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減肥要默默地去減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話題我想有許多人都會遭遇,每個人都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看。今天我不是要來向大家分享我的瘦身計畫,雖然我現在也持續地在想讓自己的體態更好。我今天是想來跟大家講講一部電視劇,叫《大秦帝國》。最近我開始看這一系列的電視劇,它總共有四部曲,講述春秋戰國時期的秦國,如何從羸弱的邊陲小國一躍而成大國到最後一統天下的故事。第一部曲講的是我想大家非常熟悉的秦孝公時期商鞅改革,秦國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幫他們日後統一天下打下深厚的基礎。
其實呢在那個時候許多國家也有在推行改革,試圖用新法讓國家富強起來。其中當時的韓國也是其中之一,韓國在戰國七雄中我想最弱勢、最沒存在感的一個國家,他們自己當然也知道。大爭之世,強則強,弱則亡的道理縱使放在現在也是通用的,強者欺壓弱者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妄想用什麼國際法規,講道理說人權在實力面前那都是毫無意義的。你要馬是一個強者,不然就是在成為強者的路上,龜起來只想當個弱者,那就要有心理準備總有一天會被人宰割。當時的韓國聘請了申不害來著手新政,申不害也是法家,只不過和商鞅是不同派系的。韓國的改革可以說是浩浩蕩蕩,幾乎是全天下人盡皆知。而這樣的舉動就引起當時的霸主魏國的注意,他們於是派兵攻打,這仗打的韓國是只能硬撐,到最後雖然守住了卻也讓自己人力物力耗盡,從此之後再也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
我在看這段的時候就想起了我社群媒體的一位朋友,算起來我們也是熟識。過往這十年他起了很大的變化—他整個人變大了。現在他的體重比起我剛認識他的時候最少多了五十公斤,從前的青春少年兄變成了一個肥宅,就像一隻被充滿氣的龍貓。會有這樣的變化不外乎那些常見的原因:飲食不正常、生活作息沒有一個定位、應酬喝酒這些之類的,有好幾次他都嚷嚷著要減肥,甚至去買了體重計,也拍出自己過往跟現在的對比圖,說下定決心要來好好調整自己的體態。幾乎每半年一年就會在他的社群動態上看到他這樣的發文,但是每次我們見面他依然沒有什麼改變,我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默默觀察而已。
其實這幾年流行一種說法,就是當你有要做的事情或目標的時候要昭告天下,藉由社群媒體去告知眾人,幫自己立下誓言逼自己去做或是有人因此幫你加油打氣也好。但我其實非常不推薦這樣的作法。為什麼呢?大家試著回想這樣立下軍令狀的人,到最後有多少人能夠成功達成他自己想要的目標的?很少,幾乎是喊喊之後,沒有任何實際作為。我覺得假如你今天有想要做的事情,那就不要先講,你必須先去做,默默地進行下去,有成果了別人自然就會知道了,因為成果是不會騙人的。而那種高喊疾呼瘸沒有實際舉動的人,你千萬不要以為這無傷大雅,就像我那朋友一樣,覺得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這樣做的關鍵在於你透露出自己是個言而無信的人,只會說卻做不到,久了人家就會這樣看你。試想,假如今天有人要找你合作,他先上你的社群媒體去看看你是個什麼樣子的人(在我們這個時代,你的社群媒體就是你個人的名片。),結果發現你都說的一口好話,那他會不會針對要跟你合作的事情再多想想,那你是不是就很有可能喪失一個機會?
在春秋戰國的那個時候,秦韓兩國那個時候的改革,我覺得有一件事情很關鍵,除了他們的做法不同以外,主要的還有秦國的低調。既然你想改革、想變強那對於秦國是好事,可在其他國家眼裡那就不是什麼歡天喜地的事情,那非常有可能威脅到他們自己的地位。你越是大張旗鼓,不就讓人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想法設法的要把你弄下來嗎?正所謂棒打出頭鳥嘛。要做什麼就默默地安靜無聲地去做,不要多說,用成果說話,這才是最實在的。而如果要我給這位朋友建議的話,我會直接跟他說,你根本不需要昭告天下你要減肥,很簡單,排出你的飲食和運動計劃出來,每個禮拜每一天該做什麼就去做,持之以恆的去做,半年一年之後再貼出一張身材對比圖,不用多講什麼,大家就知道你瘦了,這就是行動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