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的我如何在一年半內轉職考上高考資訊處理職系?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幾年,文組常在網路上當稻草人,受到不同的砲火攻擊與諷刺,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文組畢業生普遍薪資不理想,能年薪百萬的文組寥寥無幾。甚至別說年薪百萬,年薪超過80萬都有得拼。

文組在社會上受挫後,常選擇的轉職路線就是進入公家體系,凡人如我,當然也不例外。不過我不想選擇跟其他人一樣擠行政職系,而是轉到資訊處理職系。

文組考資訊處理是有好處的,首先光是薪資就遠超一般行政一大截,而且還不限科系都可以報名。準備資訊處理類科考試,不只能夠報高普考,其他如郵局、國營、中鋼、銀行,考科類似,都可以報名,只要你考得上。

中華民國的公務人員高等考試資訊處理職系,除了共同科目以外,專業科目共6科:資料結構、程式設計、資通網路與安全、系統專案管理、資料庫應用、資訊管理(在113年後,將刪除系統專案管理與程式設計)。我是歷史系畢業,純文組,在正式準備考試以前,我只有在下班之餘學過JavaScript、Python,以及哈佛大學的網路課程CS50。說是學過,但是也只是知道皮毛而已。我沒有從事過任何資訊相關的工作,對上述的專業科目一竅不通。

我在2021年初在下班之餘開始準備,那年報名了普考當做練筆,就考上了。去新單位報到後,繼續利用下班及放假準備,2022年高考上榜,準備時間共1年半,中間從未辭職,一直都有工作。

人生每個階段都可能有些成就,例如3歲時能夠自己大小便、5歲時能自己吃飯不掉飯粒、14歲時能鼓起勇氣跟喜歡的女孩子說話等等。考上高考,又不是年薪百萬,沒什麼好得意洋洋的,不過好歹也是現階段的小成就,在此分享給各位。

擬定明確的目標

目標當然是要考上,但是此目標太含糊,也不明確。建議要設定目標時,必須選定可以量化的目標。

我在2021年1月,買了高點的函授課程,每一堂約2.5-3小時。實際看過一輪的經驗,一堂課大約要花5小時,含3小時上課,2小時寫筆記。因為是上班族,一週大概只能擠出25小時左右,能看5堂課。

那麼目標很清楚了,假設一門科目有30堂,就是要在花6週看完,並且把上課內容轉成筆記。另外建議每門科目看完,都要試著寫考古題,所以可以抓7週。

我建議各位把目標訂在「於限定時間內製作筆記」,而不是看完課程。看完課程從來不是目的,目的是記住內容。但是內容怎麼記住,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製作筆記。

我一共分成3個循環,第1循環是先把函授課程看完,然後把講師的課程內容,轉成電子與紙本筆記。之所以轉電子筆記,是因為有時候用電腦打字比較快,我就會直接用電腦紀錄,但是需要畫圖時,還是會採用紙本。當然,如果你有iPad,可以利用iPad畫圖,更有效率。

依照我的經驗,第一循環大概在第8-9個月就會結束(如果不用上班可以更快),但是有可能考得不理想,所以還必須設定第二循環。

第二循環目標就是把電子與紙本筆記轉成純紙本,目的是希望在謄寫與整理的過程中加深記憶,另外我會再補上參考書內容。課程內容只能算是單一來源,如果要記住從未學習過的內容,必須使用多元的素材。第二輪速度會更快,大約4-6個月內可以完成。

如果還有時間,務必加上第三循環,第三循環目標是把所有紙本筆記,轉成考前精華版。用途是在考場複習用。我看到有人拿著大包小包,裝得滿滿都是參考書來考場,心想你帶那麼多,光是翻書就花不少時間了吧?請不要這樣,一定要自己準備考前筆記。

時間分配

很多上榜的考生都是全職準備考試,我的經濟壓力不允許我這麼做,我必須有一個全職的工作。

正因為有全職的工作,時間分配對我來說相當重要。有些同樣兼職工作的考生,會選擇下班時唸書。我則是選擇早上5點起床唸書,7點出門上班。準備考試期間,最重要的事就是讀書了,早上最精華的時間當然要埋首紙堆呀。下班後,昏昏沉沉,基本上也無法唸書,去健身房訓練後,晚上9點就躺平了。

因此週一到週五,大概可以擠出10小時讀書時間。

假日同樣也是早早起床,只是會稍微賴床到6點才開始唸書,到中午12點,念了6小時。中午吃飯加上睡午覺,休息2小時,再從2點讀到5點。因此假日合計18小時。

讀書跟健身很類似,都是高強度的訓練,不太可能從早做到晚。所以雖然一週合計有28小時,實際上每隔1.5-2小時,我都會休息半小時,就當作類似重訓的組間休息。可以起來走動,補充一點熱量,或者強迫自己躺在床上小憩等等。

