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故事,你我都會,但,你說故事給誰聽?
之前我上一堂課,他說~他說故事是為了給女兒聽(哇~好幸福,沒聽過媽媽說故事的人應該很多吧,能聽到媽媽說故事的人,很幸福)。
為了生活,我們要說故事給老闆聽,給屬下聽,給客人聽,給同事聽,給女朋友聽,給老婆聽,給讀友聽,你都說了些什麼故事?
我當下為了療癒,挑了本“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我完全是衝著3分鐘來的。
昨天朋友說許久沒喝一杯,就小敘一下。期間我知道其中一個朋友正為感情事而煩惱,我並不想主動提起,直到他自己說,我淡淡的回應了他。他卻希望我可以好好的聊聊...
如我曾寫過的..愛情是令人陶醉,可現實一向讓人心碎。他問我為何會這樣,我告訴他這故事是你們倆寫的,其實我一點都不想改寫你們的故事,讓你們去自由發展,將來也才不會怨我。他一直認為這樣對對方是好的,才分手。
我聽完他說的故事,我說,你覺得你這樣是對對方好,是對的。他頗為訝異,他以為我要說,不該這樣分(這是他心想的劇情),我告訴他,你只站在你的立場覺得這是為他好,那我也同樣認同你,感情這東西,總是這樣,我以爲,我認為是,我覺得這是為你好..但,你們有 溝通 嗎?他呆了一下,回我說,我不想讓她煩惱,但我說,有時候 溝通 不一定會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是讓兩人更靠近的方法。我說,告訴他不見得是會讓她煩惱,而是參與,你總以為你大男人主義要ㄧ肩攬起來,我不反對啊,但對於做過的事,要做的事,想法,不是該跟親密的人聊聊,而聊聊不是為了要她幫忙或出意見,而是更了解你要做什麼,想做什麼,你讓女方像個 傻白甜,站在圈圈外。
兩個人要在一起,不是應該分享很多故事,然後一起往前走,或往目標前進,而多數人以為~什麼?困難?我來(又不是演超人)。一個人拖著自己和行李,包袱往前走,和兩個人一起扛,大家都嘛知道後者,即便另一半不是個好幫手,至少多一個人力(話說,女強人也並不是好駕馭,她不一定聽你的),多一份力量,多一份幫助(又或許你不需要幫忙)。
然,重點是~他們的故事寫不下去了,看似已劃下句點。但,他卻告訴我說,他要重新追回她(演什麼鬼,偶像劇看太多了)。
我說,你這故事寫得很爛。期間,我說了 櫥窗夫妻 的故事, 相敬如賓 的故事,而你的故事最簡單,就是 說真話。而你的阻礙是你自己,你所認定的信念若不改變,這個故事到這就是句點了。
故事到這,當然是沒有突破性的改變,不論是愛情故事,或其他,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在寫故事,或說故事,你故事說得好,成交,戀愛成功,人生勝利組,但若你說壞了一盤好棋,把故事寫偏了,說死了,那這故事就沒有延伸的能力了。
是否該檢視一下,自己的故事,是否是自己弄砸了,若是外力搞砸了,其實我覺得都不困難,一定有法可解,但如果是自己搞砸了,除非自省(通常很難),如不肯認清自己就是那個故事中的破壞著,不管哪一段故事,都不會HAPPY ENDING。
自己的故事不就是最大排場的8點檔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8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女人強又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是動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關係,這並不完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oco chanel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讓人陶醉,現實讓人心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百本書關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運用銷售故事快速成交,變身擁有『鈔能力』的銷售贏家!說出好業績的七個步驟。《故事銷售贏家》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故事銷售贏家》。作者:保羅‧史密斯。作者曾任職美國寶僑公司消費溝通研究部總監,服務過惠普、拜耳、沃爾瑪等國際知名企業,是擅長故事銷售的專家。你想要3分鐘拉近與客戶之間的距離嗎?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6-12
