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 我們的命運》- 2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裡要說的就是: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或者:我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什麼? 或者:我的生命有些什麼意義?
有一天在埃森,一位實業家打電話給我,他非常激動:「牧師,您來吧!」他說:「我兒子開槍自殺了!」我認識那個年輕人。他還在念書,他要什麼有什麼,他健康、很帥、年輕、有錢,他早就有自己的車了,他也沒有做任何壞事。可是這個年輕人把子彈射進嘴巴! 他留下一封信,上面只寫著:「我不知道繼續活著有什麼意義。所以我要做個了結。我的人生毫無意義!」非常震驚!
關於我們生命意義這個問題,太太太太太重要了!難以置信的重要,因為我們只有一輩子!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只有一輩子,這意味著什麼?
我唸書的時候,數學不太行。我的老師也常常弄不清楚我的答案。我做數學作業的時候,有時候他會在我的作業簿上很誇張地塗滿紅墨水,完全誤判我在解題上非比尋常的天賦。只能說慘不忍睹! 每次他把我的作業簿弄得髒兮兮的,不管用完沒有,我都會把它丟掉,然後再買一本新的,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我可以全部重新來過。但願對於生活,人也可以做同樣的事情!相信我:無以數計的人在臨終的時候會想:「啊,真希望我的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做得不一樣!」
作業練習本你可以買本新的,然後重新開始—但是生命不可以。我們只有一輩子! 當我們把事情搞砸的時候,我們只能與錯誤生死與共,嚇死人了! 我們只有一輩子! 如果很好玩,就是永遠都那麼好玩。我不得不用很嚴肅的態度跟你說。
今天早上,一大群乳牛經過我住的旅館,當時我正忙著準備講章,我想:「這些乳牛真幸運,它們根本不用思考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這個問題。因為答案再清楚不過:給牛奶,然後送牛肉。」動物不需要思考生命的意義,這就是人和動物不同的地方。可是,很可怕的是,很多人活了,然後死了,卻從來沒問過:「我活著是為了什麼?」他們跟動物沒兩樣。這樣的人跟動物差不多。人之所以為人的原因是,他會問:「我為什麼在這裡?為什麼我是個人? 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膚淺而草率的回答

「我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有很多膚淺而草率的答案。 很多年前,我一下子就得到了所有這些膚淺而倉促的答案。那是1936 年,在希特勒帝國的中部。明斯特的學生問我願不願意跟他們談談「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話題。他們告訴我,他們不想聽我演講,而是想跟我討論這個話題。「好,」我說,「那我們就開始吧! 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因為這個討論—就像我說的—是在希特勒的帝國境內,有人立刻站起來宣稱:「我是為我的人民而存在的。就像葉子和樹,葉子其實沒有任何意義,樹才是一切。我為我的人民而存在!」我回答他:「很好! 那樹有什麼意義?人民有什麼意義?」 大家等他回答,他也不知道。你們看,他根本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只是把它推回去。 所以我對他說:「親愛的,你不該這樣回答,你這樣只是把問題推回去」。 然後我跟他們說:「各位,你們不能給出這種答案,這樣只是打太極拳,只會把問題又推回去!」。
「那麼,我的人生意義何在?我活著是為了什麼?」我又問了一次。另外一個人說:「我在這個世界上盡我的責任!」「這位先生!」我說,「你是在開玩笑吧:我的責任是什麼?我盡我的責任,所以要告訴你神的話。 Mathilde Ludendorf 盡她的責任,所以否認上帝。」什麼是義務?一位高級官員曾經跟我說:「牧師,我整天都在簽署文件,可是如果這些文件都被燒掉,我很有把握,世界還是會繼續運作。我實在很痛苦,每天做這些沒有任何意義的工作。」義務是什麼意思?成千上萬的納粹禁衛軍,在第三帝國殺了幾十萬人。當他們面對審判的時候,他們聲稱:「我們在執行任務。因為這些是命令。」你相信有人的責任是殺人嗎?我不相信。於是我對學生們說:「我的責任是什麼?誰能告訴我?我們又回到原點了。」
