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讓自己更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出門前,太太已經準備好早餐,兩個水煮蛋跟水果。
自己在剝蛋殼時越剝越快,想著快點吃完要趕著出門,意識到自己的著急之後,還是停不下來,奇怪的是也沒人趕我,也沒與人有約,就是覺得匆忙。
試著想要將動作放慢,但兩顆蛋已經吃完了,接著出手要去拿水果時,才刻意的能放慢速度。
就在自己好奇為什麼需要這麼趕的同時,才真正把自己定格在當下,停下動作跟躁動的節奏後,漸漸把注意放在觀察自己的思緒。
依稀的聽見內在有一個熟悉的催促聲;卡緊哩啦~卡緊哩啦,循著這個聲音感覺有點熟悉,慢慢腦海中也浮出一些兒時的光景,小時候要跟外婆出門,都會聽到她的催促聲,竟然在今天早晨在要出門前又在我耳邊響起。
有了這個發現,於是我更慢的阻嚼水果,我想要把自己的動作跟這些催促的聲音分開,我想要慢慢的吃,細細的品嚐,這時感到水果並不甜...
出門後到教室整理了環境準備下午的課程,中午利時間去用餐,這時我還是吃得很快,但我知道不是內在有人催我,而是真的所剩時間有限,還有工作沒做完,這次知道自己為什麼快了。
吃完還去買了課程要用的文具,排隊時,發現前面的顧客結帳有狀況,因此店員花了一些時間在處理,看到旁邊還有幾位工作人員,內心也因為接近上課時間有些著急,想著:除了等待跟著急還能做點什麼呢?
因為不確定還要等多久,於是採取問了其他店員,說明自己趕時間,是否能協助結帳,後來店員回覆無法使用其他收銀結帳。
當下知道自己雖然趕時間,也提出了要求,雖然仍無法解決,但也就欣然接納了此刻的狀態,讓自己回到呼吸,觀察內在時,感覺是平靜的,覺得面對狀況時也能練習安頓內在,於是也給自己一個欣賞。
回到教室繼續工作,也從容的完成課前準備,等待上課的過程,回顧一下早上跟中午的歷程,自己整理了一下兩著之間的差異。不同之處在於早上是內在的經驗造成的急促感、驅使著自己。而中午是回應外在情境的需要而刻意加快速度。
兩者之間也有共同之處,因為覺察而多了一些選擇,因為覺察多了一些行動的可能,也因為覺察,能帶著自己去接納當下的任何可能。學習覺察真好,能幫助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恐懼共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口香糖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也有記憶中媽媽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是自由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夢如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覺察練習】不設定框架,讓自己擁有更大的彈性瞭解自己、學習愛自己,似乎成為現代人最重視的議題。但過度的自省,試圖為自己的人生找一個標準答案、自我定位,反而比從前那個沒有框架,順流而生的自己更消粍能量。 當你真正瞭解自己,並學會愛自己的時候,你不會再因為自己沒有活在框架裡而迷失。因為你比別人擁有更多的可塑性。 每個人身上本就擁有不只一種性格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3-07
【覺察練習】讓自己清空放空自己,清空自己,放掉那個你拼了命填滿的自己。 面對關係裡的不成熟,習慣性的把來到身邊的人推開。你以為那個人是來陪著你成長的。事實是唯有你準備好了,對的人來到你們才能相互匹配。 如果一開始就認為彼此不適合,退一步當朋友也沒有不好。 凡事不要太絕對,事情不會總是朝著我們預期的方向走。 思考一
avatar
huee
2023-11-15
貞葉林|覺心導引占卜:擁有覺察的力量,讓你成為自己更喜歡的模樣。(理念說明與方案介紹)占卜,不是為了預知未來,而是為了認識更豐富的世界和自己 在這篇文章,我想要跟你分享關於『覺心導引占卜』的初心、立基與理念等一切。 覺心導引占卜:覺察內心,讓我的導引幫助你 『以陪伴代替依賴,以覺察代替命定』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01
【覺察練習】跑步,讓自己和自己對話很多事做著做著就擅長了,習慣也是這樣慢慢的養成。 轉眼運動也有四、五年以上了,雖然沒有變瘦,但體態變好了,體力和身體狀態也變好許多。 如果你想挑戰自己,為自己的生活注入一些新鮮事,試著去做那些讓你不舒服的事。 曾經「跑步」就是其中之一,後來它成為陪伴我走過低潮的一個好習慣。 要靜下來坐著什麼
avatar
huee
2023-09-30
我斷開連結,讓自己活在不覺察中幾天在前幾天開始,我把我做的一些事情先停下來,不去覺察.....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08-29
降溫了...這樣的我們,要讓自己更溫暖秋冬對於高敏人,對於憂鬱人,對於多愁的我們,我們更要讓先讓自己充滿溫暖..
avatar
Fang
2021-11-08
【因果故事】【有聲書】樸實讓自己更富足📚因果濟世集  □片名:樸實讓自己更富足  □內文片段:    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近日覺得工作上遇到瓶頸,怎麼說呢?雖說在疫情下能保住工作是件幸運的事,但我還是有懷才不遇的感覺,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但是處處受到限制,不能發展。把心中的疑惑跟阿伯說了:「是不是福德不足?需要補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1-10-23
[聽英] Break Free 解開身上的枷鎖,讓自己自由解開心中枷鎖,讓自己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對人生負責
Thumbnail
avatar
凱西聽英樂
2021-05-13
學習是讓自己更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知識型的學習是讓自己長腦袋,但更多生活的學習才能使生活更美好!學習一些與工作無關緊要的事,除了轉移工作壓力外,也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習重新認識自己,老天爺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但每個人卻可以活出不一樣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5-07
樸實讓自己更富足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