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有為才叫厲害?大器晚成行不行?


年少有為引發集體成功焦慮


相信在人資圈,或者中年想要轉職、換工作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在人力市場上,「35」這個數字是個魔咒、門檻。仿佛一個人只要年過35歲,無論他的實力、才情如何,在市場就被貼上過氣商品的標籤。
在兩年前,這還是個被企業、社會公認且默許的狀態。我就很常聽人資在找人時,明明要的是歷練充足、戰功彪炳、情緒穩定的主管級,但一看到35歲以上就不由自主的嫌棄。我一直都很納悶這種”年齡歧視”的想法:如果要找的是上述條件的高階人才,請問35歲以下的人,符合條件的機率高嗎?
歧視與偏見真的很令人納悶
走進書店也是一樣。只要觀察架上暢銷書排行榜都是哪類型的書,就知道現代人的焦慮是什麼。有陣子超流行「30歲之前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過了35,再不XXX就是人生魯蛇」、「我如何在30歲達到財富自由」等等這類年少有為的標題。搞得好像人人都好年輕就成功了,只有我沒有似的。
這種社會帶動的、被炒作起來的集體價值觀,某部份我覺得也是造成中年人不敢在人生第二階段開創新的職涯、年輕人自覺辦不到於是只有躺平的元兇。

大器晚成可能是未來趨勢

而更嚴重的大環境問題愈來愈浮出檯面:少子化日趨嚴重、而人的壽命愈來愈長。最近,台灣企業大缺工的趨勢開始明顯(其實在國外早就發生了),且變得很嚴重。這一切都在告訴我們什麼?
l 無法預知的天災人禍:
自從武漢肺炎在中國大陸開始爆發,迄今新冠肺炎病毒經歷一再變種,人們從驚慌失措,後來逐漸意識到:也許沒有清零的一天,我們很難再把口罩摘下來了。而也因如此,許多企業被迫更改工作方式、甚至倒閉,勞工也一樣面臨著失業、或改變工作型態的命運。
l 人口結構的變化:
少子化無法緩解,以後年輕人愈來愈少,對企業而言,可用的年輕人當然更少,而且大家搶;中年人、銀髮族只會愈來愈多。
企業老闆們是要用高於市場的行情,去跟大公司搶一群剛出社會、工作動機都可能遠不及自己當初的年輕人,還是要改變年齡刻板印象,好好用一群過了35(這數字以後只會更高,相信我),但是經歷、情緒穩定度、職場成熟度相對高很多(而且還有一堆人可以挑)的中年人呢?
在「高年級實習生」都已經出爐的趨勢下,再執著於年齡而不做綜合考量的老闆或人資們,似乎自身面臨的危機,還更大一些。
l 多重類型工作興起,去公司上班不再是唯一選項:
自從斜槓、自由工作這股風潮吹進台灣,在做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這在求職的Z世代身上,的確起了作用。中年人作斜槓多半是為了增加第二收入,但年輕人比較沒在怕,把自由工作當成第一志願的人,已經有一定的比例出現。
l 社會經濟帶動思維改變:
在我老爸戰後嬰兒潮的年代,只要待在一家公司從一而終好好拚,多半都能賺得夠全家飽的財富,安穩下莊退休。但現在不一樣,「穩定」成了奢侈的代名詞,有可能努力也不會成功,或不怎麼努力卻一夕爆紅,顛三倒四的價值觀讓很多人無所適從。
也難怪愈來愈多人覺得:既然努力也不一定成功,那我寧願做我喜歡的事情。只是,找到自己的「志趣」好像並沒有想像中簡單?當然,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因為缺工問題,企業、人資圈哀鴻遍野,但,換個角度思考,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所有的趨勢、思維、模式要被打破或改革之前,鐵定要經歷一番撕心裂肺。如果不是趨勢逼著企業、個人不得不去重新省思,我們還要被一個人「幾歲就該做什麼」、「幾歲了就不能怎樣」這種偏見綑綁多久?
而媒體也開始出現打破年齡限制的職涯人物。記得之前有看到一個六七十歲的韓國阿嬤成為網紅還出書、我們都知道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 很厲害,但他的母親 Maye Musk,是一位銀髮超模,70歲以上還在時尚圈活躍;至於張忠謀沒人不認識吧! 但知道他是幾歲創辦的台積電嗎?答案是-56歲。
Maye Musk_其實人生,真的沒什麼不可能的事 <圖取自網路>
《大器可以晚成》這類書籍,也開始引起大眾注意了。當然,中、高年級後成功的人物一直都存在,只是我們拒絕相信,所以看不見。
就以自己的職涯舉例,我在人生而立之年才轉領域、跨科系念研究所,之後的一連串成功跨界,都是超過了所謂”年少有為”的年齡。
你問我決定去做之前難道不怕嗎?當然怕。但要做嗎?要。
所以,如果你現在過得安安穩穩,那就繼續自己的快活日子,但如果你想要改變,但內在缺乏勇氣,請不要再告訴自己:「我都幾歲了,怎麼可能」、「那些大器晚成的人都在國外才會發生」、「我沒有像誰一樣有資源」……blahblahblah。

我只能說:
你的恐懼,限制了你的想像。而你想像的,都會成真。
恐懼限制了人的想像_艾莎解結

🌹我是艾莎解結-跨界生涯規劃顧問。經歷職涯的追尋與轉彎,目前愈來愈接近自己想要的人生,也正在協助人走向想要的人生。
「全力以赴在人生軌道奔跑,不是為追求別人定義的成功,而是為自己想要的自由。」_艾莎解結-TBFG_To Be Free Group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有話想說,歡迎分享、留言交流
💌每個文字相遇的緣分,都是禮物。
/歡迎追蹤粉專及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