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藝術在於本質上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圖片來源:unsplash/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歐內斯特·海明威:「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孩兒從小被教育著,有想法有任何事要表達自己,但往往急於一吐為快,卻不怎麼顧慮對方的感受,而當話越說越多,越說越錯,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矛盾也相對越來越多。
沒有人天生就會說話技巧,會說話的人都是不斷的觀察與學習,方能掌握適當的溝通技巧,關鍵在於「換位思考」,唯有「同理心」前進,說出來的話才能貼緊打動人心,即使是批判思維,也能讓他人心服口服,就算嘴再笨,也能閒聊的很溫暖,使得廢話有力量,一開口就把話說入對方心坎裡!
「懂與不懂,不多說。心亂心靜,慢慢說。若真沒話,就別說。」暖心的說話,既是能真心體諒、誠懇道歉、幽默自嘲等等的「高情商」展現。
有時候說對的話,並非有邏輯性,不要急著否定對方,而是尊重對方意見表示理解後再提出自己想法進行討論,進而能夠讓對方更願意聽你說的任何話語。
在社會中,任何情境下,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無法去要求他人的成長與改變,但能調整自己的一切,端看想讓自己提升於哪層次,然而要如何恰當地表達呢?可以運用四個過程:
  1. 描述觀察到的情況。在表達中不要帶有主觀的詞語,會引起對方的心理反感,例如:“經常”、“一再”、“說多少次了”。
  2. 表達對此事的感受。避免把情緒的根源歸咎到他人身上,要清楚明白自己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自己的一切感受實質上源於自己的需求不被滿足,例如:你造成我很大的困擾,暗含著對對方的指責,調整為我有點苦惱。
  3. 表明自身的需要。清楚地向對方表明自己需要什麼,例如:告訴對方,我需要休息,或者我需要冷靜情緒。
  4. 向對方提出自身的請求。要具體,但不要命令的語氣,將會引起對方的逆反心理。
與他人溝通在於“傾聽”的重要性
學會「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Line貼圖->Eva 插畫家以手繪的方式,設計插畫風格的Q版角色
Instagram–>Eva 動物插畫家 IG,不定期分享各種動物插畫作品
動物插畫家粉絲專頁–>喜愛動物的朋友們,歡迎到紛絲專頁欣賞 Eva 動物插畫家多元化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3內容數
一位喜歡繪畫生活的女性,因幼時對繪畫藝術美學設計產生興趣,而從職校護理走向長期照護管理系畢業後,勇闖跨領域職涯生活,開啟多類型數位設計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縮寫簡稱在溝通上的感受語言最重要的目的當然就是溝通,畢竟科技也還沒發展到人與人之間可以心靈溝通的地步之前,唯有透過語言把腦袋裡所思所想講出來,才能讓另一方收到自己所想表達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9-17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六)---在學校累積各種學習經驗值,都會化作出社會之後的重要能量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我第一件木雕作品就是吃到一半的蘋果造型 我很喜歡吃水果,我常常去水果攤買很多水果回去,但最方便的就是蘋果,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帶上一顆蘋果出門,想吃的時候就會洗一洗來吃,所以跟我熟悉的人應該常常看到,我隨時隨地都會突然有個蘋果出現在手上。 正在思考做什麼作品時,就想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7-14
台南紋眉#錢必須花在刀口上,小默給妳精緻的眉毛~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溫溫柔柔仙女風 粗平眉的時代已過 審美意識覺醒~ 只要你喜歡 找到最適合的眉型就是最好的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18
稱讚的藝術不在於讚美,而在於讓對方明白「我做得到!」 凌晨3點的房間裡,一個小小的黑影坐在床邊,喃喃自語在說什麼?  我昏沉沉地湊過去聽,差點沒爆笑出來。 小男孩很輕聲地不斷重複「我很勇敢,我做得到,我可以做得到...」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0-11-01
藝術,你缺的技法叫行銷!在相同的平台上溝通~長假期間,到北海岸的淺水灣寫生,中午在高中同學開的法式餐廳用餐。餐廳中只有一組8大2小的家庭客,周邊還有約莫4張空桌。 我一邊用餐一邊速寫美食餐點,主廚走出來和我閒聊。過一會,有客人上門。 主廚看了一眼,看著對方說:「抱歉,已經客滿了,請找別間餐廳喔!」 來的客人默默的不甘願的離開了。 客人離開後我
avatar
郭正宏
2020-10-23
走跳在藝術季的這些年(三)當觀賞藝術的目的不再只是為了作品本身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當下被挑起的情緒漣漪,總讓人有股衝動想和作品說:「謝謝你懂我」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7-15
藝術本質的探討一.藝術的基本定義: 1.有意的人為活動與其作品 2.表現出創作者的思想與情感 3.接觸的人有情感上的共鳴或省思 二.藝術本質的各種討論: 1.東方概念:一種才能、技術、規劃 例如:六藝-禮、樂、射、御、書、術 2.西方概念:偏重技術與知識,人和自然的結合 例如:ART-藝術的與人、事、物的連結 3
Thumbnail
avatar
圓圓熊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