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總是「知道」但做不到?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嗨,這裡是「再綻」,我是陳曦臨床心理師,

在我的工作中,常常與各個年齡層的孩子及其家長交流。

無論孩子處於學齡前階段、學齡階段或是青少年階段,
我經常聽到類似的問題:「為什麼我的孩子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卻無法做到呢?」、「他的認知能力沒問題,可在日常生活中總是需要我提醒或幫忙。」

孩子為什麼「知道」但做不到?

對許多人來說,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活動只要經過鍛煉,就能毫不費力地順利進行。

然而,你有沒有留意到,對一些孩子來說,
這些看似簡單的任務,如遵守指令、規則、整理自己的房間、收拾書包等,
雖然他們已經熟悉步驟並經過多次練習,但依舊難以順利完成。

這可能是由於這些孩子的執行功能尚未完全發展或存在缺陷。

執行功能就像是大腦中的交通警察負責調節專注力、決定事情優先順序和抱持彈性,以有效解決問題並排除干擾。
raw-image

理解執行功能障礙

對於有執行功能障礙的孩子來說,
處理任何需要思考、計劃和組織行動的活動都會耗盡精力,並伴隨著高壓力和焦慮。

他們需要額外的努力,才有辦法應付那些對他人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情。
也可能會花費比預期更長的時間。持續的挫折也容易使他們感到無助。

尤其對於發展遲緩、自閉症光譜障礙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特質的孩子來說,
面對新環境、多工處理、學習新事物或社交環境,都可能增加精神負擔,
甚至感到無法忍受而呈現當機狀態。

因此,給予他們額外的時間和空間來適應和恢復,是非常重要的。


raw-image


下次再看到孩子事情做得不如你的預期時,不妨停下來想一想,也許背後有更深層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執行功能障礙讓他們難以完成任務。

這並不代表他們不努力、個性懶惰,
而是需要額外支持和理解。






-----
關於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或私訊與我討論,若對於我分享內容有興趣,歡迎按讚並分享給需要的人。

▌關於再綻 「再綻」理念是期許生命在各年齡階段能如花朵般不斷再次綻放的意思。 -------- 由陳曦臨床心理師分享心理學知識、兒童發展理論、親職教養議題、心理師日常生活的內容或分享一些插畫作品。 -------- 這裡能安心討論不同觀點,心中的疑問會被接住或是獲得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