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圖書館員如何善用個人能力來規劃館內的課程活動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半年不知道怎麼了,可能是一個職業久了,從事醫學圖書館員的第17年,深深感到「老狗逐漸變不出新把戲」無力危機感突發迸現,除了一直厭世尋找同溫層取暖,難道沒有解套的方法嗎?
「不行,不能放任自己這樣下去」我喝了一杯水之後對自己說。於是打起精神著手規劃這周剛完成的「五感正念自由書寫課程-我手寫我心」系列課程第一堂,迴響很好,讓我不禁思考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回頭爬梳人生

生命之流一直不斷往前奔衝,我逆向回溯,像國小課本「力爭上游」的小魚,但猛一回頭看,打向滿臉的盡是當時人生如暴雨侵襲的時段,還非得鼓起勇氣撥開眼前的淚水才能看清。
三年前,剛成為新手媽媽,保持工作,職業婦女手忙腳亂加上睡眠不足,自己接連出車禍,第一次自己擦撞分隔島,第二次更誇張,還沒出門就先撞了別人的車,接連與保險公司接洽,然後出席簡易庭理賠。以為衰事結束之後,沒多久換媽媽騎機車出門被汽車直接一撞撞進加護病房,當我被通知趕到急診時只看到已昏迷不省人事全身包紮的她。後來一連串骨盆腔、腳趾頭開刀、復健、請看護、理賠、又上法院……來來回回的就醫照顧,從蠟燭兩頭燒變成三頭燒,當時情緒谷底:「天哪!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人生變成這樣?」,每天我只能機械化的起床維持日復一日,曾經搭電梯到建築物高處,想一躍而下。
身為圖書館員,生命走到困境,當時找書來閱讀,偶然間《正念療癒力》這本書到了我手中,那是初次與正念接觸。但日子照常流轉,生活不斷在自動化模式下運行著,痛苦著,折磨著,不知所云著。
正念的光

正念助人學會當時正巧在醫院對面開設「正念認知療法MBCT八周課程」,由資深臨床心理師石世明老師由淺入深的帶領,讓人感覺正念不生硬不遙遠,八周的課程宛如一道生命的光射進來,趕走晦暗幽黑的心靈黑洞,挽救我當時已經連翻身都不想的死魚心態。
正念幫助我不批判的覺察當下,觀察自己現在怎麼了,透過簡單卻有效的正念練習,比如每一次的呼吸練習都讓我體會到「在」(Being),以及與環境融合成一體;回家功課身體掃描更是讓我更靠近自己,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帶領自己回到當下。50/50的練習讓我得以抽離自動化導航的生活方式,跳脫自以為的想法,練習「站在旁邊看自己」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彷彿我只是一個「他人」,這一項的練習幫助我不鑽牛角尖不害怕不容易生氣。卡巴金博士定義正念為「透過當下、刻意的且不批判地專注於每個片刻顯露的經驗,所產生的一種覺察」,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刻意活在當下。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丟失了。

整合個人生命經驗與圖書館調性開出課程的果實

我不是一次就走到這裡。
除了正念的輸入學習,更重要的文字輸出自我表達,過程中更完成「被了解的需要」和達到「自己看見自己」,書寫的練習需要長期培養對生活敏銳感知,除了自修寫作的各式各樣書籍之外,實體及線上的寫作課,我也嘗試各家不同名師風格的指導,試著用文字淬鍊讓別人更了解我。更重要的是練習再練習輸出寫出。
這次試著用「自由書寫」的方式:輕鬆寫,手不要停地配合大腦思考速度一直寫(或用電腦鍵盤打字),以思考的方式想到什麼寫什麼,設定一個時限,即使遇到阻礙或難題,馬上轉移焦點展開新的對話。
我設計了一系列共四堂的課程,第一堂課的主題是「我手寫我心」,前半段課程說明五感與正念的基本定義,搭配一個正念練習,緊接著設計主題「我是誰」讓學員透過尋找自己的關鍵字更貼近己心,再經由現場道具圖卡的引導和示範,配合書寫音樂給大家一段時間盡情書寫與揮發,看到現場共同創造的寧靜與專心書寫的樣子,感動!
〈期待之後的課程火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