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 兩個月瘦下 15 公斤的心得和方法論(下集)-- 意外收穫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集講完了背景和經過
以及執行面上會遇到的困難
這集我想著重在減肥時心境上的轉變
以及復盤這次經歷究竟帶給我了什麼
這篇文章不是用 chatgpt 寫的,我知道 AI 能幫我省下很多時間
但,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出來,好爽
把這些經歷慢慢回憶,慢慢打出來
手真的很酸,但真的很開心
AI 能給我帶來很多便利,讓我做事變得很快,很有生產力,但它沒有辦法給我思考/回憶/組裝/創作帶來的快樂
上集連結:

大綱

  • 一個月要瘦 15 公斤,你瘋了吧 (上)
  • 減肥過程中遇到的阻礙和挑戰 (上)
  • 怎麼健康無負擔的減肥 -- 經歷過後累積的心得和方法論 (上)
  • 減肥所失去的和獲得的意外收穫 -- 為什麼我會覺得減肥後才真正拿回人生的主控權 (下)
  • 回顧:為什麼我能成功 (下)
  • 如果你曾經失敗,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下)
  • 附錄:減肥小技巧 (下)
體脂 < 5%

減肥所失去的和獲得的意外收穫 -- 為什麼我會覺得減肥後才真正拿回人生的主控權

剛開始減肥的確會有些身體不適
無力/失眠/胃酸逆流
但當我開始到第四五天後,身體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
這些症狀消失了
那大概是我人生最健康的日子,每天兩到三次有氧運動+睡前瑜珈
(減肥期間不推薦重訓,因為我自己經驗是重訓是需要意志力的,而減肥已經夠消耗了,盡量不要再增加自己的意志力負擔)
每天吃早/中兩餐,幾乎不吃澱粉
我開始變得不會疲倦,也不會想睡,因為血糖不會有劇烈變化
生活也從以前的大學生/幣圈人士的生活,轉變成了一個規律而健康的作息
在規律的作息中,我開始有了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更冷靜
而不是像之前,一直活在亢奮之中,一直在為了短暫的快樂而忙碌
一直想要滑手機,找朋友出去吃飯,玩遊戲,看電影
而那時的我,幾乎不會被這些事情所影響
我能夠思考更深層次的東西,也能開始規劃更長期的目標
我的生活目標變得非常明確,以前會被想法和無數刺激所圍繞
但那時的我醒來後很明確的知道,今天只要做兩件事
  1. 把工作做好
  2. 把身體顧好,不要亂吃東西
當我的目標,和未來都很明確的時候,我開始變得有自信
也因為實踐了自己所規劃的幾乎所有行程(吃/喝/睡/運動)
我開始更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控制自己的時間
專注力變得更好,我開始能夠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不是像以前一直在切換
專注時間也變得更長
因為有了更多時間思考/更好的控制/更好的專注力
我能夠更好的面對人生的更多挑戰
那時後我也正經歷了人生中蠻大的挑戰
收尾一個大項目/離職/轉職
減肥期,代表清大去台北金融科技展報告項目 (那時後應該就有點瘦了)
離開清大,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軟體業已經沒有太景氣,特別是已經熊市了很久的 web3 相關產業 (我因為很喜歡 web3 所以當時也只有投 web3 相關的工作)
我投了蠻多履歷,都沒有得到回應
換作是以前的我,我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強
但我那時只有很低的焦慮感,甚至我的家人朋友對我的處境都比我更焦慮
所以我能在轉換工作期間持續精進自己和學習
後來只空窗了一週多就進入了喜歡的公司,搬去台北
在那個時候,我開始覺得,我真的可以做到任何事情
清澈的心靈,讓我有了戒定慧的力量
即便到現在回來看,想起那種感覺還是會覺得不可思議
可能像是喝死藤水一樣讓人換然一新的體驗
(我也沒有嘗試過,希望有天有機會)
真的是一次令人難忘的體驗,之後甚至每年都想來減一次

回顧:為什麼我能成功

回來剖析這次的脈絡
我覺得整個旅程並不困難
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好的環境
有支持我的親人和朋友
即便聽到我的計畫時大部分的人都不支持
但當他們看到我一步一步努力慢慢達成目標
他們都反過來鼓勵我,幫助我
(我人生應該大部分選擇都是差不多的情況)
剛開始減肥的時候我是在台中
比起台北,台中是一個相對比較少"刺激"的環境
很安靜,寬闊,人很少,住家裡很方便自己處理飲食(前期幾乎沒有外食),也更能控制自己的運動
所以我剛開始能更好地控制自己
後來去台北就有覺得比較難了
好在我開局時有拿到一副好牌
(台北人很多,房子很窄,無形之間其實我覺得會造成一定的壓力,而且租屋也更難自己管控飲食和運動的步調)
(台中在生活層面相對沒那麼多壓力,路也都很大條,還不怎麼下雨)
最後其實我這趟旅程也有犧牲很多
我少去了不少聚餐/幣圈聚會/出去玩
甚至連朋友約都很少到場
(第一是飲食不好控制,第二是減少外界的刺激,在那段期間我盡量不要讓自己有破戒的機會和藉口)
我覺得不一定要做到那麼絕對
但我自己是願意去捨棄一些東西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如果你曾經失敗,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不是沒有失敗過
之前在新竹有一次減肥失敗
我覺得是因為我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並且當時也沒有一個足夠好的環境
所以很多時候都是靠意志力在撐
最後就更容易放棄
那次失敗我當時也是很內疚
但現在回想起來,並不是當時的我不好
而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雖然最終沒有成功,也浪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但也讓我知道了一種方法/策略不適合我
也間接造就了我第二次的成功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失敗,並從失敗中學習的過程
(我寫程式也放棄了 4 次, 健身和運動更是放棄無數次)
重要的是你要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覺得減肥是一種習慣/想法/生活方式
而不是一種短暫的行為
所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以上是我成功的方法,也歡迎大家在下面分享自己成功/失敗的方法
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變成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答
如果大家的反應熱烈,我可能可以建一個減肥激勵群組
可以讓大家分享經驗和心得,互相激勵,一起成長
也可以邀請我認識的一些不錯的教練和營養師來一起分享

附錄:減肥小技巧 (下)

我常自己做來吃的 <秋葵黃瓜蛋>
  • 口香糖的化身
    有的時候真的很餓很想吃東西,怎麼辦?
    口香糖 + 醬油 = 燒肉
    口香糖 + 胡椒 = 胡椒豬排
    口香糖 + 肉桂粉 = 肉桂捲
    口香糖 + 薑黃粉 = 有點噁心的薑黃飯
  • 生物駭客部份
    茶葉 + 咖啡 = 茶咖 (超級減肥抑制饑餓的飲料)
    孜然粉 + 水 = 孜然水 -> 喝起來真的有點噁,會讓人食慾全無
    戒菸用的尼古丁口香糖 -> 有效抑制饑餓,增強專注力,副作用是會口渴和頭暈
  • 礦物質補充
    鎂/鉀/鈉 -> 一定要額外補充的,因為飲食控制很容易缺少,會造成肌肉痙攣,心跳加快,失眠,疲勞等症狀,我自己以前是喝發泡錠,好喝又健康
  • 運動
    走路,慢跑 -> 不會太累,也不會太痛苦,但是效果很好
    瑜珈 -> 讓你的身體變得柔軟,也可以讓你的心靈變得平靜,很能放鬆 (不用做到太激烈的瑜珈(流瑜珈之類),可以做比較靜態的睡前瑜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