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內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清明節,早上在大禮拜時,憶念起一位影響我至深的老師,也是後來啟發我想成為一位助人專業的推手。
自己早年懵懂的過往中,有幸接觸家庭教育的領域,當年認識這位老師在家庭教育中心帶領我們志工的培訓。後來一系列的自我探索、自我覺察、同理心、團隊凝聚共識的課程都深深的吸引了我。
最重要的是當年面對自己生命中的困境跟無助,也求助於這位老師個別諮商,在一段不算短的日子有機會在課堂上,在私下跟老師相處,甚至在後來老師臥病期間也有機會時常探望。
十五歲以前的自己是吸毒跟渾渾噩噩過日子,十五歲以後卻接觸佛法喜歡看佛經,尤其喜歡看一些傳記類跟佛教思想。認識老師的時候我已經有一位師父,而且是可以親近跟隨時請益的的師父。
但認識老師,知道他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然而卻是我在生命中第一次感覺到親見佛陀。
因為老師雖然說沒有宗教信仰,但他在課堂上教導我們覺察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念頭,帶領我們訓練如何運用同理心。這對我來說;他教導的即是「智慧」與「慈悲」。而在私下的互動中,我看見的是他如何的展現智慧於慈悲。
老師的覺察來自於對於當下事物的專注,記得有一次老師來我家,經過停車場的出入口,他停頓一了一下,然後探出頭左右張望,接著才走出車道。我好奇的問,老師:你在幹嘛?他說:出入口有貼提醒注意車道車輛進出的標示...
我當下發現,自己住了幾年的房子,時常進出都是匆匆忙忙的,竟然從來也沒注意到這張標示。而在我們的互動間,老師總是用故事跟隱喻的方式,回應我提出的問題,而且往往是用提問的。而有時的一問,也經常要讓我思考很久,有時要幾天甚至或要一段時間才會明白,而且未必是答案,而是有一種明瞭他的用意。
我也記得老師跟我分享同理心的運用,老師有一個聰明的女兒,常常老師在運用同理心時會被她識破,但也能在過程中累積自己的功力。
他說:有一次跟女兒互動中,女兒提到說:爸爸~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用同理心了,我知道你在幹嘛!
老師接著說:「聽起來好像你覺得爸爸一直用同理心對待妳,會讓妳感覺到不舒服?」女兒回答:對!老師跟我說:我還是在練習同理心呀,只是這次成功的讓女兒感覺到被同理了。
這樣的例子好多,老師甚至還跟我分享了用同理心陪伴個案抓鬼的故事,我也是聽得津津有味,我也曾經好奇的問老師,你真的相信有鬼?老師回答我:我自己是還沒有看過,但是我永遠相信我的個案看到的一切...
這些對話都對我有很深的啟發,一直到後來我跟老師問:我是合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嗎?老師沈思了一下跟我說:嗯~你有這個特質。我想這也是當年自己跟老師一起種下的種子吧。
在清明節憶念起老師,我想也是別具意義,我還在邁向助人專業的路上前進。謝謝這一路上用生命照亮我的許多老師,是你們提醒我跟帶領我要往內走,而佛陀曾說:此即是正道,亦是解脫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夢如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察讓自己更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好的報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下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覺察與檢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日本泡泡浴店選擇指南第一章:網站、走訪及無料案內所本篇文章介紹瞭如何選擇日本泡泡浴店家的方法,包括透過網站、實際走訪以及免費案內所。建議對泡泡浴有興趣的人可透過不同管道進行選擇,並提供了一些具體的網站和免費案內所的資訊。
Thumbnail
avatar
Wilsao Pb
2024-02-22
探索Kubernetes內網溝通:解密基本通信概念本文闡述了Kubernetes內部網路通訊的基本概念,從容器到服務的溝通流程,並討論了Kubernetes使用的各種技術。重要的是,管理Kubernetes叢集時理解這些基本概念是極其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超健忘閒人
2024-02-05
網內互打?人民最大黨&臺灣雙語無法黨同立委選區各提名2參選人113年總統立委選舉登記已於昨(25)日結束,一共有315位區域立法委員候選人、共提出178位候選人名單,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VAPE TAIWAN 發現分別在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以及台中市第四選區(西屯區、南屯區)出現同一政黨提名兩位立委參選人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
2023-11-25
優化網站內容的技巧在現代商業世界中,要讓自己的品牌在網路上脫穎而出,搜尋引擎優化(SEO)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關鍵字的選擇與使用是提升搜尋引擎搜尋結果的重要策略之一。本文將介紹台灣商務環境中,如何運用Google關鍵字規劃工具、長尾關鍵字以及Google Search Console來增強網站的SEO效果。
avatar
唐志偉
2023-11-08
關於職涯的往外探索&往內挖掘與法米學長聊天的心得
avatar
Evelyn
2023-08-18
avatar
沙米生活美容日誌
2022-02-25
冥河風光—不能再往前走的異界風景夢境圖書館第四篇。越過山頂,想要繼續往前走卻已經沒有路,眼前是一條豐沛的巨大河川,道路並沒有完全終止於河岸,而是分成左右兩條路,右邊就是木造小屋前面的空地,我和小黑狗站在小屋前面,看著河,思索著要怎麼去到對岸.....
Thumbnail
avatar
Ibu
2021-11-03
往前走,就能看見希望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過去已經過去了,請好好把握未來。」   妹妹的精神狀況一直是家人擔心的事,由於過去與人種種的恩怨、家庭因素,想不開也放不下,以致憂鬱症病情越發嚴重。記得父親往生後的那幾年,甚至開始有被害妄想症的傾向,長期以來都是用藥物來控制。這幾年母親很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7-19
往前走,才遇見了自己那些曾經,感謝看似無聊的往事, 來自生活中的平淡瑣碎, 正是我們日後再回顧時的精彩片斷。 在遇見誰之前,自己原來的面目如何? 遇見了誰之後,又把自己變成為了怎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1-07-07
停留,或是往前走。曾以為點了燈,著了火就能看見希望,卻依然只是在迷惘中更迷網。 曾在日記裡寫過一句話—— 總擔心自己是宇宙中的塵埃,毫無一絲光芒; 但更怕自以為是璞玉,精細琢磨後卻還是石頭。
Thumbnail
avatar
RE.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