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弱智,如蠶食鯨吞:文字弱智化的再商榷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記:文長台語MODE腎入。不知道用「智障」和「弱智」等生理病症罵人,算不算是沒有思考用字。
七十冬矣,國語佇台灣四界湠,媒體、網路、學術界、生活日常全全是。因著官方推揀的國語運動佮禁方言,國語成做較高級的語言,喙裡講的、眼內看的,攏是課本寫甲不文不白、不三不四的內容,連阿公阿媽和囝孫仔講話也愛用轉袂輾轉的國語。甚至袂曉講爸母話,濁音囡仔/印仔、牛肉/餘馬、音樂/𪜶角分無;「嗎」、「吧」、「了」四界颺颺飛;入聲合喙音白色、失去、毋甘發無。
恐驚無比「國語」無入聲,閣愛講伊家己三、四聲是入聲閣予人倒彈的代誌矣。「發」和「屋」發一聲是例外、「白」和「竹」發二聲是例外,總是例外,是有偌濟例外?見擺攏講「要用台語、客語發才有」,你毋著承認「國語」無入聲?逐改聽著「國語人士」講中國文化𠢕、台語下流、語言是工具爾爾,我就幌頭,講遮的人敢知𪜶咧食台語豆腐?我臆濟濟人叫是台語無字。我刁工講入聲,就是欲提醒講「入聲是三四聲」的人,欲信毋信在人。「中文」就是無入聲才有遐濟例外,學中國文學的人到底知無?我無嘐潲,干焦提醒中文莫閣硬欲去鬥唐詩宋詞,讀讀了後袂輸王維李清照攏講「國語」。
百外年來「入聲是三四聲」成做常識,平仄拗來拐去,講這是李白蘇軾才會使無合格律,倯。「中文」是20世紀初期才出現的概念,以早漢字在人讀,「國字」是「國語」硬搶去的,知影了後閣講「入聲是三四聲」嘛無問題。
另外一个倒彈的代是「台語是中原古音」,我從來毋捌講「台語是中原古音」,因為古早無錄音機,嘛無人聽過三四百冬以前的人講話。我感覺台語就是予「中原古音」害甲。YOUTUBE拍開,逐字攏有正字,逐字攏有本音。書經有、易經有,禮記嘛有。恁蜊仔咧,台語是周朝秦朝的語言。錄音機攏免發明矣。就是按呢「中原古音」害死台語,講無話,著來講「中原古音」。
講實在,我對國語甲漢字文化霸占嘛惱死。只是連雅堂講「台語是雅言」,台語對今講去兩千偌冬嘛是淡薄仔譀古,這是啥物道理?語言正經愛戇甲這款型?
逐改我看著「中原古音」佮「中華文化」時,就戇一下,又閣來矣。我毋知濟濟人講「中華文化」的時,敢有想「中華」是啥物?對我來講,中華就是中國嘛!啥物是中國?中國就是一片捌予蒙古人統治的所在,是到清朝滿人統治時,朝廷和國家原仔分開的所在,是到國民黨失去土地,來台灣了後閣想欲掌握的物件;也就是一个佇二十世紀才起造的民族,毋知抑是無願意面對家己歷史的「康安」心態。毋過我看著逐家用「中華文化」的時,親像毋是按呢,攏咧講「五千年的傳統」、對周公開始的道統。傳統當然愛有歷史發展,毋過講有啥人有影繼承五千年的物件,機率應該毋是蓋懸。按呢為啥物遮無五千年傳統的物件會喝「中華文化」?你可能會共我講有一段時期號「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中華文化就成做重要的物件。請原諒我,「中華文化」真正毋是恁想的「傳統」。閣較趣味的是,毋但有按呢共人喝,嘛有人家己按呢喝,有影是想無頭殼內咧想啥。
我毋是對「中華文化」特別袂爽,日常生活中的「傳統」己經傷濟矣,親像漢字、歌詩、節日、祭拜,攏是傳統,甚至台語的底蒂嘛是所謂的「中華文化」(其實應該講漢文化)。既然生活中「中華文化」遮濟矣,何苦捏甲牢牢牢?
台語無字是另外一个心頭咇噗跳的概念,這是漢字,漢字就會使用台語讀呀,親像拄才講的詩詞。為什麼漢字會成做「國語」專用的「國字」?毋是欲和共產黨的中國分予明?敢閣欲對中國文化遮死忠?
講這傳統,「中國文學系」反對推揀台語、客語上使人驚惶。我承認,以早嘛想講中文才有文學,毋過學台語了後就毋捌按呢想。想袂到,國家語言發展法出來了後,國語、中文改名做「華語」,繼續徛甲在在在。華語規山坪,上無資格討權力的語言,閣咧遐講語言愛平等,逐家攏是國家語言。「華語」閣變做「華語語系」,欲和予中國文化收去的「漢學」相諍。我有影是笑甲腹肚疼。這毋就是恁向望的?
逐改有人講台語無字,翻頭閣講唐詩宋詞愛用台語讀的時,歹勢共黜,我的表情應該是:「你講的攏著」。
台語無字閣有字的問題毋但遮,閣有四界攏咧用的「火星文」。很慢的奶枝、婚頭麥亂蛋。我閣捌台灣文學系的某教授講台語無字,家己台南人自小漢講台語嘛看無字。這馬看伊辦的活動閣攏用台語漢字、白話字,聽講後來予人投,講白話字看無就閣叫人袂使用。連台灣文學的人攏按呢想的時,莫怪台語無字。
國語直直講,爸母話無愛講,囥去學校學閣予人𧮙撟。反共反中國,「中華文化」佮毋知按怎來的「傳統」閣毋甘放,無怪人捎無頭摠,想講恁哪有無仝。
2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