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了心智的人

今天讀了毛姆文學課和楊照談芥川龍之介
毛姆的機智理性和芥川龍之介描寫人性的精微,閱讀中一再讓我好佩服和感激。世界上有這麼有才華的人存在,讓我看到不同的世界。驚訝畢,我腦中卻不自主浮現某些病患的身影。
我已經在精神病房工作了以年記數的日子,其實(居然)還沒有習慣病患遺失了心智的樣子。
猶記得一個躁狂症反覆發作的患者,因為過於暴力及標準治療反應不佳,不斷被棉帶約束、被隔離在不見天日暗室、與屎尿共處,反覆因為神智混亂、吃藥肢體無力跌倒、也曾被檢出鋰鹽過量。
有一天他摔了好大一跤跌到後腦,值班的我被護理師通知而去探視,病患渾身臭、佈滿皮屑、藥物鎮靜及疾病嚴重到無法思考,摔跤後顯得更加呆滯,只能機械平板地回答出自己姓名,其他都無法對答,病人全身赤裸只剩尿布,站都無法站起。我打給病歷簿上家屬連絡後續必要檢查,卻沒有人願意處理。
跌倒後護理師將他戴回自製陽春防撞泡棉帽(原本該戴著,但過於混亂的他剛好跌倒前自己拆掉了),輕敲著他的頭,像小孩一般自言自語念著他,彷彿日常。所有員工都如面對公事瑣事一般。當時我很震驚,但不明白自己的思緒。
芥川龍之介善於寫強烈複雜的人性,老太婆拔死人頭髮的故事我還記得,在他筆下,就算是最卑微的人,也有自己的心智、想法、意圖以形成一個"人",因為作家筆下的人物心智描寫豐富,這個巨大差異,讓我憶起,我當時是在震驚甚麼了。
心智、感情、回憶、語言、互動能力、尚存在他人心中的印象,這些都遺失了,除了病患這個醫學標籤還會是甚麼呢?
哈姆的練習表達與分享幸福園地
哈姆的練習表達與分享幸福園地
喜歡記錄內心想法,也喜歡傾聽別人的想法,天生缺點EQ,衝動又敏感。 在身體疾病和心理挫折後,選擇身心科為業。 邁向幸福的路對我而言不容易,分享所思所感,願來訪者有所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