這些年輕人,這時候他們陷入沉思。然後,當中有個人站起來,很自豪地宣稱:「我來自一個古老的貴族家庭。我的祖先可以上溯十六代。偉大的列祖列宗們!適當地延續祖宗的命脈,不就是生命的意義和生命的義務嗎?」 我只能說:「這位先生!如果你不知道前十六代人為什麼活著,就不值得加上第十七代!」
你們曉得的,膚淺和草率的答案多得不得了。我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訃聞,有一個可怕的句子:「你的生命裡只有工作/你從來沒有為自己想過 / 只為你的一切奮鬥 / 那是你的最崇高的職責」你也知道這些的嘛? 每次讀到這些,我都會抓狂。然後我就會想:「這是一匹馬的訃聞吧!」不是嗎?馬就是為了工作。可是我不相信一個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工作。那未免太不幸了吧。如果我們生活的意義就是:〝你的生活只有工作…〞,如果真是這樣,我們不如在十歲的時候就自殺還比較好,因為實在太可怕了! 不!這不應該是我們生命的意義。
另一位學生那時候說:「我想當醫生。如果我能救人的性命,那不就是一份美好的生活的目的嗎?」然後我回答他:「很好!可是如果你不知道人為什麼活著,那麼救人的性命,就沒什麼意義。你最好還是給人打一針,讓他死吧。」請你們搞清楚我的意思:你們不要講說我說要打針把人打死。我的意思是:這不是我們關於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最後的答案。
我那時候其實嚇了一跳—他們不過是學生—即使是在我們這個時代受過教育的人,也一樣這麼生活,卻從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我要插個話解釋一下:你可能不喜歡我說話的方式。 當然,我也可以用很多高來高去的字眼造句,可是要是這樣的話,我保證你半小時後就睡著了。因為我很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發生,所以我比較喜歡用跟人在路上聊天的方式說話。這樣清楚了嗎?謝謝!
人在生命中經歷這一切,我只要稍微暗示一下,答案就跑出來了。就像我當時在明斯特的學生那裡得到的答案:「人生根本沒意義、沒甚麼大道理。我的出生純屬巧合。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們所能做到最好的事就是:享受人生,盡可能地享受人生。」這可能也是人碰到的最大困擾:「我的人生毫無意義。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我的父母沒有結婚,我就不會被生出來。我現在在這裡,純粹意外、純屬巧合。總之,我的人生沒有任何意義。」任何在生活中卡關的人,這時候都差不多會想到自殺:「我還活著幹什麼?如果這一切只不過是巧合、而且毫無意義,還不如做個了結!」你們知道嗎?西德的自殺人數比因為交通事故而死亡人數還多。你們知道嗎?自殺的人當中,有一半是卅歲以下的年輕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驚人的事實:我們看不到人生的意義,一點都看不到。
我常常和那些跟我發牢騷的人聊天:「人生沒有一點意義。我很想把它扔掉—要嘛盡情享樂,要嘛自殺。」然後我會問:「可是如果它有意義呢?! 如果它有意義,你卻活得好像沒有任何意義? 你最後會怎麼樣?」
聖經中有一句話,直指核心。 是這麼說的:「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你們看,人必須知道聖經的這句話的意思,才會認真思考:「我為什麼活著?」 如果我們不明白生命的意義,我們就還沒準備好死去、接受上帝的審判!你們現在搞清楚真正的問題了嗎? 現在我要更進一步說明:

誰能回答?

「我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在這個世界上,到底誰才能給我答案?誰?教堂?不能!牧師?不能!他跟你的處境相當。教授?哲學家?他們也沒辦法回答「我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唯有一位能告訴我們,我們為何而活:就是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創造我們的那一位:神!
