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節課讓你學會玩梗圖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梗圖」是現在社群文案的常見吸睛吸粉手法
所以我們這堂文案課的第一步,就要帶著學生玩梗圖啦~
以下幾個課堂步驟,就能帶領學生一起輕鬆生產笑料梗圖喔!

一、觀察專業搞笑示範 一句話就好笑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支影片讓腦筋熱熱身,
專業的對決~圖片旁白自由發揮
第一次,大家一起動腦捧腹~
第二次,我們則要一起看看門道~
其實搞笑還真是一門專業
觀察搞笑條件同時,也找出笑料要素:
1.充分發揮腳色特質(如:金魚只有十秒記憶!)
2.結合生活聯想(如:大杯子vs環保杯)
3.跳脫社會成規框架(如:神聖表情vs放個屁)
4.化詛咒為力量(如:尿溼褲子vs得意表情)
以上的衝突、反差、聯想,都能達到幽默效果

二、圖片下標練習

透過上面刺激的快問快答影片進行腦袋熱身後,
請運用前面觀察到的技巧為以下這個圖片~
寫一個好好笑的吸睛標題
讓我們來看看學生寫的文案
另外還有同學寫的:
無碼高清多毛來自辦公室的誘惑
吸我一口,快樂天堂
做自己的主人,還不如當我的僕人
也都令人捧腹~
除了要充分觀察圖片環境、眼神表情能發現這是隻躺在辦公室的厭世貓之外,
也可以加入一些特質要素,如:
黑話術語類:「鏟屎官」、「吸我一口,快樂天堂」這就是貓奴術語黑話~要是發在適當族群,就能秒懂
諧音雙關類:「我是上班貓貓蟲」,顯示出上班族心聲,諧音毛毛蟲,表現四肢無力的樣子
負能量宣洩類:「我以為只有人類活得像奴隸」,「做自己的主人,還不如當我的僕人」則用貓生暗喻人生處境,把平常說不出來的負能量一次宣洩
這些都能使梗圖,達到幽默效果喔!

三、梗圖產生器

當你熟悉了梗圖的要素後,接下來就是梗圖實作啦~
也許平常就已經準備了生活梗圖,那當然要充分運用
像是家裡壞壞惹人愛的小公主,就是梗圖好材料唷~
看完老師的拋磚引玉,如果手邊沒有現成圖片
在此分享超好用的梗圖製作工具
不管是手機版還是電腦版,手工版或懶人版
都能用簡單套字、挪移的方法
將時下梗圖,輕鬆加入想要的文字喔!
這次的課堂實作作業是:
請用一張梗圖,表現學測放榜至今的心情
以下是學生的作品舉隅~
沒想到一節課內就上手了吧?
是不是真的充分發揮了梗圖的精神,
將自己的悲劇,化為笑料,渡化眾生呢!
其實平常生活中的社群黑話、負能量心聲,
也都是讓我們文字更能夠貼近受眾的文案好材料喔!
當然,我們還需要超脫的視角,不遠不近地看待生活中的煩心瑣事
才能讓我們的圖文更加有趣有感喔
看完以上簡單步驟,趕緊來試試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5會員
44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