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楓糖岩燒乳酪醬!托斯卡尼麵包、高鈣吐司|小烤箱、氣炸鍋,簡單早餐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週做了起司烤牛奶一直覺得這個東西好眼熟,除了很像沒有殼的葡式蛋塔,台灣麵包店還有一個「托斯卡尼吐司」也是長這樣啊!焦色點點落在黃澄澄的吐司表面,光用看的就讓人產生錯覺彷彿聞到陣陣焦糖香氣,實在很誘人!而且沒想到長相跟名稱都如此華麗,卻是個做法超級簡單的傢伙,也太棒了吧!
延伸閱讀,起司烤牛奶食譜:
〈影音食譜〉起司烤牛奶|超讚的簡單小點心!只要5樣廚房常備食材
在做托斯卡尼麵包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法國吐司。雖然法國土司在台灣算是相當被看重的品項,早午餐大盤子只要放上法國土司就可以賣超貴。不過據說這種把麵包切片沾滿蛋液的做法,其實是法國人為了消滅那些吃不完、放到乾硬的麵包。比起法國土司,托斯卡尼麵包算是很少出現在台灣人的餐桌上,看起來好像滿高級的,麵包店也賣得不便宜,但其實自己做相當簡單,而且也具有類似的功能。任何吃不完的麵包、土司,只要沾上岩燒乳酪醬,送入烤箱,絕對當天就能被成功掃盤!建議各位家庭主廚們可以把岩燒乳酪醬放在心中,吃膩法國土司的時候,不妨換換口味!
延伸閱讀,剩食麵包變身食譜:
〈影音食譜〉港式經典,花生醬法蘭西多士|氣炸鍋料理
岩燒乳酪醬最常見的吃法是單面塗抹在厚片土司上,烤到金黃焦香。但這個醬脂肪含量真的比較高,所以我另外準備了無油無糖的歐式麵包來製作托斯卡尼麵包,我覺得應該也會很好吃!比起法國土司的步驟,得把沾滿蛋液的麵包兩面煎熟,再用小火將中心燜透,做托斯卡尼麵包更簡單。只需要單面塗上岩燒乳酪醬,再放入氣炸鍋或烤箱烤到金黃上色就完成了!免顧爐免翻面根本零失敗率,而且端上桌一定被讚爆。
這次用的歐式麵包也是我自己做的,不過就沒拍成影片了,因為作法有夠簡單可能三句話就講完了,如果有人有興趣我再來想想怎麼拍才不會那麼無聊。材料就只有麵粉、水、鹽、酵母,自己做就可以真正地無油無糖,甚至我還把1/3的麵粉換成全麥麵粉,乳酪醬有多罪惡,我的麵包就得多健康!而食譜中的厚片吐司是在日本超市買的,因為美國超市找不到這種厚片吐司,雖然買來是冷凍的,不過真不愧是日本人做的吐司,口感又軟又嫩,再配上乳酪醬真是罪惡之最!
其實厚片、歐包都好吃,之後我也想買貝果來試試看,煮好的乳酪醬什麼都可以塗,我最喜歡這樣了好好玩!任何放隔餐了口感大不如前的澱粉寶貝,只要塗上岩燒乳酪醬就可以立馬回春,再度成為勇猛的早午餐戰士。更進階一點的吃法是塗在蜂蜜蛋糕上,直接進化成岩燒蜂蜜蛋糕,邪惡度大躍進!我自己還沒試過,不過網路上的岩燒蜂蜜蛋糕食譜其實就是先烤好蜂蜜蛋糕、淋上這個乳酪醬再回烤箱烤到上色,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
而且老實說…這個岩燒乳酪醬直接吃就超美味,如果你加真的沒有氣炸鍋或小烤箱,隨便麵包沾著吃一樣幸福到升天啦!我覺得沾玉米片或薯條雞塊應該都沒問題,對我來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是要吃一點這樣的食物來安撫自己(或是覺得自己很棒的時候也應該吃一片犒賞自己。)
岩燒乳酪醬的材料原本就很簡單,查過眾多食譜後我自己做了一些修改。原本的食譜都會加奶油,但鮮奶油跟起司片都已經是高脂肪量了,我認為不用再加奶油,而是增加起司的份量,讓乳酪醬更高鈣、也更鹹香濃郁。砂糖則改用甜度比較低的天然楓糖來替代,成品可能沒有麵包店賣得那麼香甜,而是偏鹹帶有淡淡楓糖香的口味,怕吃甜的人應該也會喜歡!
