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媽的多重宇宙》之「超譯事件」──你的翻譯準則還停留在信達雅?(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接前文,除了《多重宇宙》之外,還有另外一個與「超譯」比較無關的事件。不過一樣都是網友對譯文有意見,提出激烈的評論。用詞並不文雅,請大家小心服用。

批評也就算了,不要隨便暴露自己的人品有多差

超譯事件在BBS上的原文不僅暴露自己的無知,還把自己的人品都攤在陽光下。我覺得這些用詞已經難聽了,沒想到親友傳來另一個事件,不是用詞難聽而已,而是到達詛咒等級。
我試圖找原文但沒找到,知道原文在哪裡的人請告訴我
我查了一下,這是一款遊戲,也有出動畫。姑且不說動畫,一款遊戲的文本字數多達百萬字,通常由大型翻譯社承接翻譯工作,拆分給好幾名譯者一起完成。翻譯社發案時會給一個單字庫,以便統一姓名、專有名詞。譯者接到案子,這些單字庫會直接套用,不能隨意更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譯者的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5K會員
12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媽的”到“我的”多重宇宙這篇文章探討了靈魂以多重宇宙中其他身份和觀點在我們的世界體現的主題,並分享了作者自己對於靈語和靈魂概念的經驗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達達爾
2024-05-09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當你看過千千萬萬個你移開眼花撩亂的畫面和設定,電影原本的主軸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猫の日常
2024-04-20
生日談談《媽的多重宇宙》讓楊紫瓊奧斯卡封后的角色秀蓮,是我們十分熟悉但很少成為電影主角的亞洲母親。這位母親是一個被國稅局盯上的洗衣店老闆娘,與女兒有著糾結矛盾的情感,明知不該控制,但也不甘放手,若不挽救岌岌可危的事業與親情,眼看就要在瑣事纏繞下碌碌無為的過完一生,若這位母親沒踏上「拯救多重宇宙」這個如《星際大戰》絕地武士修
Thumbnail
avatar
魏宏澤
2023-12-13
媽的多重宇宙│每一次的拒絕、每一次的失望,都引領你來到這一刻。無洞大開,用很好玩很有創意的手法去講一個很深的哲學議題。 我覺得這部是目前把多重宇宙這個觀念展現得最好的一部電影, 畫面、拍攝手法、配樂、特效,全部都恰到好處。 漫威那種特效大片看習慣了,花大錢砸出來的特效當然很爽。 但這部讓我看到,創意就是好玩這麼簡單而已。 5個人的特效組,38天的拍攝時間,用
Thumbnail
avatar
暴食症女孩的心理諮商筆記
2023-09-14
媽的多重宇宙感想6. 看了電影: 「媽的多重宇宙」https://youtu.be/mZRWlhChbdQ 的感想—- 寬恕乃是篩選過的記憶,留下曾有的善念—-奇蹟課程。 那些得罪你、傷害你,狀似無惡不作、罪大惡極的混世魔王,只是戴著面具的小孩,在求助與討愛,需要您的了解、寬恕與關愛,既然一切是我心的
Thumbnail
avatar
與神同行於全然神聖之境的阿諾
2023-07-30
操弄人性幽闇的瘋狂魔物—《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上》高二或是高三時某天,筆者與父親待在客廳聊天,正好聊到日本相關話題,「日本從前有一群人跑去地鐵放毒氣。」,父親略為憤怒地說,聽到這句話的筆者驚愕不已,到底是多瘋狂才會在人擠人的地鐵放毒氣?好奇的筆者在網路輸入關鍵字後,搜尋引擎的結果顯示: 但世上沒有如果。 引用及參考自: 奥姆真理教事件年表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1-12-26
《隱瞞之事》對你隱瞞是我的溫柔,漫畫家父親養女兒的喜淚物語 #微劇透點評今年父親節你在做什麼呢?我去看了一場電影。 在8/7、8/8這兩天,「《隱瞞之事》劇場編輯版 -秘密是什麼- 」悄悄的在威秀上映,而我很熱血的跑去戲院,成功成為第一眼看到這部電影的那幾支小貓。剛好趁這機會,可以來好好記錄《隱瞞之事》這部優秀的小品動畫。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8-15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兒時的點點滴滴》寫論文的精神......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4兒時的點點滴滴 │ 1991 │ 高畑勳導演 研究狂高畑勳大顯神威,用寫論文的精神製作出的電影​。 與霍洛維茲相同,宮崎駿先生在業界中也有著「暴君」的名號。在企劃《兒時的點點滴滴》時,宮崎先生無論如何希望由高畑勳導演,在聯合了鈴木敏夫先生軟硬兼施,甚至登門「懇談」之下,好不容易才拗到了高畑先生出馬。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7
【職場讀書人選書】來自平行時空的警世寓言-《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回顧2020影響各國最深遠的事情,毫無疑問就是肺炎疫情,從爆發至今約一年的期間,不論在人命、經濟或國際關係上,都造成莫大的破壞。然而這一連串的發展,卻讓筆者想起幾年前看過的這本小說,更意外在重新閱讀後,發現作者彷彿先知般,在數年前就預言了本次疫情從爆發到蔓延全球的必然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15
《真理的史詩》事件之後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上午八點四十六分,第一架飛機墜毀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北塔頂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中斷廣告,切進現場實況畫面,鋼筋與帷幕玻璃中有道黑色傷口,灰色煙霧從中滾滾而出,背景襯著近乎無雲的藍天...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