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憤怒的背後是小時候的委屈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晚上在整理書桌,準備稍後的線上會議時,突然發現我桌上的收納層架不見了,疑惑之餘,還發現原本放在收納架裡的東西,被亂七八糟的塞在旁邊的文件裡。
每次都這樣!女兒總是亂拿客廳、書房的東西,去自己房間用。不問也不說,總是要等我找不到了物品,才會發現被她拿走了!
憤怒的一把火頓時升起,我怒吼著女兒的名字,要她把收納架拿回來。
約莫過了十秒,果不其然,女兒默默拿著層架從房間走出來還給我。
我怒不可遏,把桌上文件撥到地上:「你為什麼要把我東西拿走!!!然後把我東西亂擺!!!」
女兒噤聲不敢回答。
我氣極了!我邊整理文件和收納架,邊生氣。
在這同時,突然覺察到自己有需要生這麼大的氣嗎?!
行為底下有著錯綜複雜的情緒和觀點
因為緊接著要線上會議,並沒有思考太多。先擱下所有情緒,開會討論事情。
隔天上班,對自己的發怒,有點自責,也感覺生活中跟女兒類似的衝突事件,似乎一再發生。決定運用所學,使用薩提爾工具,試著走走看自己的冰山。
我想像冰山圖在我面前
我的感受:生氣、難過
我的觀點:不被尊重、被侵犯
當我看到觀點時,突然聯想起童年曾經的往事。
幼時,弟弟常亂動我的東西,把我的文具拿走或弄壞,當我發現時,總是生氣地向媽媽告狀。媽媽總是跟我說:「他還小,不懂事。讓他一下有什麼關係?!」
曾經同住的表哥,也曾多次私自拿我東西,卻未被糾正責罰。
當時的我,內心充滿憤怒和委屈,面對別人的霸道和侵犯,為什麼我不能捍衛自己?還要忍氣吞聲?
想到這裡,一股難過升上來,眼淚撲簌簌的掉個不停。
我試著陪伴小時候充滿委屈的自己,坐在她身邊,告訴她,我看到她的難過和無助了。我願意在這裡陪伴她,讓眼淚流淌一會兒。
等情緒稍微平穩,我回到現在自己的冰山,繼續往下走。
我的期待:女兒要拿走物品前,應先詢問過我。
我的渴望:我是有價值的。
照天安老師的方式,想像事情發生,我渴望的畫面是:女兒來詢問是否可以拿走收納層架去用時,我是欣然答應的。女兒拿到她想要的,我也得到我要的"被尊重"。
當我連結到自己的渴望,再回頭看事件,我會怎麼做?
我似乎可以比較一致性的表達。
於是,我傳了訊息給女兒。
「對於昨天書桌上的置物架,被你拿去用,媽媽因此大發脾氣。媽媽對於自己的情緒失控感到抱歉!」
「我生氣的是,我的東西"未被告知"就被拿走,我感到不被尊重。你可以來跟我說:『媽媽~這東西我想要拿去用。可以嗎?』在不影響我放東西的狀態下,我會樂意讓你使用。」
「家裡的東西,大部分有固定位置與功能,我希望你拿公用區域或他人的物品前,請先詢問"所有者",這是尊重也是禮貌。我相信你也不希望我進你房間,拿了你的東西就自己用,當你發現不見或找不到的時候,是否也會像我一樣生氣?!」
「媽媽可以理解你的天馬行空與創意,但是也請你做任何事情之前,多一份思考:『這樣做,會不會有甚麼問題或後果。』多一份考慮,會讓你的創意更能被欣賞和接受。」
「媽媽~這東西我想要拿去用。可以嗎?書架」女兒小心翼翼的傳來訊息。
「哪一個書架?昨天那個嗎?」
「對」
「可以。但必須等我回家,讓我把原本在裡面的東西另外找位置放,再拿給你。」
從這次事件的自我冰山探索歷程裡,我總算明白自己發怒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小時候的委屈跟憤怒沒有被看見,積壓在內心深處,只要感覺被侵犯、不被尊重,那股情緒就會隨之出現,一發不可收拾。
當我看見它,也陪伴接納它,情緒似乎就不再那麼容易被撩起。對於事件本身也較能平靜以對了。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