因為我用的起司比例比較高,想特別提一下起司的種類。在美國超市買起司片選擇種類超多,我試過幾種不同的起司,有些起司的融化效果比較不好,像是provolone跟havarti融化後還是會有一些顆粒感。如果想要完美融化,最簡單的就是買American cheese,台灣早餐店用的起司應該都是這種,American cheese就是設計來融化的,成分中真正的起司含量其實不高,大部分都是有的沒的添加物組成的,我自己不太喜歡他的味道。
買起司的時候我都會看背後的成分表,通常單片包裝的起司片添加物比較多,只用紙片隔開的起司片或是起司絲就不一定,有的種類會添加玉米粉,有些就滿純的。美國任何有用到起司的食譜通常都會推薦買一整塊的起司磚自己切,因為起司磚都是純起司不會添加增稠劑之類的,但用量不多的話這種整塊的真的容易發霉,所以我通常會買起司片或起司絲,然後仔細看背面的成分有沒有玉米粉。
我這次用的是切達起司,切達起司融化的效果很好,鹹香味也很適合塗在麵包上,在台灣應該也是屬於很常見的種類!其實如果不介意起司融化不均,一次用兩三種不同的起司應該口味上也會很棒!
食材▼
厚片麵包 4 片
鮮奶油 45 g
起司片 80 g
楓糖 30 g
Ingredients▼
thick sliced bread, 4 pieces
heavy cream, 45 g
cheddar slice, 80 g
maple syrup, 30 g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我準備了兩個厚片土司、兩片歐式麵包,分別用小烤箱跟氣炸鍋來試看看效果如何。先在小鍋中加入鮮奶油與楓糖,小火加熱,攪拌均勻。
先放入一半的起司片。因為我故意提高起司的比例,起司量滿多的,分次加入比較好融化拌勻。
繼續加熱攪拌到完全融化,再加入剩下的起司片,熄火後繼續攪拌到起司完全融化,楓糖岩燒乳酪醬完成!
分別把歐式麵包片跟厚片吐司直接放入,輕輕壓一壓讓麵包沾滿乳酪醬,單面沾滿乳酪醬就可以了。
這一組放在小烤盤,放入小烤箱,400℉/ 200℃、大火或Broil功能,烤7分鐘。
剩下的醬可能不夠用沾的,可以拿奶油刀抹在另一片厚片跟歐包上,塗好塗滿!
這組放進氣炸鍋,400℉/ 200℃先氣炸5分鐘看看上色狀態。
小烤箱組出爐!焦色分布滿意外的,不過顏色其實很漂亮!
氣炸鍋組出爐!熱源相對小烤箱均勻一些,5分鐘已經很上色了,不想等太久的人可以考慮用氣炸鍋。
小烤箱、氣炸鍋主要是外表差異,其實每一種吃起來都很讚。
用吐司的話可以買厚一點的,因為乳酪醬口味比較重。倒是不需要買太貴的土司,就算用超市那種一大條不到30元的也可以,或是那種放太久沒吃完已經有點乾的,這時候用岩燒乳酪醬讓他回春剛剛好!
我覺得歐式麵包片滿適合做托斯卡尼麵包的,因為麵包組織比較粗糙,吸滿滿的醬不會軟掉,烤過之後非常好吃!
沒塗完的楓糖岩燒乳酪醬可以冰起來,冷藏個三五天沒問題。早上就跟塗果醬一樣,單面塗滿放小烤箱烤一烤,就有熱呼呼的自製托斯卡尼吐司可以吃!
延伸閱讀,更多楓糖點心食譜:
〈影音食譜〉楓糖胡桃乳酪抹醬,輕鬆做出高級風味|免開火、快速完成!
〈影音食譜〉今年感恩節來烤一隻不一樣的雞|楓糖胡桃乳酪全麥麵包
〈影音食譜〉楓糖培根多拿滋,鬆軟的秋天風味|氣炸鍋甜甜圈
延伸閱讀,百變的吐司料理提案:
〈影音食譜〉咖椰奶油烤吐司!4材料自製超美味咖椰醬/咖央醬
〈影音食譜〉港式經典,花生醬法蘭西多士|氣炸鍋料理
〈影音食譜〉夜市小吃棺材板!焗烤鮮蝦菠菜奶醬口味|氣炸鍋料理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