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揭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準備了一整年,今天答案揭曉了~女兒沒有考上想進的私中!
雖然中午考完接孩子的時候就大概有譜了,但還一直幻想著奇蹟會發生,不過畢竟努力不夠,成績排序連備取都幾乎是零,反過來想想,這樣的安排也許對孩子比較好。
這樣的結果其實我很自責,去年這時候的我看了東大補習班的漫畫,很多觀念和做法我很認同,對於女兒考私中的這個關鍵戰役,信誓旦旦且胸有成足,感覺如果依照自己規劃的課程計畫表來進行,女兒成績可以大翻轉,由中下爬升到考取私中的機會,可是這件事情,在開學&我開始工作之後就延宕了,開學後女兒的功課由安親班接管,加上他的月考成績漸漸進步,我也慢慢放手,美其名是不要破壞親子關係,實際上我也想給自己多點空間。對於這樣的結果,要好好的思考問題點在哪裡,才可以面對三年後的再度挑戰。
兒子和女兒的唸書方式不同,理解力也差很多,感覺得出來女兒在國文與數理方面的基礎不夠紮實,從和她對話以及考試測驗的部分可略知一二,本以為到補習班多做題目可以彌補這方面的缺點(加上月考也的確有進步),就疏忽檢視考私中方面的進度,在我忙碌的時候,看她有認真自己讀講義看書,就安慰自己他應該OK的。不過後期(跨年後與過年後)有感覺她比較沈迷於和同學聊天,講些小女生的話題,知道這很正常也沒刻意限制手機的使用,可能因此導致整個分心吧~
找時間到女兒房間跟她聊一下選擇公立國中的原因,以及接下來該注意的事項,除了畢業以前的月考仍舊要擺第一,也要針對國中的內容提前教,暑假的時候再安排好的補習班進行觀念的加強,除了學業以外,還要教他很多生活上要注意的邏輯思考與判斷能力,這些補習班是不會教的,所以平常我就要搜集一些資源,建立好一套教學系統,讓她三年後可以刮目相看,想想~真的是個大工程。計畫了一下大概列舉如下:
  1. 體能訓練~加強體能訓練,提升營養觀念
  2. 人際互動~同性自在相處,異性保持距離
  3. 生活常規~邏輯思考清楚,家事廚藝都學
  4. 興趣培養~美學觀念建立,創造無限可能
  5. 課業知識~各科學習重點,筆記資料整合
把體能擺第一順位,就是希望至少身體健康,心裡健全,才有更長遠的人生道路可以奔跑,再來就是交友問題,國中如果到公立的,學生素質會參差不齊,要孩子知道如何判斷是非對錯,不被同儕影響,前四項都是我可以教他的,最後課業知識部分還有學校和同學這兩個因素影響她,所以放在最後。
列出大綱後,就比較清楚要怎麼搜集資源。也許把這些資訊整合起來,我也可以自己弄個頻道分享,當作是陪女兒成長的美好回憶。這次考試失利,意外的是女兒沒有大哭,可能私下懊惱吧!但至少我也沒有飆罵搞得家裡氣氛烏煙瘴氣,很理性的跟她說沒考上,並問他最後階段努力程度自評打幾分,(居然說八分~)我列舉幾個我覺得她沒有盡全力的地方,讓她明白問題點可能在哪裡,畢竟這是她人生第一次的大考經驗,也不要太苛求,女性相比男性來說,未來的變數會比較大,再加上結婚,整個又是另個人生的概念,所以個人覺得,懂得判斷分析(朋友)是非對錯這件事遠遠高於一切啊!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情商&情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勇於認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壓力測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績揭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後的變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執迷不悟的己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樂讀|我這樣找到人生的答案:「駱駝-獅子-小孩」三階段讀得不一樣人生年初才收到的書,很意外自己蠻快就讀完的,起初只是翻一翻,結果就這樣順讀下去,最近似乎蠻常這樣的,我想,主要原因是作者推廣閱讀的理念與我此刻的想法非常接近,再加上,近期心理的狀態實在是很需要透過閱讀來發洩。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16
【獎電影】第81屆金球獎得獎名單揭曉:諾蘭首奪最佳導演獎,《奧本海默》橫掃五大獎成電影類最大贏家2024年第81屆金球獎頒獎典禮於稍早正式圓滿落幕,得獎名單也隨之全部揭曉。由諾蘭執導的原子彈之父傳記片《奧本海默》一舉奪下戲劇類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配樂 5 項大獎,成為本屆電影類的最大贏家,其中導演諾蘭與憑著本片封帝的奇利安墨菲皆是他們生涯的首座金球獎。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1-08
松山美食小吃推薦【天心坊湯包-松山虎林店】爆汁小籠湯包-皮薄鮮嫩多汁,一咬下去還會噴汁,撒尿牛丸畫面再現~虎林街小吃.松山美食小吃推薦│台北虎林街開了一間爆汁小籠包【天心坊】囉!從南部一路紅到北台灣,好吃到短時間內竄紅為松山平價美食必吃的選項,熱銷品項像是鮮肉湯包、牛肉湯包、蝦仁蒸餃、以及新口味的虱目魚湯包,還有推出綜合湯包及綜合口味的蒸餃,一次可以吃到不同的口味.. ​此外還有涼拌小菜、玉米濃湯及冷飲,像
Thumbnail
avatar
Joyce Lai
2023-08-30
花藝進修時光:德國花藝大師 Ursula 在台研討會(第二階段)心得小記托連老師的福,今年有機會深度地進修德國花藝。 我參加的是德國 FDF 花藝師協會的在台研討會,在他們的認證系統中,這是花藝師在培訓過程必須上的認證課程。今年把在台研討會分成兩階段,每個階段六天。六月完成第一階段的研討課程,八月完成的是第二階段的課程。 FDF 德國花藝認證課程通常建議已經有一定花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3-08-11
我成功升cup的秘訣是什麼?馬上為你揭曉答案!!我成功升cup的秘訣是什麼?You Beauty 彈挺豐滿療程 vs New Beauty B6 升級豐胸療程 馬上為你揭曉答案!!
Thumbnail
avatar
Si Qi
2023-07-11
答案不再重要了我,我是誰,我就在這裡,是誰,究竟是誰。
Thumbnail
avatar
SPRING
2021-10-05
答案在你問的問題裡,而不在問題的答案裡 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我們每個人都是偉大的顯化者。  也因此,這邊我想要跟大家討論一下「問題」的概念。首先,在《真相是無限的4:如何看待人的神性》是我在覺醒之前用自己的右腦認知寫出來的一篇文章,但是裡面還是有許多值得參考的概念(畢竟我們現在使用文字語言來跟大家溝通也是一種右腦式的資訊吸收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12-28
答案坐在寂靜夜空,看著柔微的月光,一襲薄涼隨風吹在身上,有著一點寒意,心間有一股寂寞在徘徊。人啊?一些習慣艱成,是很難戒除。某些人啊!一旦錯過就很難相逢,就這樣造成陰陽差錯的劇情。然而這樣的戲碼,不知已上演過多少遍,至今依然還是引人入勝的戲碼呢?這美麗的謊言,究竟編織了多少苦澀的夢?是誰用了深情雙眸鎖住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