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第三課:信念險中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面兩次,我分別從感受的角度還有小聲音的角度來分析信念的組成。
這次我們來談談如何找出信念,尤其是那些影響你很深的信念。
信念,絕對不是嘴巴喊喊的口號。
就像電影《九品芝麻官》中周星馳所說的,對老佛爺的尊敬不是放在嘴巴裡,而是要放在心裡的。
信念,還真的是藏在心裡,而且是深藏在潛意識的一組程式
既然藏得這麼深,就不一定能從語言表現出來,甚至很多時候我們嘴巴上講的話,反而是為了隱藏內心真正的信念(而且自己不自知)。
很多人常常會講一套,做一套,或是嘴巴說不要,但身體很誠實,就是這個原因。
因此如果要找出自己的信念,與其觀察語言,不如先看看行為反應,尤其是最常發生、最強烈的那些反應。
最直接找出信念的一個方法,就是當我們內在產生「負面風暴」時。
所謂負面風暴,是指很強的不舒服感覺,往往造成「情緒+生理感受+小聲音」的惡性循環。
我有個朋友,每次跟客戶聯繫的時候,如果對方的反應很差或是語帶威脅,她就開始覺得非常緊張。
緊張是一種情緒,但她的身體也同時發生了很多生理感受:心跳變快、胸口呼吸變大、頭腦開始冒出很多小聲音告訴自己:
妳死定了,客戶可能不會續約」
「客戶可能被你惹毛,他會通報你的主管,你要黑掉了」
(其實當時那些事情並沒有發生)
這些身體感覺與小聲音又讓她多了一層恐懼的情緒,導致不舒服的感覺越來越擴大。
最後這些負面感覺大到影響失眠,因為精神狀態不佳,讓她接下來幾天面對客戶溝通時,情況越來越差,結果真的被主管約談了。
這就是「負面風暴」:本來只是生活中的一些零星事件,卻導致生活失衡,最後出現自己不願意發生的結局
而負面風暴發生的來源,就是難以察覺的信念。
當這朋友跟我講到這個負面風暴--失眠導致工作表現不佳時,她歸因到工作壓力或是奧客、甚至男朋友身上。
但深入問她幾個問題之後,我發現她有幾個信念,才是導致這些負面風暴的原因:
  • 如果我再出錯,就會變成公司的黑名單
  • 黑名單會讓我失去這份工作
  • 我的能力有限,這份工作是我運氣好才得到的
  • 如果我失去這份工作,男朋友收入無法養我,我可能會被拋棄
  • 因為我能力有限,我很難找到另一個男友
從這些對話中,我抓到一個對她人生影響最大的底層信念:「因為我能力有限,所以我一定不能出錯」
這個底層信念,同時也是個限制性信念:具有「因為A所以B」的句型。
當我們檢查信念的時候,常常會用另外一個方向來刺探,來確認這個假設是不是真的,所以我問她:「我很好奇,除了工作以外,你是不是曾經跟身邊的人發生衝突,結果也陷入這些很不舒服的感覺?甚至發生一些難以抹滅的傷害?」.
她有點驚訝我怎麼知道,然候給我看拇指上一個燙傷的小疤(沒想到她之前藏的這麼好),開始說了一個有次大吵分手結果失控,她把手上剛煮好的熱湯潑向男友的故事—她男朋友臉上也有一個燙疤。
正因為這個底層信念「因為我能力有限,所以我不能出錯」,任何會波及她生存的事件,不管多小,不管是不是真的,都會讓她捲入負面風暴。
她自認能力有限,所以這份工作對他來講就是唯一的生存依靠;她的男朋友也是情感上的唯一依靠。
以我的觀點來看,她能力其實比一般人平均水準好很多,他的學歷只是高職,但她曾經做到部門的全年績效前幾名,也提升到不錯的職位,甚至擊敗了那些大學甚至碩士學歷的同事。
但被底層信念控制的她,完全看不到這一點。
信念就像是一副有色的太陽眼鏡,會把我們世界裡面的其他資訊都屏蔽掉。這副太陽眼鏡最危險的地方,是讓我們一直戴在自己臉上都不自知,讓我們以為世界永遠長成這樣。
後來我現場教她一個改寫信念的方法,她做完之後突然發現這個事實:她的能力比想像中更好,而且是「好非常多」,然後我請她回到生活中做一些功課,來強化這個新的信念:「我的能力很好,而且可以透過學習越來越好」
信念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後來她遇到過去那些所謂的奧客時,不但很少冒出負面情緒,反而還產生更多正面情緒與新方法,比如講笑話或是善用女人武器—撒嬌,來轉化對話氣氛。也因為業績越來越好,據說下任部門主管的候選名單上,有她的名字。
過了幾個月,她告訴我她跟男朋友分手了。她確實值得更好的。
當我們了解信念的本質,也透露了一個改變的希望:既然只是太陽眼鏡,就可以隨時摘下來,甚至也可以換不同副的太陽眼鏡來看世界。
我們選擇自己的世界看起來是什麼樣子,這個世界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檢查內在信念的第一步

找出你最常產生負面風暴的情境,寫下你會產生的情緒、生理感受、小聲音,你會做哪些行動,最後產生哪些結果?
然後問自己:我是因為什麼念頭,而產生這些感受與行動?
一步步往下推。
當推到好幾個「因為A所以B」的句型時,它們很可能就是影響你人生的信念。(這是一種限制性信念的形式)
找出最核心的那一個限制性信念。
告訴自己:“這個信念是可以改變的”。
未來我會分享一些改寫信念的方式,不過在那之前,可能要先談談「限制性信念」—阻止我們成功的最大內在敵人。
蔡哈拉
蔡哈拉
我是哈拉,一個沈迷於「學習方法」與「潛能開發技術」的人。 每個人都有突破限制、快速改變,達成想要目標的潛能,關鍵只在於:『是否有人願意告訴他們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記住,你是一個可以有選擇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