我給你們一個很糗的例子:有天我走進一間公寓。有個年輕小伙子,在那裡弄一些電線和小燈泡之類的玩意。 我問他:「年輕人,你在做甚麼?那是幹嘛用的?」然後他跟我解釋,可是,坦白說,我實在沒聽懂。然後我就想:「沒有人弄得清楚那玩意到底是什麼,只有創造製作它的人,才說得出它的功能用途和所以然來。」
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只有創造我們的那位,才說得出祂創造我們的目的!也就是說:「我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我們只有透過啟示,才能得到答案。上帝必須自己告訴我們!假如我還不準備讀聖經,我會因為這個問題,而開始碰聖經。因為我再也受不了了,如果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到這個敗壞的世界。「敗壞的世界」這個字眼對你來說會太嚴苛嗎?嗯,這是聖經中的話。如果你有機會跟一位大城市的牧師待半年,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這個世界正在可怕的詛咒下。要不是因為透過啟示而得到上帝的答案,我受不了繼續這樣活著。
上帝在聖經裡回答了關於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這就是為甚麼聖經這麼重要的原因之一。我認識一些很清高的人,他們說:「我們不讀聖經!」我只能回答:「我可以百分百肯定的告訴你,你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我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但愚蠢是一個趴趴走的流行病—如果它不舒服或不順利了,這個世界就會充滿吵吵鬧鬧的尖叫聲。 我想用一句話告訴你聖經的答案:上帝創造我們,是為了要我們作祂的孩子!
就好像一個做爸爸的,多喜歡在他兒子身上看到他自己,所以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上帝要我們成為祂的孩子,和祂說話,也和那些愛祂的、以及祂所愛的人說話。你真的有在禱告嗎?自己的孩子多年不和他說話,對一個父親來說,有多麼多麼的痛苦!一個人不禱告,就是不跟他的天父說話!你想想看,上帝希望我們作祂的孩子,和祂說話、愛祂、也愛那些愛祂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請你們正確理解我的意思:我不是在講教會、教義、宗教或任何其他的五四三,而是在講永生神。祂創造了你,使你成為祂的孩子!你們是嗎?
現在我要進一步說明:我們應該是神的兒女,可是我們本性上不是神的兒女。聖經開頭說:「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 然後聖經提到一場大災難:人對抗神!他摘下果子,也就是說:「我要自己作主! 沒有神我也活得下去!」你們明白的:亞當從不懷疑上帝的存在,他只是要擺脫神:「我要自己管理自己的人生!」
關於這件事,我還有一個故事要告訴你。最近有個人在路上問我:「布許牧師,您老是在講神。可是我從來沒看過他。您告訴我,我要怎樣才能找到上帝?」於是我回答他:「你聽好!你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台時光機,可以帶我穿越千年。我也可以用這台時光機,回到人類起源的時候。有天晚上,我在天堂花園散步。你已經知道人類犯罪墮落的故事,是吧?然後呢,我在樹叢後面,碰到第一個人亞當。“晚安,亞當!”我跟他打招呼。“晚安,布許牧師!”他回話。“你看到我,嚇了一跳,是嗎?”我問他,並且向他解釋:“由於世界的情勢發生變化,我不小心到了天堂花園。”“是的”,他說“是什麼讓您這麼心事重重的呢?”然後我回答亞當:“你知道嗎,我正在想有位男士問我的問題,就是:我怎樣才能找到上帝?”亞當哈哈大笑說:“那根本不是問題,怎樣才能找到上帝,祂就在這裡啊!老實說,布許牧師,你更應該傷腦筋怎樣才能擺脫祂。人擺脫不了祂,這實在很麻煩!」
亞當說對了嗎?神就在這裡!你可以找到祂!但是你擺脫不了祂!我回顧過去三百年的屬靈歷史看出來:要擺脫神,太費勁了!我們擺脫不了神。各位,你們基本上都相信上帝是存在的,只是你們跟祂沒有關係。你們就跟大多數人一樣:關於神的問題,置之不理。不與神為敵,也不與神為友。你根本沒有解決你生命中最大的問題。
一位瑞士醫生在一本書中宣稱:「人如果不解決生命中的大問題,他就會受到精神創傷。」他繼續說:「我們西方人對神不耐煩到了極點。我們不否認祂,我們也跟祂沒有任何關係」。是的,我們根本不要祂。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對上帝這麼不耐煩的原因。我完全認同!
