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的技藝| 以對話刻畫人物性格:讓角色簡短交談,別任其講內心獨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詞和潛台詞
作者通常能讓角色不明講意圖,從而使對話充滿力道。人若處於極端的情緒狀態(無論是恐懼、痛苦、憤怒或愛戀),最難以清楚表達意思。假設兩位戀人焦慮緊張,盡聊些無關緊要的話題,不敢表露內心感受,這種愛戀場景遠比他們直接上床更能展現敘事張力。怒道「我恨你!」的角色與隱藏憤怒、假裝屈服而不願表露真實情感的角色相比,前者的恨意便不如後者濃厚。
如果角色過分準確和直白表露情感,對話會平淡無奇,因為人們彼此交流,通常是既要隱藏也要揭露事情,藉此讓人牢記、傷害別人、保護他人、引誘對方或拒絕旁人。俄國短篇小說巨匠安東.契訶夫認為,對話應留下伏筆,讓人感覺原本能說得更多。美國編劇大衛.馬密(David Mamet)則指出:人偶爾會說真話,有時又想隱瞞,但總是想從中得到想要的東西。
下面的對話摘錄自艾莉絲.孟若的〈改變之前〉(“Before the Change”)。某位非法替人動流產手術的醫生最近身亡,他的女兒接到了一通電話:
電話裡的女人想和醫生講話。
「很抱歉。他死了。」
「我要找思特羅恩醫生,我沒打錯電話吧!」
「你沒打錯,但很抱歉,他死了。」
「那有沒有誰……他有同事嗎,我想跟他說話?你那裡還有沒有醫生?」
「沒有。沒有同事。」
「你能不能給我其他電話號碼?不知道有哪位醫生可以……」
「沒有。我沒辦法給你。我不認識其他人。」
「你鐵定知道我為什麼打這通電話。事情非常緊急,情況很特殊……」
「很抱歉。」
這兩個女人顯然都不想提到墮胎,而醫生的女兒不願(也可能無法)談論她對父親及其職業的複雜感情。這段對話諷刺意味十足,因為無論是這兩個女人還是讀者,都知道她們遮遮掩掩提及「特殊情況」是什麼。然而,只有女兒和讀者才知道與醫生死亡有關的事情以及這名女兒的感受。
請注意,這段對話隱晦含蓄卻張力十足,對這兩位女性來說,實在難以啟齒說出真相。她們融入了情緒,卻話不投機,互不理解。
多數人都熟知「言外之意」的道理,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會只聽信實際說出的話,而會根據言語影射的內容去應對。海明威曾用著名的「冰山比喻」來描述台詞和潛台詞的關聯(亦即與情節有關的字面對話和底下潛藏的情緒暗流):
冰山的八分之七潛藏於水底下。刪除了你知道自己可刪除的東西,你的冰山會變得更強大。那就是沒有露出水面的部分。
編按:冰山理論為美國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提出的一種寫作技巧|圖源: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如果未講明的話題一直沒被說出,故事緊張局面便會持續升高。當暗藏的張力浮出水面,爆炸性的結果就經常會浮現而引爆危機。傑羅姆.斯特恩在《小說創作的藝術》中提出建議:「如果要累積壓力,別太早掀開鍋蓋。一旦角色坦白真相,一旦未明說的都明說了,緊張局面就會化解。」他建議作家要讓鍋子持續沸騰,直到讀者「感覺對話滾燙不已。」
說「不/沒有」的對話
前文列舉了的艾莉絲.孟若的作品,那段對話也展現了對話衝突的一個重要元素:當角色不斷(以各種形式)向彼此說「不/沒有」時,局面會愈來愈緊張,戲劇張力會更強烈。下面這段對話取材自英國小說家希拉蕊.曼特爾的《狼廳》。亨利八世與未婚妻安妮.博林在神殿前,一位本篤會修女貿然上前攀談。
修女說道:「我從天堂得到啟示,與我交談的聖徒指出,必須放火燒死陛下身邊的異教徒。陛下若不點燃那把火,您就會被火燒死。」
「你是說哪些異教徒?他們在何處?朕身旁沒有異教徒。」
「此處便有一位。」
安妮退縮,靠向國王。她猶如融化的蠟,依偎著國王深紅與金色相配的短上衣。
「倘若陛下執意迎娶這位不合體制的女人,您的皇位將坐不穩七個月。」
「這位女士,拜託一下,就七個月?要不要四捨五入?哪位先知會說『七個月』?」
「天堂就是如此啟示我的。」
無論這些角色彼此說什麼(修女堅定告知的神諭,或者亨利八世的冷嘲熱諷),他們其實在說「不/沒有」:「這是天啟。不,它不是。你錯了。沒有,我沒錯。」
上面的對話只有幾行,但每句話都同時做了好幾件事!它揭露了雙方基本的個性和態度,也影射歷來俗世王權與教會權威的爭奪。它概括了各方對亨利八世即將迎娶異教徒的譴責。修女明確表達意見,而英王則高傲自大,避重就輕規避重點。此外,安妮沒有說一句話,但她的身體反應(還有「猶如融化的蠟」的明喻)卻暗示她的態度,也像我們透露她的情緒反應。當然,不久之後,安妮就會發飆,罵道:「她是不是瘋了?」最後,這種情緒營造了敘事張力,因為它引入了可能的情況(如同預言經常發生的事),暗示未來可能會出現令人不快的事情。
然而,請大家注意,衝突不會陷入僵局而不變。各個角色都會想方設法尋找對方的弱點,藉此諷刺奚落,激怒別人。
當角色不斷(以各種形式)向彼此說「不/沒有」時,局面會愈來愈緊張,戲劇張力會更強烈
對話如同敘事,角色若講得鉅細靡遺,讀者就會相信;然而,如果人物只是概略描述或不舉證便論斷,讀者便會懷疑他。假設某個角色說:「從他的一舉一動可以看出他非常崇拜我,願意為我做任何事情。」另一個則說:「我的雙手沾滿了泥巴,他便靠前來,替我撩開塞進我眼睛的一縷頭髮。」你認為哪個角色更受對方喜愛?
