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是朋友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容聲明:
✍️ 本文是個人學習心得與感悟的分享,並無法取代任何專業領域的知識與實踐。
✍️ 希望大家閱讀與共鳴的同時,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 如有任何需要,務必尋求專業的諮詢和協助。
又到了新學年,開學的第一天。茹茹和菓菓是同班同學。這一年,班主任安排她們坐在一起。茹茹坐在左邊靠窗的位置,菓菓則坐在右邊靠近走廊的位置。
左邊是茹茹,右邊是菓菓。
茹茹像是白天從月宮溜出來的月亮。和她相處過的同學,都說她全身散發著月光,很溫暖,很溫柔。有她在的地方,大家都感覺被滋養、被照顧。菓菓一坐下,茹茹就很開心地向她招手,好像遇到久別重逢的老友那樣。
菓菓卻非常害羞。面對茹茹的招手,她只是點了點頭。茹茹好想跟菓菓多交談,她一直說、一直問。可是,菓菓好不容易才答上一句話。多數時候,菓菓只是待在靜默中,沒有更多的話想說。
其實,菓菓並不是不想跟人交流,也並不是不想跟茹茹做朋友。只是,每次面對陌生人,即使是像茹茹那樣溫暖溫柔的人,她都會非常緊張。手心在冒汗,心跳得很快。茹茹的主動,讓她覺得很感動,可是腦袋總是空白,無法接話。
這時,菓菓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開口問茹茹:「我可以成為你的朋友嗎?」然後低著頭,不敢繼續望著茹茹。
停頓了一會兒,茹茹用堅定的語氣反問到:「為什麼是你成為我的朋友,而不是我成為你的朋友?」
兩人相視一笑。至此,她們每天一起用餐、一起寫作業。有時候,會互相分享生活中好玩的事、可怕的事。菓菓終於有朋友了,她真的好開心哦!

菓菓不要做朋友了

有一天,菓菓跟一個同學在班上吵了起來。她吵不過別人,很想茹茹可以站出來,為她說說話。可是茹茹並沒有這麼做,她只是靜靜坐在位置上。
菓菓的心裡委屈極了。心想,茹茹一定是不把她當朋友,所以才不願意為她說話,也不管她被別人欺負。她越想越生氣,越想越沮喪。決定一整天都不理會茹茹,當茹茹是透明的。
到了放學回家的路上,菓菓跑過來對茹茹說:「我們不要做朋友了。可能我真的不適合成為別人的朋友。」
茹茹冷靜了一下,回應道:「好的,尊重你的選擇。祝福你。」
說完,兩人頭也不回,各自走回家。菓菓一面走,一面流淚。她的心裡很受傷、很失落。決定寫一張紙條給茹茹:
如果我們是朋友,為何你不站起來為我說話?
如果我們是朋友,為何你不會不捨得我離開?
如果我們是朋友,能不能不要尊重我的選擇?
面對離別,我很自私,很想你也會失落。
不被在乎,我很害怕,我一點都不重要。
隔天,趁休息時間,菓菓偷偷把紙條夾在茹茹的課本上。然後,獨自一人在課室外走走。天空中,一群小鳥飛過。陽光照耀著大樹,在草地上形成兩棵樹在一起的影子。
菓菓心想:「小鳥都有朋友,大樹都有朋友。而我,只能是一個人……」

茹茹寫了紙條回應

「菓菓!」
突然的叫喚聲,打斷了菓菓的思緒。原來是茹茹,她走了過來,把一張紙條交給菓菓,是她想對菓菓說的話:
沒有站起來為你說話,
對你說尊重你的選擇,
裡頭都是對你的信任。
信任你可以為自己做決定,
信任你有能力,
信任你可以承擔自己的選擇。
這是相信你,對於你的信任。
我們是朋友,面對離別,我當然也會失落。
可是,問題並非「如果我們是朋友」。
真正的問題是,你怎麼看你自己?
你是否相信自己值得是朋友?
讀完茹茹的紙條回應,一滴淚從臉頰流過。菓菓望著天空。一群小鳥又從天空飛過。草地上兩棵大樹的影子,隨著風吹不停搖擺著。想起茹茹曾經說過的話:「為什麼是你成為我的朋友,而不是我成為你的朋友?」
菓菓若有所思。很感激茹茹的陪伴,她好像更明白了,什麼叫做「朋友」:
小鳥陪伴著小鳥,一起飛翔。
大樹陪伴著大樹,形成影子。
茹茹的存在,陪伴著菓菓。
月光的存在,陪伴著趕路的人。

作者旅人小萌的留言

🌻 旅人小萌是誰?

旅人小萌來自馬來西亞,是一位喜歡參加各種心理和靈性課程的人生旅客。用文字和繪畫創作,來理解自己,陪伴自己一點一滴萌芽成長。
在這裡,你會找到小萌對內在覺察、對外在觀察的學習心得分享,文章會穿插自己的繪畫作品,有時候也會用生命經驗來創作成長故事

🌻 行動呼籲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開心能夠與你在文字創作的路上相遇和交流。更開心的是,你能夠用行動來支持和鼓勵我的創作:
❤️ 可用愛心表達喜歡
💬 可用留言表達共鳴
可用追踪表達關注
🔗 可用轉發表達認同
💰 可用贊助表達價值 👉贊助連結

🌻 更多關注

Instagram IG 發布自己的繪畫作品
Facebook FB 隨性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138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