我老是聽說:「現代人對上帝沒興趣!」,我只能回答:「那對現代人很不好! 我自己就對神很感興趣,而我也不認為自己是個過氣的老古板。如果現代人對自己的救贖真沒有一點興趣,那就太糟了!」我舉一個很呆的例子:
假設你是一個實習廚師。有一天,你老闆說:「這傢伙對烹飪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問:「那他對什麼感興趣呢?」你老闆回答:「唱片和女孩。」 「那行,」我說,「要是這樣的話,從現在開始,你要多關心這個年輕人,跟他只談唱片和女孩。」 「不,不!」你老闆嗆聲:「如果這傢伙對烹飪沒興趣,那他就給我滾蛋!」
你明白了嗎:我們的呼召就是成為上帝的兒女。如果現代人對這點毫不在乎,那麼他作為人類的使命就失敗了。所以,不管他對這一點有沒有興趣,其實都沒甚麼意義,反正我會不停地說:當你是永生神的兒女時,你才開始成為一個人!

上帝對這個終極問題的回答

我再說一遍:我們不是天生就是神的兒女,而是,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要成為神的兒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人生,總會發生一些事。這個講座的目的,也就是希望能夠針對這點略盡綿薄。我來這裡不是要跟你們哈拉八卦的,而是希望對一些心門敞開的人,真的能夠幫得上忙—如果他們願意的話—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
我們不是神的兒女,我們不愛神,我們違背祂的誡命,我們不在乎祂,我們不禱告,頂多在我們力不能勝的時候,拉一下緊急剎車。所以,終極問題是:「我要怎麼樣才能成為永生神的兒女?」 現在我要發下紙和筆:「請你寫下你的想法:人要怎麼樣才能夠成為神的兒女。」可能有人會說:「我只相信主神!」可是這樣還是不夠。終極的問題仍然是:「我如何成為永生神的兒女?」
這個終極問題的答案,只有透過啟示才能得到。要怎麼樣,神才會接納我作祂的兒女,要神自己說的才算數。牧師也想不出答案。然而聖經給了非常明確的答案。聖經說:唯有藉著耶穌!各位,當我來到耶穌面前,我的心跳變快、我的脈搏加速,然後我就進入生命的主題。如果我想成為神的兒女,唯有藉著耶穌!
聖經中有句話,直接翻譯的話是這麼說的:「耶穌從神的世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神的世界。」我們今天一直被灌輸,聖經裡的世界觀,既古老又過時:上面是天,下面是地。這是胡說八道。聖經根本沒有這樣的世界觀。聖經裡面說的神:「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即使我逃到地底下,神也在那裡。聖經裡面有我們今天稱為“維度世界觀”。我們生活在三度空間:長度、高度、寬度。事實上還有更多維度。神在另一個維度。祂離我們很近,只有一隻手掌的距離。祂跟你在一起!祂看到你所有不敬虔的生活和態度。但是我們無法穿透阻隔到另一個維度。只有上帝才能穿透。神衝破阻隔,藉著耶穌,到我們這裡來!
新約裡更多提到耶穌:「祂到自己的地方來」,世界是屬祂的,「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 這是直到如今的福音故事:耶穌來了,人把門關上。「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 碰到這個關鍵點,神跟人之間,應該就到此為止。 可是,很奇怪的,竟然還是繼續下去:「凡接待祂的,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接受耶穌的人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女!你們有沒有向耶穌敞開你們生命的門? 「凡接待祂的,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我是個年輕的軍官—那件事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跟神的距離很遠,當我發現到這一點,我的生命向著耶穌完全敞開,我接受祂。我的人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是,我不曾有過一秒鐘的後悔。因為耶穌,我經歷艱難的人生。因為耶穌,我受了很多苦。 但是,如果我有一百條命,我會從我能想到的第一刻起就守住這句話:「凡接待祂的,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唯有成為神的兒女,我的生命才會變得有意義!不管我是誰,牧師或是清潔工、經理或是鎖匠、家庭主婦或是老師,當我成為神的兒女的那一刻起,我的人生就變得有意義了。 所以:你必須接受耶穌!你才會找到你生命的意義!只有這樣!