寫作練習|在指定情境和特殊條件之中呈現人物
l 兩個角色愈吵愈凶。其中一位毫不遮掩,全盤說出自己的想法,另一個則無法或不願意暢所欲言。寫下第二個角色的想法,讓我們知道他有何難言之隱。
l 調情。兩個人正彼此試探,但誰也摸不清對方的想法,不知該不該進一步表白;雙方都不確定,仍然在摸索當中。
l 兩個角色待在一個房間,其中一個想丟掉某個東西,另一個卻想保留它。運用對話、外貌、物件和行動來形塑角色。
《長篇小說的技藝》|作者:珍妮.伯羅薇.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04.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篇小說-荊棘-第一章 消失的輪胎(二)高壓電當我不哭不鬧,我是真的難過了。 我們以為的做好準備,其實並不存在。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08
長篇小說-荊棘-第一章 消失的輪胎(三)完每逢做七,在大火焚燒殆盡紙錢和紙紮的時候,大家的心情就不知道為何會平復一些,這一夜,又這樣渡過漫漫長夜。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08
長篇小說-荊棘-第一章 消失的輪胎(番外)-藍白拖在場的人都是人精,在陳揚母親面前什麼都不敢多說。以前大家都不在意這些事情,但遇到了之後也沒有人敢隨便猜些什麼。陳揚的母親在事後得知這件事情,激動的心情仍在百日後無法淡定下來,不停地喃喃自語的說著,「為什麼他找了那麼多人說話,就是不來找我!」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08
長篇小說-荊棘-第一章消失的輪胎(一)浪子回頭人生可短可長,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07
長篇小說寫作的六個階段|只是呢喃其實之前沒有寫過類似關於「寫作」本質的主題,原因其實有幾個。第一個是覺得自己並非什麼真的作家,也沒有什麼實績,就是一個喜愛寫作的業餘小說家,而且關於我提到的一些要點,連同自己也還在調整與嘗試。 以下為一個業餘小說家的個人經驗分享,如果有一樣在長篇小說路上奮鬥的同好們,也可以一起分享你的看法。田調、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1-06
童話風格的短篇小說──《幻獸調查員》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幻獸調查員》 作者:綾里惠史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140(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1-17
【短篇小說】《如果有來世的話》05原本劍拔奴張的氣氛突然一瞬間凝結,媽媽丟掉手上的平底鍋,坐在地上喘息,小瑄氣力放盡的坐在地上放聲大哭,剛剛的景象在他身心靈上鑿了一個沒辦法癒合的坑洞,裡面填滿了一切人世間美好事物的反面。 媽媽聽到小瑄的哭聲喚起了她從第一次被虐待的夜後,就不曾出現過的強烈母愛,她緩慢的站起來,用盡身體最後一絲力氣走到
Thumbnail
avatar
默世
2021-09-19
小說是對存在進行的沉思。在看完《小說的藝術》之後小說的藝術,米蘭.昆德拉。 這本書共有七篇文章(如同他在小說常用的七部結構),包括兩篇對談、一篇讀後記、一篇詞典、一篇受獎演說,雖然這些文字都是各自獨立誕生(在1979年到1985年之間),昆德拉在構思的時候已經想著要將它們收錄在一起,並於1986年實現。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9-14
【短篇小說】《如果有來世的話》04自從拜訪親戚那天過後,爸爸的笑容就像白化症珊瑚的色彩,遺留在過往清澈的海水,臉上只剩下混濁海水勾勒出的慘白骨骼,對著周圍的一切訴說著憤怒與悲悽,是給汙染水域人們的最後咆哮。 除了爸爸的改變外,小瑄也發現了父母的關係出現變化,以前的他們,只要一言不和,就會開始吵架,並且把小瑄支開;現在的他們小瑄已經鮮
Thumbnail
avatar
默世
2021-09-05
寫小說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對話邏輯是台語!發現自己這樣的口語邏輯很有趣,不知道這是不是成為我後來語言學習和理解表達溝通的障礙?包括我在「聽話」和「辨識語調」也許都不是從「國語」的邏輯在接收,我想應該也很多人都是用台語邏輯切換成國語溝通,而在轉譯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生硬的彆扭!(或者強烈的誤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