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撕掉「我是浪費錢的人」,開心接受家人的支持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過了好一陣子,有位學員來療癒「錢」的議題。

她有一個四歲的寶貝兒子。面對兒子的想要,她基本上都是會不假思索地滿足。但是,兒子的爸爸眼見玩具越來越多,也跟著越來越受不了,因為兒子不會負責任地珍惜、主動收拾這滿坑滿谷的玩具。
最近,這樣不可理喻的消費模式,讓她與先生之間日漸緊繃;面對先生的質疑,她更是以捍衛之姿來保護兒子的渴望。

聽著她的故事,我看見也向她說明:她將自身的需求投射在兒子身上了!

於是,她在我輕輕地問出「小時候,會有人滿足妳的想要嗎?如果有的話,會滿足之後,對妳什麼要求嗎?」之後,便紅了眼眶;因為,她馬上想起了一個印象深刻的童年經驗。

小時候的她,對什麼事情都很好奇、想要嘗試。

特別是很花錢的音樂、繪畫、舞蹈⋯⋯方面。但是,這些領域需要在前期就有所投入,無論是時間或金錢;不像現在、有許多體驗課程,可以在體驗過後再決定是否繼續。
所以,她曾在「父母以為/希望她很喜歡」的情況下,硬著頭皮地上了好長一段時間、其實不喜歡的鋼琴課;然後,又因為真的沒有很喜歡,所以在沒有上課之後,就都沒有在彈,被父母貼上「浪費錢」的標籤。
又因為如此,她在面對其實很喜歡的色鉛筆課的時候,在父母提出「妳真的很喜歡嗎?不會像鋼琴課一樣吧⋯⋯」之後,無法為自己內在真正的想要挺身而出,一直自責到現在。

「我明白他們會想要有效益,但我真的不喜歡啊!」—她低頭啜泣了起來。

讓她沈浸在自己的情緒裡面一會兒之後,我直覺地將上面所述的「大女兒的螢幕保護貼」的故事分享給她;說完之後,我發現:她的內在小孩和大女兒一樣,想要的是「被瞭解(需求)」,而不是因為沒有達到期望而被責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