研究新約裡的人物,是非常有趣的。比方說有一個女人,她的生活亂七八糟、毫無意義:抹大拉的馬利亞。聖經裡這麼形容她:「有七個鬼附在身上!」這種生活未免太可怕了吧:暴衝,綑綁。她痛不欲生,卻毫無意義。然後耶穌進入她生命,救主,神的兒子,趕出惡鬼。祂做得到!祂做到了!從那一刻起,她屬主耶穌。她的生命不再毫無意義。可是,當她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並且死了。恐懼向她襲來:「過去那些毫無意義的生活要回來了。」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第三天早上,她跪在耶穌墓旁的花園裡哭泣。當她來到耶穌的墳墓,裡面卻是空的,石頭已經滾開,祂的身體卻不見了。所以她在那裏哭。我完全能夠理解這個女人。假如我今天失去耶穌,那表示我會陷入無望的深淵。我懂她的心情:「救主不見了。現在我的生活又變得毫無意義了。」然後她突然聽到身後傳來一個聲音:「馬利亞!」她轉身、看到耶穌,祂復活了。我彷彿看到她就在我面前,逆轉絕望、只有快樂和愛慕的淚水,從她臉上流下來:「拉波尼!我的主!」
這個女人讓我清楚了解,人不需要偉大的哲學來回答有關生命的意義這類問題。即使最低賤卑微的人都知道:「我的生命沒有任何意義!我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抹大拉的馬利亞在接受耶穌的那一瞬間,關於生命意義的問題就得到解決了,她成了永生神的兒女,她的生命被賦予深刻而且偉大的意義明光!
所以我要請你:接受耶穌!祂在等你!當你回到家,你就可以跟祂說話。祂跟你靠得很近。如果有人是第一次呼求耶穌就太棒了:「主耶穌!我的人生毫無意義。你來找我,就像你去找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
當我們接受耶穌時,我們的生命會有一場巨大的革命:祂跟我分享祂的死,就像老人會死一樣。成為神的兒女,我也會跟祂一起復活、一起得到全新的生命。祂給我祂的靈,讓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品味。你也會經歷到的。首先你要接受耶穌!我告訴你:當人接受耶穌,就會得到一個新的存在。成為神的兒女,不只是思想的轉變,而是一個全新的存在。
上世紀在威斯特伐利亞,有一位名叫拉倫貝克的鞋匠。人家都直接叫他敬虔派牧師,因為他非常嚴肅認真地跟隨耶穌。他是一位很有能力、也很蒙福的人。有一次,一位年輕牧師來拜訪他。拉倫貝克對他說:「牧師,你的神學研究不保證讓你成為神的兒女。你必須接受救主!」牧師回答:「是的,我有這位救主。我甚至在書房裡掛了祂的照片。」拉倫貝克的回答是:「是的,掛在牆上,這位救主非常平和安詳。可是,當你把祂帶到內心和生命,就會吵吵鬧鬧!」
我希望你能經歷這個滿有榮耀的吵吵鬧鬧,在那裡老我死去、神的兒女可以讚美天父,因為當人知道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神的兒女可以用工作、文字和思想,榮耀天父。
今天我告訴你們的,不是一個宗教嗜好,不是一個牧師的想法,而是決定你的生死,這裡的死指的是永遠的死。
主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口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主耶穌也這麼我們說:「看哪,我站在你生命的門外。開門! 我要賦予你生命的意義!」
有一次,一位老礦工來找我:「我必須和你談談,牧師!」 他七十歲了,他說:「我十七歲的時候,參加了一個像這樣的佈道會。我意識到耶穌在敲我的門。可是,我跟自己說:“如果我認真以待,並且接受祂,我所有的同事都會嘲笑我。 這是不可能發生的。”然後我就跑出去。他繼續說:“現在我的人生過了大半。我已經老了,我知道我錯了,因為那一刻,我沒有給耶穌打開門!」
各位,我們只有一輩子,所以這個問題:「我為什麼而活?」非常重要。上帝在被釘十架又復活了的耶穌身上,清清楚楚回答了這個問題。現在,這位耶穌正站在你的門外叩門。把你的生命向祂敞開—你絕對不會後悔!
譯自:Busch, Wilhelm (2021). Jesus unser Schicksal. (6. Auflage, Seit 23-35). Deutschland: Neukirchener.
26會員
158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