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漸凍生活指南(下)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漸凍生活指南心智圖
  ALS患者的身體狀況向來是今天比明天好,有時一起床就能感受到病情似乎又更嚴重了些,面對ALS初期生活,我的應對方式如下。
1. 生活作息:
  • 用藥與飲食:
  早上六點至八點間,我會起床吃早上的藥,因為用藥有一段空腹時間的限制,所以在服藥後我會再小睡一下,約九點起床以減輕藥物副作用所產生的不適。
  約十點半至十二之間,我會吃第一餐,下午三點後暫停進食,接著在五點時吃第二次藥,晚上六點至八點左右再吃晚餐、水果等。待消化後,約十一點至十二點半左右會上床休息。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量測體重,並將體重控制在BMI18至20之間,以我的身高是大約5公斤左右的範圍。因為居家時間長,活動量減少,所以會針對一整天所吃進的熱量進行控制,在沒有其他慢性病的情況下,我參考了宋晏仁醫師所推廣的168斷食法,將餐量從三餐減為兩餐,『吃飯配菜』改成『吃菜配飯』,每餐蔬菜、蛋白質、澱粉均衡搭配。
吃菜配飯
  • 觀察病程進展與運動:
  除了肉眼可見的肌肉萎縮外,我會運用簡易的方式衡量病程是否有進展,例如走路持續幾分鐘左右會累;炒菜甩動鍋鏟多久會手酸;唱歌是否感覺沒有力氣,講話是否會喘等,觀察休息幾天後狀況是否能改善,以評估身體是處在虛弱的情況,還是病程又有了新的進展。
  除了觀察病程,適度的運動也非常重要,我準備了能計步、量測睡眠和心跳的運動手環,在疫情爆發之前,我會在晚飯過後到操場走三十分鐘,視體力走二至三公里。後來體能下降,我改成在家裡做深蹲、慢速墊腳尖、全身性的伸展操和拉筋,體能許可的情況下可以做棒式運動(施力方式相同,但將動作改成站姿)。手部的運動可以做類似跑步的擺動,搭配規律的微蹲與腰部的伸展,幾分鐘的時間就能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20以上。
  有時候身體狀況更差,我會坐在椅子上使用運動搖擺墊(骨盆枕)做腳部踩踏的動作;睡前躺下的時候可以做腹部的核心運動,將雙腳弓起,類似仰臥起坐讓腹部用力,但不起身,撐住十秒再放鬆,重覆幾次即可。
  臉部的肌肉、吞嚥肌肉、聲帶肌肉也會退化,雖然舌頭有點萎縮,有時候喝水會嗆到,但平時我會正常咀嚼食物,不會特地把食物弄得軟爛;透過說話或做誇張的表情來運動臉部肌肉;也會運用唱歌的暖嗓、開嗓爬音階發聲的技巧來正確使用聲帶肌肉。
  運動能讓身體的肌肉盡量維持住,也能預防血管老化,避免更多的疾病找上門,即使不能很正規的運動,我也會利用做家事來伸展手腳,掃地、拖地、煮三餐,如果還能動,在體力能負荷的情況下我會時不時做深蹲和全身性的伸展、拉筋,真的累了也不要勉強,視體力調整,不要做到乳酸堆積的程度即可。
2. 生活態度:
  心理容易影響生理,讓生活單純,煩惱也會單純,可以運用『希塔療癒』這個工具來幫自己做心理諮商,讓我們處事更加豁達,進而減少不必要的紛爭,才能盡量做到放空的程度。其實生病了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只是以往我們忙於工作、他人的事務,沒時間替自己安排想做的事,而現在我們更應該積極樂觀的面對之後的生活,雖然不得已必需放下一些責任,但也能重拾遺忘許久的自我,可以多了解生活時事,不要與社會脫節;培養新的興趣持續學習,例如學習理財、寫作、電影欣賞,讓身心達到平衡,自己和家人都會感到快樂。
3. 實用小物:
