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強求的人生 — 在職場上,遇見愛搞小動作、架拐子的壞心人,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兩天公司辦尾牙,想當然爾,一定會有表演活動、或是優秀員工的表揚
我這輩子很不容易中獎,不但抽獎沒我的份,就連什麼績優、表揚、頒獎之類的,
這輩子一次也沒得過。
久了也就習慣了,反正在底下乖乖地吃辦桌。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總是在這歲末年終的時候,會回想起一些事。
我突然想起我是怎麼換工作的。
=======================================
當年我在一家半官方的公司工作,簽約四年。
理論上,四年結束後,大部分(簽下四年合約)的人都會(離職)改到業界發展。
那個單位的人,也習慣了我們這些侯鳥族群。四年後就離開
但是運氣很好的我合約屆滿的那一年,本單位賺大錢。
單位主管希望培育自己的管理團隊,希望我們這些人(考慮一下)留下來繼續做事。
當然,願意留下來的話,薪水會調整的很漂亮(比外面高,讓你也不想離開)。
這就是一切悲慘故事的開端了。
原本該走的人,留下來了。
勢必卡到人家的道路、佔了人家的位置,變成人家的眼中釘。
在這種類似、比照公家機關的單位上班,有些人(或是大部分的人)一輩子都想安安穩穩的過,
至於升官、加薪這些事,所謂「戲棚下看久了,位置就是你的」。就拼年資啊~總有一天等到你
在這一潭死水裡面,這下子有競爭者留下來卡位了,
有些人(心眼小的、或是比較兇狠的)就會開始搞鬼了。
我沒有離職,卡到了另外一個人的位置。 姑且稱她是「數字小姐」吧
(她剛好因為案子結束,組織人力過剩而必須自己去找位置,不然就得離職。 結果來到我們的團隊,可能很缺乏安全感)
論年資,論資歷,論能力,我剛剛好可以跟她平起平坐。
被視為競爭對手也是當然。
我也感覺得出來,刻意作了跟她不同的工作,希望能稍作閃避。
我留下來的這三年,很辛苦。作任何事都被制肘
1. 跟客戶談好的活動,上線前一天,「數字小姐」出面阻止我上線,原因是沒跟她報備。
2. 規劃好的活動,到了要交給外包廠商進行工作的前些天,數字小姐去跟老闆告狀,說我是IT背景,對這活動不熟悉,應是把我做好的成果,交給別人執行。(等我做好了,才用這爛藉口換人。這表示數字小姐當初是怎麼規劃人力)
3. 每年開始規劃人力分配時,就大聲說「跟我不合,不要我去接他的案子」。但沒辦法,到最後還是要我去作
拿到了漂亮的薪資,留下來繼續工作。現在回想起來,或許「不是」 一種幸運
我當然會跟主管反應這些事,畢竟是為組織做事,有必要搶功、或是阻礙自己人到這種地步嗎?
這也太明顯、太難看了。
但我的主管是女生,是那種「大事化小」的人。加上我那時也沒有蒐集證據,只是口頭報備。
久了以後,主管不知道為何,反倒覺得我很煩。
(另外一位同事跟我說,原因是:數字小姐常常去跑去告我的狀。
所謂「三人成虎」、「曾參殺人」這種成語就是這麼來的)
那時要找工作也很不順,似乎命中住定要留下來。
有三個好工作,對方都口頭答應了,但最後的工作與聘書,就是下不來。
人若「綏」,種「蒲仔」也會生菜瓜~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況。
到了第三年,「數字小姐」在一些爭議中,晉升為績優人員。
怎麼說呢?
晉升她實在很怪,怪到我們團隊的主管「謊大姊」,自己都尷尬。
竟然搶在名單公布之前,四處放話說:「數字小姐獲得績優,很多人來跟她抗議,覺得不妥」。
藉著放風聲,事先消毒,表示她對於「數字小姐」也不是那麼滿意。
這種人能獲得績優,跟她無關啦….絕對不是她推薦的啦…
我原本想:把我視為眼中釘三年,今天數字小姐獲得這份榮耀,應該拉開我們的距離了。
以後或許我日子會好過一點。
沒想到變本加厲!
