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事#8:向恐懼說聲早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就像是教室裡那個行為怪異的同學。對他人來說,我活在自己架空的世界裡,日子像場虛幻的白日夢。大家的立場不明朗,但都偷偷期待我終有一天會被搖醒吧。
吶,誰醒著?誰又盲昧?
不到最後,誰能肯定呢?
所以,只有當下是真實的
既然不到盡頭就不知真偽
何必堅持何者為真、何者愚昧?
在每個當下的感受才是真的
過去是你賦予意義的
未來是你所想像的
只有當下才是真實的
我觀察著,歷經很多時間
才明白若有人無法往前奔馳
是與心中的「恐懼」有關
擔憂未來的狀況超出自己掌控
那要如何擺脫恐懼?
停下來
深吸一口氣,直面它
當你們四目相交時,說聲早安吧?
詢問這位緊貼著你的朋友:「有什麼需求?」
如果你聽不淸楚
就換個方式問吧:「你在害怕什麼呢?」
如果這位朋友還沒學會表達
試著幫助它吧:
「你想要得到什麼呢?」
「黏著我是想告訴我什麼呢?」
「你哪裡需要被照顧嗎?」
「你對什麼事情感到壓力嗎?」
「如何讓你安心地、不用再緊緊跟著我呢?」
把恐懼當朋友一樣,好好地招待它吧
它也確實是你的朋友
提醒了你「有地方需要被關照」
像對待情人般,溫柔且堅定地理解它
感謝它的提醒,並且一起達到相處的共識
其中有一個小訣竅是:保持一點距離
你是你、恐懼是恐懼
事實是,你們不需要總是黏在一起
具體的做法就需要回到剛剛的提問
彷彿跟朋友聊天一樣
你不會把朋友認為是你自己
你知道你們是不同的個體
即便再如何心靈相契
你們在面對面時,總會有著距離
與你的情緒——恐懼,保持一點距離
以便你們四目相交,達成該如何往下走的協議

<一點小事,一些小字。>
9.0K會員
223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3. 消失的私人空間,躲進房間裡才能覺得稍微好一點點。謝謝外籍看護幫忙照顧病人,但終究是外人。 以前我可以待在客廳chill、待在廚房一邊看影片一邊做菜或切個水果弄個飲料什麼小東西、可以坐在廚房吧台chill、在客廳的書桌前工作、寫文章、專心做點什麼事等等,但小小一間三十坪的公寓,生活空間完全壓縮,因為多了一個外人住在家裡,又看護在他工作的時間內會大
avatar
MMi
2024-03-21
一點小事就情緒崩潰:你不是不成熟,而是還有未癒合的創傷成年人的崩潰往往是在一個瞬間,特別容易受到應激源的影響,自動開啟了情緒應激模式。本文提出了三種應對方式:準備“情緒急救箱”、核對情緒與事實、調節不屬於當下的情緒。 這些方式有助於預防情緒失控,對於遭受情緒失控困擾的人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3-18
心情/一天之內收到兩則壞消息/一間早餐店的消失與image3 非常圖像空間結束營業好消息與壞消息我想每個人都喜歡聽好消息吧? 但現實中好與壞都存在著,怎麼樣去面對壞消息也是我們該去做的功課。 就在昨天我收到了兩則壞消息,其中一則消息我到現在還是有點無法平復心情,但還是必須面對它。先來說說第一個壞消息吧。 1:國家歌劇院/image3 非常圖像空間 5樓 2/29結束營業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1-20
|花蓮美食推薦|幸福早一點點-照豫坊港式麻辣鴛鴦鍋|小山米推薦|雖然沒有連鎖店的設備、座位也不多(約20人左右),但店內佈置非常用心、食材新鮮好吃、自助區補充也很快。甜點不確定是否為店家自己做或是找別人買,但可以確定不是工廠大量製造的,很好吃。 是一家意外發現的寶藏小店。  
Thumbnail
avatar
小山米 拍拍寫寫
2023-10-23
想起他時,總會有一點點心痛,心動的時候【文字電影/ 初戀那件小事】: 五句甜甜蜜蜜的初戀初戀也陪伴我們成長,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如何去付出,如何去珍惜。讓我們瞭解到,愛情雖然有時充滿了痛苦,但也是美麗而值得的。它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了色彩,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最終或許會成為過去,但它永遠留在了我們的心中。每當我們回憶起那段甜蜜的時光,或許會有一點點淡淡的心痛,但想到你的微笑會有一點點心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06
創作那一點小事 多讀書籍,不管是哪一個類別。 (真的很有用) 培養興趣,任何一個有點興趣的都去試。 (真的會在人與人互動中找到靈感) 休息充電,遊山玩水。(出去走走,放空腦子,有用)
avatar
水澈
2021-07-17
關於旅行的一點小事瀨戶內海的夕陽,每天都可以看夕陽的日子好幸福 說說旅行。 對於旅行的計畫大概只能到行程或路線的這個階段,近年來更懶了,大致抓個時間,找到住宿後就出發再說。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6-25
有關維也納和咖啡的一點小事先從咖啡開始說好了,其實是上班以後才喝咖啡的,剛開始,喝的是黑到發亮的深焙咖啡。那時對咖啡一竅不通,跟著同事每日下午來杯美式壺煮出的咖啡,總是這樣的,緊張的上班日午後,一杯咖啡,10分鐘的放空時間,是每天的小確幸。自此,漸漸會上連鎖咖啡館喝本日或是美式咖啡;也買了美式壺和簡易磨豆機,自己買豆子回去沖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5-29
關於吃的一點小事 朋友的好友嫁去法國,一夥人浩浩蕩蕩一路從巴黎開到南法山區參加婚禮,在山上住了幾天。新郎之前在台灣吃過幾次飯是熟識的,那些天看到一群台灣人見到什麼都洗:櫻桃、杏桃、還有各式水果,便受不了大叫:「不用洗啊,這直接就可以吃呢。」邊說,邊從木箱拿起杏桃就吃了起來。吃完繼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2-01
每天做一點小事成就大未來 我之前不管學彈吉他或是學電腦新技能 我總會貪多一開始卯足勁花很多時間一頭栽進去 但發現往往自己只是一頭熱 通常持續不到一禮拜覺得沒大幅度進步時 就會開始有想放棄的念頭 後來仔細省思後我發現其實是內心這個“貪” 會讓我大腦很容易因為沒獲得明顯的獎勵反饋 而想回到之前的舒適圈 因此很容易做事情只有三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