感,不如試試:想像胸口有一團火焰冒出來,即使滂薄大雨不斷打在我身上,那些雨滴也都會被蒸發掉
不知道是這個想像真的有用,還是因為淋雨十幾分鐘,體感已經麻痺,但確定的是手已經慢慢不再發抖了,而且體內真的有一股熱氣,可以對抗不斷打在身上的雨滴與寒氣。
我趕在圖書館關門前還了書,雖然淋了超過40分鐘的雨,隔天卻奇蹟似的沒有感冒。
過了幾個月,放暑假。我也給自己放了個假,到蘭嶼自助旅行一個禮拜。
前幾天非常完美,天氣晴朗又舒服,不但大部分景點都探索完,還有幸看到海龜在海灘產卵。
但在即將回台北的前一天,颱風突然接近蘭嶼,島上的風變超大,是在路上騎車絕對會直接被吹倒的那種恐怖風速。
這時候我開始擔心了,因為如果沒辦法按時回台北的話,我的家教課又要延後,少賺錢了。
所以我決定隔天一大早就衝到港口。
沒想到跟我一樣想法的人更多。不誇張,整個港口就像鐵達尼號逃難般塞滿了人潮。
不知道搶不搶得到票?焦急的我只能硬擠到船前面賭一把了。
「你只有一個人嗎?」賣票大叔問我,我點了頭。
「船位只剩一個,你趕快上船」看著幾對情侶被大叔拋棄的臉,我竊笑,覺得真是他媽的幸運。
結果開了船,才發現事情不對勁。
在颱風航行不是開玩笑的,狂風與海浪拍打整條船,像是翹翹板一樣左右搖晃到人根本站不住。
幹,失算!真不該上船,真正幸運的其實是哪些沒上船的情侶吧。我的人生難道就要這樣結束,出現在頭版新聞了嗎?(蘭嶼外海渡船翻覆...)
在這樣不祥的恐懼中,我看到一個奇異景象:有隻黃金獵犬趴在主人身上悲鳴,然後...
牠就吐了!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有狗暈船。
不只狗暈船,整條船上一堆人也都暈船了,同時在吐,最糟的是,吐是種連鎖反應,整個船艙瞬間變成嘔吐煉獄,我只能逃到最後一道階梯上坐著,閉起眼睛不看,但嘔吐味跟聲音還是陣陣襲來...(而且還擔心會不會發生船難)
那一刻,靈感又來了。我回憶起前幾個月在大雨騎車時,觀想胸口之火的經驗。
再試一次吧。我坐定,調整呼吸(雖然很難聞),想像有個防護罩保護著我,好像可以漂浮在空中,隔離於這個「亂世」之中。
就這樣專心觀想一兩分鐘後,神奇的事發生了,我雖然吸進空氣,但味道好像被濾掉,那些嘔吐的聲音也變得很小,我彷彿看到內在有一道光包圍了全身,整個身體感受變得很清淨。
我不斷地維持這樣的內在狀態,沒有暈船、沒有嘔吐,就這樣順利回到了台東。
下船時我看到那隻黃金獵犬被主人抱著,嘴角還殘留ㄧ些飼料。
那天是我正式學習轉念的開始,應該是說,我察覺到一件事:原來感受是可以靠內在控制的。(這點在我後來幾年的心理訓練得到了答案,也發展出更多有效而快速的方法)
如果大家還記得“刺激-內在函數-反應“公式的話,這代表反應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那麼念頭,也可以嗎?
我當時想到那些困擾多年的念頭,尤其是那些阻止我進步與改變,常常帶給我負面思考的念頭....
蔡哈拉
蔡哈拉
我是哈拉,一個沈迷於「學習方法」與「潛能開發技術」的人。 每個人都有突破限制、快速改變,達成想要目標的潛能,關鍵只在於:『是否有人願意告訴他們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記住,你是一個可以有選擇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