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的學院學習跟實務現場有兩大落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當心理師前,曾在諮商所當過快一年的助理,這個經驗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觀察心理師們如何面對個案,如何留住個案


我發現了一個震撼,且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留住個案跟年資、晤談能力沒有關係


白話來說,就是在學校裡學的那一套用在實務工作上是行不通的

即便年資許久的心理師都不一定能留住個案



而這正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地方: 到底留住個案的關鍵能力是什麼?


我猜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但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

  • 如果只做單一學派, 且對人性的理解不夠多
  • 也對於個案的態度採取西方個人主義, 就像課本那樣,以為做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回應

那麼,個案通常很難留住


我最常看見,個案只來一次就不來,這是一個現實又需要被反思的問題。

我們在學校裡的學習大多都是在模仿西方文化所建構出來的模式,跟台灣的文化有很大的差異, 也跟實務現場有很多的落差。


後來,我接受整合取向的督導後也印證了我的觀察

  1. 所以,第一大落差是,不要以為照著學校裡教的做就可以 需要對當下的互動有很多的反應 。
  2. 再來, 第二大落差是,持續讓個案願意來,需要很多不同角度的思考 跨系統的合作、系統思考,都是需要被納入考量的 這是沒人教,但卻很重要的概念, 如果等到當心理師了, 才在經驗裡學習,那會錯過很多!


這是我在整理,助人技巧的系統化教學時想到的問題 ,有機會我們再多談談如何安心上手。


諮商心理師 |李佳澤 村長廣播 📢 你帶著理想進入諮商圈,想要一展長才 但現實是你沒有經驗,你會卡關 這裡是我為你建造的「新手村」 帶你快速通關,一起來練基本功吧 新手任務📖 系統化學習 |助人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學習】 上了絕不會後悔的美股投資課-BOS巴菲特線上學院美股大盤持續創新高,尤其與AI相關的半導體相關公司,美超微(#SMCI)、輝達(#NVDA)、安謀控股(#ARM)股價持續翻倍,不知是否很多人後悔著沒有早點上車,不然或許早就財富自由。但世上沒有後悔藥....
Thumbnail
avatar
ROSS
2024-02-24
【書籍:5分鐘商學院個人篇】對自己最好的投資每個人都想要被理解,但,我們有先理解其他人嗎? 原來人類會存在差異,是受到第三個八小時的影響? 只能自己贏嗎?有其他選擇嗎? 諸如此類的議題在本書中被探討著,作者利用好讀的文字和例子我們懂概念、懂自己甚至懂這個世界。 書中有許多的概念都相當受用,我從中挑選了三個印象最深刻的跟大家分享。 【你我都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9-14
【書摘書評】長期贏家的投資哲學:史登商學院名師教你如何透析市場運作,精準選出投資策略與技術近期接觸到的這本好書為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金融學教授亞斯華斯.達摩德仁(以下稱達摩德仁教授)的作品:長期贏家的投資哲學:史登商學院名師教你如何透析市場運作,精準選出投資策略與技術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3-03-04
好書推薦 | 人生實用商學院 (誰偷了你的錢?)~投資理財新手必讀吳淡如本人因為自己過去不會理財的慘痛經驗 後來去又去念了商學院 把自己所學分享出來 而且是用很簡單的說法讓大家瞬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09-29
優質語言學習資源|Cube Creator 英文閱讀寫作初學啟蒙的線上工具適合國小6年級至高中3年級的英文閱讀寫作初學啟蒙的免費優質線上工具。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2-09-10
別把資源花在無效學習上-個人品牌的學習策略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本文重點: 經營個人品牌的學習策略必須要考量以下幾個方面: 1、課程學實務,以目標導向。 2、有次序性的學習。 3、學習的成效必須要有產出去驗證。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8-19
【ETF商學院,教你用一支股賺出3850萬】:給新手的ETF長期投資入門你是否有想過自己的退休理財規劃?或是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在理財這件事,但是還是找不到合適自己的投資節奏呢?這次閱讀的『ETF商學院,教你用一支股賺出3850萬』相信能夠解決你以上的痛點。全書內容建立在以下四個項目為什麼要選擇被動投資、被動投資的工具選擇、該投入美股進行被動投資配置嗎、資產配置概觀。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04-23
通往財務自由的線上學習資源——兩個女生的自我投資筆記 2你就是最大資產,優先自我投資,是穩賺不賠的投入!
Thumbnail
avatar
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2022-02-11
和法國北方高等商學院風險研究所 (ERI) 學者對談:永續投資的將來The Glocal 以及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的研究員這次有幸採訪到EDHEC-Risk Institute (法國北方高等商學院風險研究所,簡稱ERI ) 的研究教授,一同探討永續投資的未來發展。ERI 在金融業享有極高聲譽,長期跨國資產管理機構合作,為其提供學術研究和投資策略。
Thumbnail
avatar
The Glocal 全球政經評論
2021-02-10
生產力工具的學習資源,你知道多少?工作上推薦的生產力工具有哪些(電腦版雲端應用工具)? 從哪些管道學習生產力,和提昇工作效率的新知? 〔本篇文章原討論出自職場丼友:侯智薰〕
Thumbnail
avatar
職場丼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