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好好誠實的面對自己_在糖尿病背後,營養師與病患的視角(下)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進診間的原因是什麼?
這裡不需要繳交作業給營養師
會給成績單的是自己的身體

好好誠實面對自己吧。

醫療人員,是份職業,但也要帶有著熱忱
我可以按照書上的guideline一條一條衛教完
但大多的我們都還是想要費點心思,讓你真正明白
因為就我們的視角,現在血糖不控制好,後續會真的很難受的。


糖尿病年輕化

糖尿病越早發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越高?

現在也在懷疑阿茲海默症是否就是所謂第三型糖尿病(第一型為先天,第二型為後天也就是現在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

這目前還是在研究階段,但的確是有發現這兩個疾病之間有著類似相同的變化

而這也交互影響著兩端疾病的進程

在認知下降的過程中,會面臨到比較實際的問題像是:


我忘記要吃藥,但並非是沒有意願服藥

我記得要去運動,但忘記運動前需要先吃點東西而導致增加低血糖風險

除此之外,也伴隨著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例如低血糖處置方式忘了該如何做?


所以這提醒著我們醫療人員與家庭照護上,若發生個案突然的不遵從醫囑狀況,就建議要提高針對認知功能的注意,若阿茲海默病症有加劇,照護者也將面臨到失智者無法自我控制的不配合,在這樣情況下,飲食上的調整可能無法做的太好,因此需要加重藥物的劑量,而後導致營養衰弱、低血糖風險提高的惡性循環。


因此,控糖不應該等糖尿病出現才開始,延遲的警惕也不是根治的方式

老年糖尿病照護

年紀越大的糖尿病患者,越要注意引起的大血管疾病(例如冠心病)
而罹病越久者,小血管也需要注意(例如視網膜病變)
身體老化與慢性病導致病化,這無可完全避免
因此任何的用藥,小至頭痛止痛藥,大至慢性藥物,都是以恢復健康以及維持生活品質為最大用意
但當年紀老化至藥物也難以恢復到安全的健康時,維持生活品質就變成是更重要一些的
因此這時反而可能會出現醫師減藥的評估、降低積極治療,來減少反覆低血糖的機率。


寫到這,偶爾還是會遇到極端的那不要治療了、都不要吃藥好了,過度的氣餒來放任疾病惡化,我想也不會是真正當下想要的,於是要如何傳遞出在調整治療標準的背後,都是為了讓病患能夠享有最大化的生活品質,是在左手與右手之間選擇。

因此,不要讓自己身陷只能讓別人來選擇要哪一隻手的地步,現在選擇都在自己手上,不是該好好把握住嗎?


多重慢病整合

面對糖尿病患者,大多是多重共病的問題
從生理上的疾病們(糖尿伴隨高血脂或是腎衰竭是最常看見的)
到憂鬱到失智到營養衰弱到家庭支持
再到失能,都是在多重共病之中看到的模樣。
正常來說針對單一疾病去做投藥、治療,很單純、直觀
但在多重共病身上,這樣的治療效果是很容易遇見「不如預期」的情況

因此會有治療標準的調整,因為其中的基準值不再是單一疾病的呈現,最終目的就是讓血糖不要落入極端值就好

如前所提到,不只是生理疾病的交互影響,還伴隨著心智與照護的能力
理想下,一個病患,是需要一大個團隊加上家庭去照護,這是我們努力在想辦法做的。


但說真的,我並不期待自己以後成需要那樣的被照護者
因此
若走進診間的你,能早點了解這些事之後,是否其實能不用在診間遇見你?
若已相遇了,是否能早點誠實面對自己的身體


不要抗拒、不要逃避


除了營養師會問你三餐吃什麼之外,

你也關心一下自己今天吃了什麼吧。



我是芮伶營養師,還想看更多內容嗎?

那就先按下+追蹤與愛心吧!

想聽我直接說也可以到Podcasts搜尋:LAR些營養師的心裡話

    3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芮伶營養師 也許我無法決定你的晚餐要吃什麼 但我能夠與你分享一些我對於營養以及生活的觀點 至於如何富養你的身心靈,讓我們一起先來閱讀吧! 合作邀約請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