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改變對話」第4個法則:改變你對真理的選擇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知道這些?

【這系列是為了面對改變時,#渴望內在真正平靜的人所準備的。
事實上這一系列的9個法則,都是幫助我們有更大的了悟、以及對於當下正在發生的一切產生新的洞見,然而它需要我們頭腦鬆綁、心扉打開,去進行這 非常精微的區分。20年來,我一直持續練習著。
法則3談到 #思想是你的編造。以及如同平行時空存在的 #三種實在界(Reality)。
法則2/3/4特別緊密的連動,像一組套餐如果今天是您第一次看到本篇,我強烈推薦您至少把前面兩篇一起看了,再細細咀嚼。
如果您被吸引了,願意跟上這個系列也很好。那表示,時候到了。

【法則4-----改變你對真理的選擇】

4. Change your choice of truths
之前談到實在界的六種成分,我們內在心智的創造讓它看起來像是這樣的公式:
事件+資訊+真理+思想+情緒+經驗=我們認為自己為何長成今天這樣或世界為什麼是這樣
然而今天針對公式裡面的 #真理,要揭曉真理其實有三種:

1.真實的真理

2.顯見的真理

3.想像的真理

作者有一個生動的比喻我很喜歡。當我們走進#生活的超級市場,架上有各種產品,你決定買進什麼品牌?(假設 #不同的經驗像是一包包洋芋片,你會買卡迪那、樂事還是品客?)
先假設#真實的真理不在架上(我們後面會談到它,如果你看到最後的話)。

最暢銷的商品通常是 #顯見的真理(我們所觀察到的)#想像的真理(我們頭腦認為的)

例如我看到威爾史密斯打了克里斯洛克(顯見的真理:我所觀察到的),所以我認為威爾史密斯應該是一個脾氣控制不好的人,當然克里斯洛克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想像的真理--大腦的判斷)
顯見的真理來自於,你當下看到的事情很類似過去觀察到的。因此基於大腦內建自動比對功能,你會認為 #當下發生的事件也應當是如此。

顯見的真理跟想像的真理經常買一送一,他們幾乎形影不離。(不然你說翻舊帳這件事怎麼每天都在發生?)


感情破裂、被解雇、被排擠、進入空巢期、被升職、開始約會………….這是你具體世界裡正在發生的事,你知道它發生了,因為你觀察到它。如果可以停留在此,就停留在觀察,就是停留在顯見的真理,沒什麼問題,情況會單純得多。
可是你會 #停留在這個層次嗎?或是會 #跑進想像的真理呢?
一頭獅子衝出來大吼,我嚇呆了,因為我想像我有被抓傷的危險………….。山路轉個灣,看到是懸崖,我心一驚,因為我想像萬一加速或是轉錯就會掉下去……….。我另一半離我而去,我心碎了,想像再也不會有人愛我,這個世界再也沒有我留戀的的地方………………….。我要面對一千人演講,聽眾等著這重要演說,但我手流汗、腿抖,我擔心大家會失望、不認同或半途離席,FB會有演講影片流出去說再也不要聽這個人說話…………………..。

以上這些都基於想像的真理,想像這是「不好的」、我會「不能再快樂」、前方有「重重的險阻」或其他什麼「突然會出現的妖魔鬼怪」。

當然,感到恐懼並不是什麼問題,這是面對改變時的自然反應,沒什麼不好意思。當恐懼出現,不要跑,看看他,聽聽他,或許他在告訴你:「是的,我很怕,我真的很怕這些發生在我的生命中然後從此再也無法開心。」

然而前面那個沒上架的商品 #真實的真理,祂的內容物裡沒有恐懼,只有一種情緒、一種能量。

你或許知道了,就是那個 #很靈性的說法---「愛」。
欸欸欸,之前一直說,面對改變,即便是好的改變我們都還是會有擔心、恐懼,那現在又說恐懼並不存在,那是怎樣?
如果你要翻白眼或是嗤之以鼻,請讀完下面這一段再做。

恐懼並不存在,宇宙裡只有一種能量、一種情緒。

那是因為,#恐懼是愛的流露。


如果你不愛自己,你不會為自己擔憂、不會害怕任何事情,你甚至不會在乎自己是否活著。
「求生本能」是愛最自然的表現方式。
如果你不愛他人,你不會為他人擔憂或是害怕他人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你不會在乎發生了什麼事。
#恐懼和愛是同一回事。同樣的,其他各種情緒都是另一種形式的愛........
你很害怕改變(恐懼),但是又清楚知道不改變不行(愛)
無論你一次又一次的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又鼓起勇氣、又下定決心,彷彿前進了,又彷彿後退了。
彷彿前進了,又彷彿後退了。
你就在改變,你正在辛苦的、認真的愛著自己。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