數字小姐的手段,越來越大膽,完全不顧同仁的看法。
或許這幾年主管也沒出口告誡她,他覺得主管也是挺她、幫她撐腰吧。
有一份年度工作,需要我結尾做整合。一般來說會給一個月的工時來完成。
但數字小姐鎖死所有資源與文件,藉口一堆,就是不願意交給我。
直到最後一週,才交出來。 又臨時更改規格,只留下兩天給我收尾!
我忍了三年,這次蒐集了完整證據、信件,直接跟兩位主管告狀。
終於讓數字小姐百口莫辯,讓主管也知道這些骯髒手段確實存在。
運氣很好,我總算結束了這個案子。
更令人驚訝的是,(同一時間內)我轉運了
在一位大師的推薦下,我開始念「金剛經」,短短一週之內~
三家大公司同時來找我(種花電信、紅達電、還有目前這家 New公司)。
而且New公司談完後,隔天就給我Offering Letter。 我開口的福利與薪資,一毛未砍!
我快快地完成離職手續,就到New公司服務至今。 一切都很OK,比我當初想得更好。
(實在太順利了。……我的部份到此打住…..)
……………………………………………………………………………………
如同各位看官所想見:數字小姐終於把我踢走了,這下子她高枕無憂了。
不但地位穩固,也拿到績優人員(加薪)了。真是風光啊。
但俗語說得好:「搖擺(神氣),沒有落魄得久」(台語)
數字小姐把這一些「耍鍵」的小手段、整人、擋人、計畫胡亂變更……的骯髒手法,拿來玩別人了。
可惜遇見了一位更「恰」的女同事,惡言惡語地(正面還擊)就把她給堵回去!!!!
  • 數字小姐面子覺得難堪(小主管竟然被同仁吐槽),原來她怕惡人,越是正面跟她大聲衝突,她越膽怯
  • 又誤判情勢(以為她這些手段很光明正大、很合法。別人很蠢,看不出來她的手段)、以為老闆挺她….
竟然很幼稚地拋下工作,賭氣、嚷嚷著不幹了。
以為可以逼老闆出面挺她,擺平這件事。
沒想到,這一次不靈了~~老闆不挺她了。
主管不留她,冷冷地說:「要離職可以,把工作交接好就行!」
這下子慘了,下不了台、騎虎難下
於是,在我離開後,不到三個月,數字小姐以「公司沒前景,她要改考公務人員」為由,迅速離職了
你相信她的理由嗎?
  • 為了爭工作、爭表現,四處打小報告,甚至造假(我們部門作一些數字研究,最害怕捏造數字。但她願意鋌而走險)
  • 打官腔、強調自己的小小頭銜,阻擋別人作事,避免同儕出頭。
  • 終於得到Promote,得獎加薪的人,會在幾個月內以「公司沒前景,她要改考公務人員」為由,迅速離職????
  • 三十來歲了,沒有工作,日子多難熬(親友的關心,最是讓人感到壓力沈重)……
好在「數字小姐」厲害,一年後真的考上公務人員。聽說是第一名錄取。
看官啊!換做是你,你會在一切都如意時,放下你爭來的一切,讓自己歸零(非自願的)。
跑一年補習班苦讀,過這種惶恐、看不見未來的日子嗎?
公務員好什麼啊?…..別騙人啦!!!!原本那間公司,就是「半」官方組織,就是公務員福利與制度啊!…..
======================================
結 論:
人生不就是隨緣。
強求,能爭到什麼?
  • 我在前一間公司,工作了四年,因為轉換幾個單位,都沒加到薪水。但偏偏在離開前,單位主管給我們大調薪。….這能強求嗎?
  • 我找了三年工作,總在最後關頭失去機會。但在最後一瞬間,卻又一氣呵成。…..這….能強求嗎?
  • 數字小姐,爭了三年。讓她耍劍了三年、讓她加薪 / 得獎之後….
    然後呢?三年爭到的東西,不到幾個月….就自己逼死自己。把自己逼到(玩到)離職…….強求什麼呢?求到了又如何?
工作,可以掌握在我們手裡。操之在我~
但是,能否升官、晉升,這些不是強求能得到的。操之在人~
玩手段,能玩多久?
