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世系列之《食在讓人印象深刻的人》校車司機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系列主要想簡單記載那些發生在我身上實際的衛教經過跟感想。內容我想大部份都有點黑暗,畢竟是勸世系列嘛(笑),如果今天星期一已經有點blue了、或者是不想要太多負能量的,趕快離開喔~~(本段將會一直出現在本系列第一段,當做防雷線)
==============正文開始==============
那天是個悶熱夏天的午後,約莫三、四點時,站在診所落地窗前,看著開始準備下班的斜陽,將最後幾批的陽光隔著整片的落地窗撒在器材及地面上。如果沒有在上班,真想來杯咖啡享受這批陽光給我的溫暖。而這時他輕壓了電動玻璃門感應器,緩緩的走了進來。
「我要拿前幾天的體檢報告」他簡單明白的告知了此行的目的。
「請問您有帶健保卡嗎?」為了讓他快點離開繼續享受陽光的我,立刻依標準SOP回應他。可惜天不從人願,體檢報告中的血糖異常,超過合理範圍的兩倍以上。
「先生,很抱歉,您的血糖值很高喔,醫生有囑咐,在您來的時候要加做幾樣檢查」看著報告及上面的小紙條後,我這麼的告訴他。
「做什麼檢查?要多久?」他有點不耐的問。
「主要是要檢查一下小血管還有腎臟的情況,時間不會花很久,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就完成了」我邊說邊引導他走向抽血處。
「麻煩留尿要驗尿蛋白跟creatinine、待會帶他做眼底檢查,我先過去準備喔」在簡單的跟醫檢師講完後,我就去找護理師了。
「接下來還要做什麼?」留完檢體後,站在檢查室前的他的語氣比剛剛更顯得不耐煩。
「這個很快,像照個相一樣,左右兩眼都拍個二張照片,就結束了」邊說我邊請他坐在護理師對面,同時伸手把簾子拉上,好讓眼底攝影更快結束。
拍完照後,看著照片,我們雞婆的提醒他過幾天一定要再回來看醫生。
「為什麼?」他不耐且不解的問。
「目前看起來眼睛狀況好像跟平常人不大一樣,而且您的血糖值又很高,詳細的情況及怎麼處置之後醫生會再跟您解釋」我跟護理師,妳一言我一句的希望他記得回來複診。
「不用啦,我知道我的狀況,這個也很久了。那個沒關係,體檢報告趕快給我就好」這次更明顯的他現在就想拿到報告,並且離開這個煩人的場所。
「您的體檢報告是為了工作才來做的吧,這麼高的血糖您不怕影響到工作嗎?」這次換我不解的回問。
「不會啦,我自己的身體我知道」這次他開始起身,打算去櫃檯拿報告。
「等一下,您是做什麼的工作?」看到他起身後,我趕忙問。
「我是校車司機」他稍停走出去的動作後,轉身快速的回應我。
「以您的血糖值來看,您都不怕工作期間發生問題嗎?」我抓緊時機,希望能把握最後的對話,試圖讓他回心轉意。
「啊,沒關係啦,這個已經很久了,真的出事,走了就走了」他把頭撇到一邊後,感覺當時的他,語氣中帶著看破人生、毫無眷戀的回應了我。
那時候,突然就明白了,這個人跟醫院的某些人一樣,有著自己的故事,想靠自己寫完自己的故事,而故事想怎麼發展,除了他,任誰都無法干預,我不行,疾病當然也不行。
「我不擔心您出事走了,反正您已經有心理準備了,我只是擔心那些被您載到的學生們,會陪您一起」我認真的說出這句話後,就不再多說什麼了。他一句話也沒說的去櫃檯拿走體檢報告,只留下我跟護理師稍做後續資料的存檔及整理。
故事到此就結束了,因為之後在那間診所的工作時間裡,我再也沒遇見過他,至少我有上班的期間都沒有。第一篇會想寫他是因為他實在讓我太印象深刻,原因很簡單,我希望他再來一次,不論是看診或再做一次勞工體檢、很希望他不要從事交通運輸類的工作,很希望沒有人因為他的疾病而被無故波及。而在110年初,發生了一起遊覽車意外,司機活了下來、卻造成6死23傷的意外,之後運安會調查,該司機的血糖控制不佳所造成的併發症問題與這次意外有相關性。看到這篇新聞的我,立刻想起了這個故事,並希望之後每個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回家。
後註:本事件已經是超過五年前的事了,有些細節已經不太清楚了,如果有覺得怪怪的地方,就得過且過吧(笑)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