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改變對話」:在法則4跟5之間有這個故事..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法則4談到 #真理有三種(還記得那三包洋芋片?)。
我們的心智最常[買進]的是 #想像的真理(我認為事情是怎麼樣)
偶而我們可以停留在 #顯見的真理(我觀察到正在發生什麼)
#真實的真理(一切只是如是的發生) 經常不在我們的採購清單。而它卻是讓我們能夠 獲得內心平靜的終極產品。

因此,如果想要放手不再 #想像的真理,

更多的停留在 #顯見的真理,
為 #買進更多的真實的真理做準備。

我們需要一種能力叫 #專注當下。

【進入法則5之前,我們需要知道,為什麼專注當下能夠讓我們更多的停留在顯見的真理?】世上已經有許多不同的法門教大家練習 如何專注當下

這裡不說方法,只說個故事。


「與改變對話」的作者Neale在世界各地做很多工作坊,參加/舉辦過工作坊的朋友會知道,學員對於帶領者是喜歡或是抱怨都是正常的反應。如果感知到現場有學員不開心了(因為帶領者的一些表達內容或表現,或不管什麼),Neale會直接問:「你說不喜歡某些事,你認為發生了什麼事?」對方通常不解這樣問的意思是什麼,於是他會邀請學員上台來一起做個練習,當然前面會徵求同意、表達感謝,然後學員上台來了。
他會說:「現在請你專注當下。
學員問:「那是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仔細的看這屋子裡正在發生的事情,你跟我站在一起,這是一個有效練習專注當下的方式,我可以跟你一起試試嗎?」
當然通常學員都上台了,儘管緊張萬分,也想眾目睽睽之下會有多麼大不了,都會同意。 於是這位對帶領者有不爽情緒的學員會再三確認自己絕對不會發脾氣,不會比此刻更生氣了(因為他就是覺得對帶領者有不爽才來做這個練習的啊~~)

Neale便說:「很好。那麼我要告訴你真的不會有什麼事的.......…啊啊啊!!!!(他大叫好幾聲)
喊得很大聲,距離她一呎半,其實要更近一些。嘶吼發出一些無意義的聲音。
當然學員嚇了一跳,她飽受驚嚇,哭了出來。
接著是這樣的對話([我]是Neale、[她]指的就是學員)。
我溫和地說:「現在發生了什麼事?
她看我的眼神彷彿我是從火星來的。她仍然在啜泣,微微顫抖。我非常輕柔地說:
「專注當下。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你嚇了我一跳。」
「不,是妳嚇到自己。我做了什麼?妳是自己嚇自己,我哪裡有做什麼?」
「你對我大吼。你走近我,對著我的臉大聲喊叫。」
「好吧,妳覺得那是怎麼回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妳觀察到什麼?我 不是說妳的心智告訴妳發生了什麼事。我是問,眼前看到是什麼? 我不是說 #妳想像的東西。」
「我沒有想像任何東西!你就站在我前面,對著我的臉大吼!你嚇到我了。」
「不,我沒有嚇妳,是妳嚇自己。危險是屬於『扭曲的世界』,但是什麼是 『眼前的現實世界』呢?」
「我不明白你的用意何在。我不知道你要我說什麼。」
「妳看到什麼?妳觀察到什麼?」
「一個巨響,我耳朵裡頭的一個巨響。」
「很好, 還有呢?」
「我感覺到你的呼吸。你靠得很近,我感覺到你在我臉上的氣息。」
「很好,我們找到重點了。我有碰妳嗎?」
「沒有。」
「我有傷害妳的身體嗎?」
「沒有。」
「那麼妳只是聽到一聲巨響,臉上感覺到氣息?是這樣嗎?」
她點頭。
「那又如何呢?有什麼好驚嚇的?如果它讓妳暫時嚇一跳,那很正常。妳聽到打雷也會嚇一跳,但是在第一聲雷鳴以後,妳還會感到受傷嗎?」
她還在微微啜泣:「你不明白。你嚇到我了。」
「但是妳開始哭,眼淚流了下來。」
「是的!因爲你嚇到我了。」
「不,#是妳嚇自己。我們別爭辯這點了。我問妳,妳是否曾經被打雷嚇到,例如夜裡的雷聲?
「當然,我們每個人都會被嚇到。」
「很好。那麼當妳被打雷嚇到的時候,妳有哭嗎?」
她沉默片刻。然後她說:「沒有。」
「好了。那麼我們可以確定,一時的驚嚇是很正常的事,也許因爲有東西掉下來,或是妳聽到打雷聲,或是發生了什麼出其不意的事。但是只有嬰兒在聽到雷聲時才會哭,因爲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妳聽到打雷聲,即使它一時嚇著了妳,但是妳不會哭。爲什麼?#因爲妳知道那是怎麼回事。#妳的心智看到了眼前的事物。那不是想像的眞理,而是顯見的眞理。 出乎意料的瞬間過去以後,#有什麼東西會繼續帶給妳創傷呢?
------------------------------------------------------------------------
親愛的朋友,在任何一個 『現在』裡經驗到的持續的創傷,是從 別處灌注到當下的,而不是此時此地真正發生的。
我們執取著 不眞實的東西,例如『昨天的經驗』,而這個存取動作如此快速自然的 成為了一種自動反應。
我經常的練習 將大腦資訊中的「昨天」排乾淨,好讓 現在是現在。這真的不容易,但是要破最難的關就是要反覆練習。
這時候我們會發現 我以為發生的事(想像的真理),並 不是真正發生的事(顯見真理)。
#行動:刻意練習一下:在看到此文的8小時內,#遠離想像的真理(我認為那是什麼),讓自己停留多一點時間在 #顯見的真理(我觀察到什麼)。
看看你會有什麼感覺。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