我拿不到升官加薪,我可以運用自己的空閒(下班)時間加強自己,
這份工作用不到,說不定下一份工作就靠這個能力來媒合了
(這是真的。很多新工作都會對面試者挑三減四,故意說你的經歷有幾年不符合公司要求,所以敘薪時,要打折扣。
幸好我一直有在寫電腦書,New公司的主管願意接納我下班時間的成果。 薪資上,沒有刁難我。
嫌棄我專案能力不夠、IT人員與人溝通能力不好?…..也因為我曾經主動開案,去接觸客戶、當一小陣子的Sales,讓他們沒話可說)
人生,真的難料。
在「不強求」的前提下,我寧可過自己的 快 樂 人 生。
人生,或許不能盡如人意。
但不要蠢到 — 毀滅自己。
更不要為了幾毛錢,去耍「陰招」。人在做,天在看!!……年紀越大,越相信這是真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皆屬巧合。
上述文字,都是電腦「撿」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酒桌文化:職場新人必看的18個潛規則,不知道肯定吃大虧酒桌文化是職場的重要社交活動,了解這些潛規則,才能讓你如魚得水,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2-25
    【職場點滴】國外出差經驗甘苦談(上) 上廁所分頭銜?國外花錢不眨眼?有一首閩南語兒歌中,歌詞中一段「真敖真敖,出國比賽!得冠軍,拿金牌,光榮返回來!」講的是運動選手苦練多年,到國外跟各路高手拚高下。而職場也有類似情形,不論你是在本土或是外商,都可能會有國外出差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0-23
    【職場讀書人選書】演算法與自動化 並不是公平正義的解藥—《懲罰貧窮:隱藏在演算法之下的不平等歧視》 「AI」也就是人工智能,可說是近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隨著它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許多人更期望這樣的科技革新,能夠帶來更加進步且平等的社會秩序。然而,這樣的思維卻忽略了科技是「由人而生」的本質,儘管運算邏輯上並不會帶有情感,卻可能在一開始的設定就存在人類的偏見,進而無形中成為加深社會不平等的最佳工具。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8-12
    職場守則|看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強不強,就看這5點!公司經常會組織大家,來一場工作心得體會分享,或者季度PPT演講,這個時候,你得抓住機會,說說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技巧。任正非經常說:「一個企業最大的費用,就是經驗的浪費。」因為,如果你的工作不能形成經驗和技巧,就算成功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成功。對未來是不可複製的成功,是沒有意義的。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0
    職場|你會不會也跟我一樣為錢賣掉自己呢?扣掉滑手機的時間,你多久沒有好好觀察周邊的陌生人?這些陌生人都是因為什麼目的出現在這裡的呢?我常常看到店員雙眼放空的直視前方,也看過保全無意識地做著指揮的動作,也看過通勤的路人機械式的滑著手機,那這些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不是都算是我這個世界的NPC呢?而我是不是也默默地變成其他人世界的NPC呢?
    Thumbnail
    avatar
    Fallacy(廢樂希是一種謬誤)
    2023-07-01
    【書選閱讀#026】優秀到不能被忽略:三個職人觀點,讓你在職場上不只被看見、更能出類拔萃我想分享的是卡爾.紐波特更早之前的一本著作,大約在十年前出版的,簡中版譯作《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個很直白的書名。裡頭提到的三個觀點,對專業工作者來說相當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2-26
    【職場讀書人選書】韓國慰安婦的證詞 看見她們凋零的現實與遲遲不來的正義—《最後一個人》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安排,或是協助觀眾堆疊情緒的煽情配樂,這本僅僅是由一名慰安婦的現在與過去交織而成的作品,卻以最樸質無華的方式,串起了無數慰安婦的遭遇,藉由文字記錄了這段世界至今仍不願正視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2-11
    我想我會成為很好的大人×那些我在職場遇到溫暖的人我也是個不上不下半調子的人,什麼都會做,但什麼都做不到九十分!我很少覺得「自己很爛」,且我每天都在尋求進步!而我想我會成為很好的大人,像我年少時,在職場、在工作上,那些值得我敬重、學習的前輩、同儕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21
    另類的心想事成我不愛-職場篇我不愛打遊戲,因為覺得每天都在過關斬將;我沒有在宗教中修行,因為生活中常需要深呼吸,提醒自己修身養性。 想到工作經歷這個主題,彷彿看到了人生跑馬燈,思緒飄向遠方: 菜鳥保險業務員 見證了紡織業的沒落與轉型 待過遇缺不補的證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點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