  以下會大致簡單的介紹在病程中我常面臨到的問題,並運用了哪些實用的好物。
  • 智能萬用電子鍋
  『吃』在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是重要的,對於病人來說更是如此,我將傳統煮飯電鍋換成能蒸、煎、烤、燉的智能萬用鍋,一方面電子面板按鈕對我無力的手很友善,一方面即使不用開瓦斯爐也能做多種類型的料理,在吃的問題上解決不少困擾。有時我會一次準備多個便當,只要微波加熱就可以讓每餐都能吃得健康不隨便。
  • 益生菌、排便酵素
  運動量減少時很容易產生便秘的問題,補充益生菌和排便酵素對我來說能幫助腸胃健康與減少痔瘡的困擾,除了大量喝水,也可以使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塗抹肛門及向內延伸約3公分左右,若大便太乾硬,可減少裂肛和痔瘡變嚴重的情況。
  • 電子密碼指紋鎖、水平門鎖
  因住宅是老式公寓,一般大門的門鎖使用的鑰匙我還能轉開,但要打開住家的防盜門鎖對我來說就有些困難,家裡房門的喇叭鎖也同樣不好使力,因此我將防盜門鎖更換了密碼指紋鎖,房門鎖更換成水平門鎖,在我還能出門的時候,讓開鎖不會成為我的困擾。
  • 分趾套、磁力項圈
  全身的肌肉慢慢減少後,很容易產生走路不平衡的情況,脖頸和肩膀也很容易酸痛,運用分趾套能幫助走路使用正確的腿部肌肉,踏好每一步才能減少跌倒的風險,磁力項圈可增加肩頸的血液循環,這兩樣小物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 電動牙刷、溫水洗淨便座
  手沒力使用一般牙刷在刷牙施力時,很容易用力過度而造成手抽筋,上廁所擦屁股的時候也是同樣的狀況,使用電動牙刷和溫水洗淨便座可解決手用力過度的問題。
  • 熱水袋充電暖手寶、電熱毯、外用酸痛凝膠
  咖啡因、精神抗奮或天氣突然變冷都會讓我的肌肉顫動頻率增加,嚴重的時候全身的肌肉都會很容易抽筋,例如打個哈欠會脖子抽筋,拿筷子夾菜會手抽筋,睡覺伸懶腰或翻身也會腳抽筋,有時一個晚上會因抽筋而醒來四、五次,導致睡眠品質非常差。
  我的應對方式是在天冷的時候,白天使用熱水袋充電暖手寶,睡覺時使用電熱毯。若全身肌肉的顫動嚴重,通常晚上睡覺都會產生抽筋的情況,睡前剛躺下的時候便是最適合觀察肌肉顫動頻率的時候,若顫動位置多且速度快,我會使用醫生開立的安眠藥(臨床用途:抗痙攣),萬一抽筋的情況還是很嚴重,我會在抽筋的部位(通常是小腿)擦外用酸痛凝膠,大部分都能立刻緩解抽筋的情況。若能不吃藥,我會盡量不依賴藥物,以控制生活環境、飲食(避免咖啡因攝取)及其他可控的因素(例如保暖)來降低抽筋頻率。
  • 行動支付、網路繳費、購物
  由於手部的肌肉萎縮,使得拉拉鍊、扣扣子、拿錢、手機打字等這類的精細動作變得困難,於是我盡量以行動支付、網路繳費替代現金,不用出門就能繳水電、瓦斯費,也運用網路購物宅配到府、外帶外送處理一些生活瑣事。
  以上是我的漸凍生活指南,若想嘗試的病友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評估自身情況。福禍本相依,遭逢巨變之時,其實也是一種轉機,該怎麼面對困難需各憑本事,知足常樂可解一切苦厄,願讀此篇之人都能平安健康。
AL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台灣又名為「漸凍症」,與癌症、愛滋病等疾病被視為絕症之一,想對這個疾病更加了解可參考漸凍人協會官網,也歡迎您發揮愛心成為漸凍人的守護天使。
32會員
108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