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動詞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我覺得很有趣,心裡想什麼就會有時麼來引導你,協助你,或幫助你,是巧合還是真的如人說的 心想事成?
一個緣份上了一堂 壓力與排毒 的課。最近壓力頗重,如果你也看新聞的話,都是戰爭消息,我也不需要再替戰爭打廣告了,它已經夠有影響力了。
我讀了好幾本有關 清理練習 的書,上課時覺得有雷同的感覺,當然拉,讀書要靠自己體會(如果你悟性高,如果你本身與書心有戚戚的話),而上課是靠老師引導,老師引導你去問你的心,壓力對你來說是什麼?
其實誰沒有壓力,只是故事呈現不同而已。但反映出的來的表現,大同小異。
老師請大家把當你有壓力的時候,你所反映的情緒是什麼?
我與小孩意見不合,爭吵
我與老闆意見不合,爭辯
我和老公感情不好,吵嘴
我與婆婆一直在明爭暗鬥
雖然我們一直留言發表,而老師卻在最終處回應到~這一切都是事件而不是情緒。什麼是情緒,情緒是~當壓力來的時候,你的反應是...
生氣
暴怒
摔東西
打小孩(這顯然不太好)
冷戰並壓抑自己
大哭
一直流眼淚
你的壓力在哪裡你的情緒就在哪裡,當你正在反映這些情緒時,你有發現嗎?還是你有什麼症狀?
胃痛
頭痛
胸悶,喘不過氣來
心痛,呼吸不到空氣
壓抑到鬱悶
全身發抖
這是身體告訴你它正在反應而且不舒服,但你有發現嗎?
這堂課讓你分清楚,你發現的從來不是情緒,而是事件。一直忽略情緒的存在,他就像 “噴”(人嘔吐出來的東西)一樣,吐出來你又吞下去。怎能不生病呢?
發洩又怎麼樣呢,很多人 蹦 的就噴出來了,想什麼就說什麼(挺羨慕這種人,不必管有沒有傷到人,只要自己能講出來就好了,我一直想要當這種人,卻一直做不到,真恨),我也好想發洩。
老師說:雖然大家故事都不一樣,但因為無法發洩,而轉移在傷害自己或身體上。上面寫的諸多反應都是你平常忽略或你從不在乎,但當有一天你爆發的時候,往往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在傷害別人(所以說~我當下真覺得怎麼都該傷害別人也不能傷害自己)。因為找不到出口發洩或沒人可以引導把這不好的情緒引導出來,普遍大眾都是往肚子裡吞,所以有人心裡病,有人文明病。
所以~你需要將這些不好的情緒利用練習把它們引導出來。建議你們~
這些練習如果可以,每天早上起來做,可以送走不好的,才能敞開心迎接好的。但有如果可以,每天做,你會發現..一天丟一點,像垃圾一樣,丟著丟著,心裡垃圾少了,好運自然就會慢慢進來了,你一肚子垃圾又有誰能夠接近你呢?
當然,我們誰也不想跟愛抱怨的人一起,他每天每天抱怨,他舒坦了但你不爽了又吐不出來,你會想~他都這麼講別人了會不會也這樣講我。我們往往都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別人的眼光。
你看,大S發表追求真愛,網路一直寫,他能夠依然故我(這點我又深深佩服,雖然她並不是我喜歡的藝人,但他的依然故我,是我也想達到的境界)。不僅是做 真自己,而且認為自己就是對的,不會在意外界諸多閒言閒語,這種抗流言蜚語的能力真的很強,不管你們說什麼,我做我負責。
回過頭來,情緒是你對事情的反應動作,如果不壓抑,那要怎麼處理它呢?我們都知道這不對,但不反應我們會生病,當我們生氣,暴怒..這些引發情緒的動作出現時,我們可以先離開現場(其實很多情緒都讓我們在案發現場一觸即發,而且走不開,所以要練習),也許你不一定能這麼做,但你要盡力這麼做,去一個能讓你安靜的地方,5分鐘的地方,只要你能夠移動你的腳步,那麼顯然情緒已經不能掌控你,雖然很好,但這還不夠,回歸原點,你還是需要每天清除垃圾,就算有一天你不再受情緒左右,你仍要這麼做(你家總不可能不倒垃圾吧)。
老師最後提供了在家練習的方法:呼吸運作法
1.用鼻吸5秒,嘴吐10秒(8次)
2.用鼻吸5秒,嘴吐10秒(8次),請心裡在吸氣時默念~我在吸氣,吐時默念~我在吐氣
3.用鼻吸5秒,嘴吐10秒(8次),請在心裡吸氣時默念~XXXX,吐時默念~XXXX
XXXX代表你希望的事,你想離開的事,你想放下的事,老師希望大家這個動作加前面的共做8次,當然拉,你也可以自行調整。
這堂課跟我讀的清理練習的書不謀而合,書上也是叫我們冥想(當然拉,有的人很懶,需要有人引導才有辦法做,那你也可以去上堂課),有人無法靜下心來冥想,那你可以試著放一些輕音樂來引導自己冥想,如若無法靜態思考,我還有一招很有效,那就是找張大白紙(廢紙背面也可以,反正要夠你用就好,不要便條紙),拿筆開始寫下你的憤怒,生氣,想罵的人事物,寫到手酸,寫到罵不下去,寫不下去,注音也可以,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件事能讓你心平氣和(應該沒人寫完還很生氣暴怒的吧,因為我們的情緒都是一瞬間,殺人也是一秒鐘而已)。當然,如果你不想被發現就撕掉它或碎掉它,但你若想留著也無妨(我是覺得碎掉它)。
練習,是讓我們更好,讀書,也會幫助我們變好,而上課也會讓我們改變,無論你用什麼方法,情緒不是事件,而是動詞,它是有動作的,請不要忽略它,漠視它,動詞不要緊,我們把它們改成 開心,大笑,雀躍,興奮,什麼事情能讓你覺得開心呢?你得自己去找,不會很遠,那往往就在你身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810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