考科分配

高考6科,其中需要理解的,有資料結構、程式設計,純記憶的有資訊管理,兩者兼具的有資通網路與安全、資料庫應用,至於系統專案管理無法分類,感覺像是純記憶類,但是很難讀也難拿分。

我不建議在同一期間只讀一科,而是會交叉讀,例如我會將資料結構搭配資訊管理一起準備。對我來說資料結構太硬了,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是資訊管理就很軟,因此在假日階段,就會在早上時讀資料結構,下午改讀資訊管理。程式設計搭配系統專案管理,然後資通網路搭配資料庫應用這樣。

各科準備心得

底下說明各科的準備心得,但是只會說明113年要考的4科。

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是對我最棘手的科目,光是時間複雜度我就不會算,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會。雖然資料結構重理解,但是相對來說也比較好準備的,因為會考的就是那些,例如鏈結串列、堆積結構與優先權佇列、圖、樹狀搜尋結構等等。這些都很好理解,也很常考,請務必要掌握。

資料結構的準備方式,首重理解,能畫圖就畫圖。然後有演算法的部分,也一定要親自寫個幾遍。

另外,資料結構常用虛擬碼(Pseudocode)來寫演算法,但是說穿了就是C語言。因此強烈建議上課前,先學會C語言。說來我也是誤打誤撞,剛好我在準備國考半年前,看了哈佛大學的CS50電腦通識課,順勢學了C語言。

C語言不會太難,但是要大量練習。練習的方式,請一定用手寫,畢竟你不是上機考。當然也可以用線上Compiler跑看看,驗證程式是否正確,再手寫一次。總之要練習手感。

現在ChatGPT也很好用,真的寫不出來,就拿去問人工智慧吧。

資通網路與安全

原本以為是最難的科目,畢竟網路上一些前輩都這麼說,後來我覺得也不至於。

這門其實分兩科,一門為資通網路,另一門為資通安全。資料網路範圍大,光看函授不夠,我另外買了《絕對看得懂!超圖解網路技術入門》、《電腦網際網路第七版》。尤其是《電腦網際網路》,強烈建議一定要看,很多考題都來自這本書。記得111年的關務特考就有從裡面出了一題。

TCP/IP必考,一定要弄熟。OSI七層架構大概知道就好,目前主流還是TCP/IP的四層架構,從這個角度去學比較有效率。然後這門科目很愛考英文縮寫的專有名詞,最好整理成表格背一下。

另外,資通安全範圍大且廣,雖然函授老師是名師金乃傑,但是真的不好準備。我有另外買了黃明祥、林詠章的《資訊與網路安全概論》來讀。

資料庫應用

這門科目有很多背的,對於我們文組很好掌握。要寫SQL部分也不難,如果對於SQL不熟,建議上網找一些SQL練習網站跑看看。你只要搜尋SQL、線上,就可以找到許多可以練習的網站了。

正規化幾乎必考,所以概念要弄熟,而且要很熟很熟,避免出變化題型。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ER Model,只是都沒考到,但是仍建議準備比較好。

資訊管理

金乃傑老師,高點資訊處理唯一名師,這門也是他教的。同樣講義也是整理得很好。但是資訊管理範圍太廣,非常難以準備。所以我寫得筆記也不多,基本上就是專心讀講義而已。

這門科目難以準備的原因,是因為它夾雜了資訊與商管的知識,每一個部分都講得很淺,閱讀時很難深入。當然可以針對某個內容去網路上找資料,但是你也不會有這個時間。到最後還是得回頭讀講義。

我建議是買其他參考書對照著看,例如我有買林東清,《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來看。

其他技巧

不會也要寫

考卷發下來,發現會寫的題目,固然可喜,不會寫的該怎麼辦?

我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還是要硬著頭皮寫。先把題目換句話說一遍,然後努力的把腦袋可以擠出來相關的內容,全都寫下來,總之切記勿留空白。在戰場上提早離開的都是失敗者,在考場上提早交卷的都是落榜者,所以一定要留到最後,寫到最後。

一定要練習寫考古題

這裡說的練習寫考古題,意思是模擬考。把你的電腦、講義都收起來,當作在考試,實際寫一次題目。

老實說我沒做到這點,因為我很懶,我認為這就是我這次沒考高分的主因之一。如果我重來一次,我一定會這麼做。

31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