    說故事的人長老的訊息@阿卡西畛域我是來教你說故事的。 既然你己經決定好要接下這個任務,那我就來訓練妳吧(好像長老沒有問過我的意願…)! 首先,不要害怕把妳的故事說出來,妳只要說了,能量流動了,故事自然就成形了。接著,不要批評妳的說故事技巧。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抓不到訣竅,故事說得比較難聽或沒有趣味也是在所難免的(長老們說話都這麼
    avatar
    Lesia
    2024-04-28
    養成「對自己說故事」的習慣,以建立心智模型現代社會,我們早已經習慣一心多用,同時多工運作,不管在辦公室裡,或高速公路上,我們坐在椅子上一邊滑手機、一邊與旁人交談,這種事每分每秒都在發生。NASA心理研究人員Stephen Casner研究數十起重大空難事件後發現:「這種亂七八糟的局面(空難),百分之百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問題。一開始,人類有創意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3-03
    🌈一個說故事的老靈魂每個烏托邦幻想家的故事。是各自來自他們自己的有愛相伴。生命的歷史,每一個黎明,都因應一個堅持的夢想。一個神話,揭示了哪些朦朧的景象。沉沒,迷失,重新浮出水面的純淨閃閃發光的幸福,步履輕盈,香氣四溢,所有美麗都暴露無遺。 老靈魂表達了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敢承認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1-04
    我不是說故事的人,只是被故事找到坐在電腦桌前,反覆敲打著鍵盤,說實話我打不知道自己打了什麼,無意識的打字與刪除,鍵盤聲像是證明這幾個小時有產出什麼東西,我究竟要如何描寫? 蔚藍的天空,是個好日子,背後沈重的包裝載的是沈寂已久的相機,我期待這天已許久了 時間回到了一個月前,一樣天氣,卻擁有截然不一樣的心情,下班後連忙
    avatar
    默默毋鳴
    2023-11-03
    【一個成功的提案,需要擁有說故事的能力,更要說的煞有其事】 每一次的提案、每一次的專案結果都是在訴說一則故事,有可能是客戶的故事,也可能是商品的故事,又或是銷售的情境模式,亦或是你的人生故事。 有些人上了舞台,本身的魅力就足以讓台下的觀眾吸引目光,屏氣凝神,期待舞台上的演出;有些人,光憑文字就能散發莫名的氣息,讓人不自覺的一直讀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2-03-04
    【面試技巧】履歷結構化提升說故事能力 履歷結構化提升說故事能力-掌握STAR原則提高錄取率 HR平常需要看很多封履歷,如果沒有在1分鐘內取得目光,就很難到下一關;1分鐘已經算是很好的了,傳說中每天有上百封履歷的企業,應該只有30秒的時間可以抓住他目光。 以上敘述階段都是所謂的「履歷篩選」,多數企業招募流程,會由HR先至人力銀行進行履歷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1-06-21
    說故事的力量(二):故事拯救了人類人類因為「故事」闊寬了知識領域,比如我們會想像政治人物會有許多私底下的暗黑手段,會有黑道、財閥、媽媽桑、無良媒體人等各種朋友,但其實絕大多數人根本沒有機會接觸那個世界,我們的知識來自於小說、漫畫、電視電影。我們從故事裡吸收的各種情節,會儲存在顳葉裡,成為我們理解、應對現實世界的養分。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2-15
    說故事的力量(一):閱讀小說改變自我故事可以影響情緒、造成性格與自我的短暫變化,也難怪擅於說故事的人,會容易有群眾影響力、或容易欺騙感情。「讀小說」對人類心靈的影響力自然是不只如此,有些研究以後有機會再說。當我們常常看劇、讀小說時間越來越少時,這對人類心靈又會造成什麼變化呢?或許要等未來的學者再設計研究了。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2-12
    《Talacowa Kamo 循山》繪畫說故事的能力─太巴塱不能遺忘的回憶|臺灣阿美族繪本《Talacowa Kamo 循山》是記錄著太巴塱曾發生的往事,講述部落族人配合政府開鑿天祥古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由耆老Moli繪製,再由Lisoso' 你說說工作室申請政府金費,然後結合部落的力量產出這本作品。
    Thumbnail
    avatar
    Panay阿甄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