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EP3-慾望從嫩芽長成榕樹只要10秒喔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午忙完後太餓,先挪用了預計明天再亂吃的扣打
這餐沒有甜點,所以回到家我把昨天買的備糧吃了一輪(3/4蘋果、一盒PEPERO、一包LOACKER、半杯迷你哈根達斯),過程其實不太舒服,已經吃撐了,理智上知道該停下來了,但一直想著「我再吃一口就好了」,說50次以後終於停下來了。
盤點我這兩年爆食的經驗,欸,真的沒有甚麼「我再吃一口就好了」的事耶!你開了一罐品客或洋芋片以後可能只吃一片就停下來嗎?從來沒有啊~一直都是一片接一片很涮嘴地吃到見底,那為何要騙自己可以做到,做不到時再來後悔兼問自己為何這麼廢?
慾望發出一釐米的嫩芽以後,大概10秒內就會長成一顆榕樹,所以不應該是我告訴自己「我再吃一口就好了」,然後吃了一口覺得人生無限美好以後再運用強大的意志力來克制自己不要吃,而是在最開始我根本就不應該吃那一口。
(離題一下)今天又在思考,鄉民們都說身體會找尋他需要的食物,我們要多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那會不會這些甜食、我眼中的垃圾食物其實就是我的身體所需要的呢?
我一個人在國外,沒有家人陪伴,朋友也不能常見面吃飯(公司禁止群聚),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生活,生活中好像沒有任何愉悅可言,只是在等時間過去,在等薪水入帳。之前某網路謠言說想吃甜食是一種被愛的匱乏,那會不會這些空熱量的垃圾食物某種程度上也暫時撫平了我缺愛的心情呢?
(回過神來)但如果不老老實實地去經營愛,和家人、朋友建立關係與連結,卻把聚焦在這些垃圾食物帶來的多巴胺,這樣的做法是可靠的嗎?
我大概無法量化甜食帶給我的心裡愉悅以及正面效益是否大於負面的,但我知道身為一個超級醣份不耐(carbohydrate intolerance)者,為健康著想,我的確是不應該攝取過量的醣/糖。把整件事簡化,我還是會把甜癮當成一種慾望來處理,讓那一丁點的嫩芽都不要發出來,我就不用大費周章地去砍掉一顆榕樹。人生也是,對於所有不合理的慾望都是。
但如果又失控吃了,就當成是一種治療缺乏愛的止痛藥,這樣想是不是會好一點呢?
我還是覺得要對自己好一點,不管怎樣都要找到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來肯定自己,因為責備不會讓人成長,接納和愛才會。對不?
我夢到我吃了一個三明治
我夢到我吃了一個三明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