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冰心維也納牛奶麵包!邪惡的蜂蜜奶油餡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維也納麵包雖然不是印象中的台式麵包,但也經常可以在麵包店見到他的身影。跟華麗的台式麵包比起來,維也納麵包的外形大都相當樸素,沒什麼上色、也沒有奶酥、肉鬆那類看了就會促進食慾的東西,事實上就連名稱上也看不出有什麼特色。我已經忘了第一次吃到是什麼情境,但我一直都知道,在他樸素的外表之下,其實藏有超邪惡的奶油餡!
這奶油餡就是那種只要吃一口,心中警報器就會大響,逼逼—逼逼—危險勿近!危險勿近!但儘管警報器響徹雲霄,嘴巴好像也不會聽到,一口一口地咀嚼、一口一口地吞下肚,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停下來,直到最後一口也消失在眼前。就是一款這麼危險的麵包,他太好吃了。我不常買,但每次在麵包店見面,我總會在心中向他致意,這麼好吃的東西,我只容許自己在心情特別低落的日子擁有。
以前也沒想過他的身世,但既然決定要做,為了表示敬意也是要先調查一下他的來頭,我分別用中英文搜尋了維也納麵包/Vienna Bread,結果確實找到許多關於維也納麵包的資料,維也納製作麵包的歷史甚至早於法國,不過,世界上所稱的維也納麵包,跟我們在台灣吃到的抹了奶油內餡的冰心維也納麵包,是同樣的東西嗎?
外形上確實是類似的,同樣是長條麵包、刻有數量不一的斜紋,細看食譜作法配方,其實差異不大。用英文搜尋的Vienna Bread大多是刷蛋液上色,外表總是金光閃閃的,而在台灣麵包店見到的維也納麵包通常沒有另外刷色,就是很樸素的長條麵包。另外比起夾入奶油餡,Vienna Bread似乎更常用於製作潛艇堡三明治,我努力許久仍然找不到夾入甜奶油餡的做法。
因此就我的推斷,台灣麵包店販售的冰心維也納麵包,算是在地的創新吃法。號稱發明冰心維也納麵包的法蘭司烘焙坊在採訪中稱,維也納麵包這個名字是因為老闆那陣子剛好去聽了維也納交響樂團的表演,覺得這款麵包跟交響樂一樣很有層次,因此幫他取了這個名字。我覺得…他很努力想了一個品牌故事,但我真的是沒有被說服啦…不過我相信夾入冰心奶油餡的吃法是他發明的,至於是不是以前就有人用這款麵包夾奶油餡來販賣,我就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2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